新闻中心

“部长摄影家”杜钰洲校友在京举办作品展

2004-09-15 |
“部长摄影家”杜钰洲校友在京举办作品展
         

     
“部长摄影家”杜钰洲校友在京举办作品展
作 者:鲍龙  发布日期:2004-09-15

                 
   


图片说明:杜钰洲亲自在展览现场为观众讲解作品。



我校老校友、

被誉为“部长摄影家”的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摄影绘画作品展,8月初在北京落幕。这次为期1个月的展览以“人·环境·服饰艺术”为主题,吸引了众多观众。

今年62岁的杜钰洲校友,19601966年在我校建筑系学习,曾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纺织工业局局长等,现为全国政协委员,并兼任中国服装协会会长等职。在长期主管纺织工业的领导工作中,他潜心钻研纺织工程科技和服饰艺术,并在有限的业余时间里,一直保持着对艺术的一颗热爱之心,广泛涉猎美学、绘画、书法、摄影等多种艺术门类,1991年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其作品曾在我校等多所高校展出。

此次展出的作品共181件,其中摄影125幅、绘画56幅,创作时间跨度数十年,涉及建筑、风光、人文、服饰文化等诸多内容。作者从摄影视觉和绘画构思中,感悟人与环境、建筑艺术与服饰文化、科学技术与人文社会间的内在联系,给观众带来了生动的艺术享受。

艺术展的地点设在正值45周年校庆的北京服装学院。杜钰洲亲临展厅给观众讲解,热情地介绍每幅作品的构图、角度、用光、着色等,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他希望这能对立志为中国纺织服装业献身的青年学子扩展知识结构、提高创作能力有所启示。这位“部长艺术家”认为,善于从生活中发现美、捕捉美,是提高艺术修养的一种重要方式。

出席72日展览开幕式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陈士能,全国政协常委邵奇惠,著名摄影家徐肖冰、侯波、吕厚民等领导、嘉宾,对杜钰洲在繁忙工作之余坚持从事艺术创作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由衷称赞。



           
附 件:      


相关新闻

  • 082023.08

    清华校友方军辉摄影作品展在意大利美第奇宫举行

    2023年7月26日,清华大学校友、青年艺术家方军辉摄影作品展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美第奇宫隆重开幕,吸引了众多嘉宾和艺术爱好者的瞩目。方军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8级硕士校友,此次展览名为《Photographs carried by the wind》,汇聚了方军辉多年来的心血之作,以及他对生活、自然和人文的深刻感悟,呈现了一场摄影与艺术的视觉盛宴。方军辉(前排右2)摄影作品展在意大利美第奇宫举行在开幕式上,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副总领事...

  • 032022.12

    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摄影作品展成功举办

    当地时间11月23日,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摄影作品展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博尔盖塞宫殿举行。意大利佛罗伦萨市长、欧洲城市组织主席纳尔代拉,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公参周西松,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意大利清华校友会会长喻方以及当地教育、文化、艺术界代表出席开幕式。 意大利佛罗伦萨市长、欧洲城市组织主席纳尔代拉(中),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公参周西松(左),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右)出席摄影展总领事王文刚...

  • 152012.10

    浙江校友会美术作品展在绍兴举行

    9月29日至10月10日,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美术作品展在浙东文化名城绍兴市隆重举行。9月29日是个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的好日子。乘着“第二十一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绍兴举办的喜气,古城绍兴沐浴在一片浓郁的文化氛围中。新落成不久的绍兴市美术馆门前,在大红地毯的正上方,“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美术作品展”醒目大字高悬。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晓端女士、绍兴市政协副主席陆景林先生、绍兴市人大科教文卫工委主任陈坤木...

  • 282009.08
  • 122008.12
  • 062017.12

    《唐志华、郑可绘画作品展》、《肖连望羽书作品展》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开展

    2017年11月26日上午10时,《和弦:唐志华、郑可绘画作品展》与《肖连望羽书作品展》在我校建筑学院新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12月16日。

  • 252010.01

    校友总会看望摄影家张祖道学长

    1月22日下午,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一行,前往1949级老学长张祖道家中看望,向他致以新春的问候,并赠送了花篮。

  • 032007.05

    第25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开幕

    第25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开幕   【新闻中心讯 学生记者 肖慧琛 摄影 郭海军】4月29日,在清华大学96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第25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览暨技术交流会在清华游泳馆南侧...

  • 132023.09

    金德年先生《大师箴言》主题书法作品展开幕

    2023年9月9日上午9时,《大师箴言》—金德年先生清华人文精神主题书法作品展,在清华科技园创业大厦一层“清华园里读经典校友君子文化驿站”开幕。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华堂,清华海峡院常务副院长郭樑,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清华大学保密办主任熊剑平,清华附中昌平学校书记赵鸿雁等领导嘉宾...

  • 12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