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罗荣陶学长摄影作品展将在深圳举行

2008-12-12 |

2008121924日,罗荣陶学长“宝岛风华、神州秀色”摄影作品展将在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大楼31层展厅举行。罗荣陶学长1932年生,上世纪50年代初就读清华大学化工系,1953年随院系调整到新成立的北京石油学院石油炼制系。毕业后一直工作在石化行业,是固体燃料热加工方面的专家。

罗老迷上摄影纯属偶然。1990年罗老去前苏联开会,买了一部傻瓜相机拍摄国外风光?谁知回国后,无心拍摄的照片居然获得广东影协的最佳奖他对摄影的兴趣就这样被意外的收获激发起来了?1992年退休后他去深圳野生动物园玩,被动物园的动物们深深吸引了,之后就经常趴在动物园的铁栏杆上,拍摄动物照片。由于其拍到许多动物难得的表情,他被动物园特邀去拍动物园的广告,他在野生动物园一住就是半年,所拍动物照片多达5000幅。2004年春节,他登上了肯尼亚摄影探险之旅不远万里前往非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十余天的拍摄。

罗老在非洲拍摄的这头雄师,刚刚捕杀了一头野牛,威风凛凛,鲜血淋淋

对摄影艺术的爱好和热情成为罗老生活中的执著追求。他的足迹遍及九寨沟、张家界、三峡、台湾等地。在拍摄野生动物过程中,他遭遇过丹顶鹤四面围攻?冠鹤背后偷袭,甚至被猴群偷抢过摄影包?一次不慎,他在抢镜头的时候摔伤左腿,先后从肿大的伤口抽出七管淤血?一次,一头被激怒雄狮张牙舞爪地朝正端着相机摁快门的罗老扑过来,幸亏他及时躲回车上,才算保住一条老命?

罗老在古稀之年完成了从一个工程师到摄影家的转变,他的摄影作品经常被《中国摄影报》《大众摄影》《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发表,多次获奖并在世界各地展出。2005522,国家环保局发行了一套“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特种纪念邮票,其中罗荣陶的金丝猴、丹顶鹤、东北虎等9幅照片被印上了邮票。

2001年母校九十华诞时,罗荣陶学长曾在清华艺术中心举办《人与自然》艺术摄影作品展。(田阳)

相关新闻

  • 152004.09

    “部长摄影家”杜钰洲校友在京举办作品展

    “部长摄影家”杜钰洲校友在京举办作品展 “部长摄影家”杜钰洲校友在京举办作品展作 者:鲍龙 发布日期:2004-09-15 图片说明:杜钰洲亲自在展览现场为观众讲解作品。我校老校友、被誉为“部长摄影家”的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摄影绘画作品展,8月初在北京落幕。这次为期1个月的展览以“人·环境·服饰艺术”为主题,吸引了众多观众。今年62岁的杜钰洲校友,1960~1966...

  • 082023.08

    清华校友方军辉摄影作品展在意大利美第奇宫举行

    2023年7月26日,清华大学校友、青年艺术家方军辉摄影作品展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美第奇宫隆重开幕,吸引了众多嘉宾和艺术爱好者的瞩目。方军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8级硕士校友,此次展览名为《Photographs carried by the wind》,汇聚了方军辉多年来的心血之作,以及他对生活、自然和人文的深刻感悟,呈现了一场摄影与艺术的视觉盛宴。方军辉(前排右2)摄影作品展在意大利美第奇宫举行在开幕式上,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副总领事...

  • 152012.10

    浙江校友会美术作品展在绍兴举行

    9月29日至10月10日,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美术作品展在浙东文化名城绍兴市隆重举行。9月29日是个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的好日子。乘着“第二十一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绍兴举办的喜气,古城绍兴沐浴在一片浓郁的文化氛围中。新落成不久的绍兴市美术馆门前,在大红地毯的正上方,“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美术作品展”醒目大字高悬。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晓端女士、绍兴市政协副主席陆景林先生、绍兴市人大科教文卫工委主任陈坤木...

  • 252011.02
  • 032022.12

    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摄影作品展成功举办

    当地时间11月23日,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摄影作品展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博尔盖塞宫殿举行。意大利佛罗伦萨市长、欧洲城市组织主席纳尔代拉,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公参周西松,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意大利清华校友会会长喻方以及当地教育、文化、艺术界代表出席开幕式。 意大利佛罗伦萨市长、欧洲城市组织主席纳尔代拉(中),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公参周西松(左),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右)出席摄影展总领事王文刚...

  • 032007.05

    第25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开幕

    第25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开幕   【新闻中心讯 学生记者 肖慧琛 摄影 郭海军】4月29日,在清华大学96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第25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览暨技术交流会在清华游泳馆南侧...

  • 062017.12

    《唐志华、郑可绘画作品展》、《肖连望羽书作品展》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开展

    2017年11月26日上午10时,《和弦:唐志华、郑可绘画作品展》与《肖连望羽书作品展》在我校建筑学院新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12月16日。

  • 182009.11
  • 282009.04

    第27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览开幕

    4月26日上午,在清华大学游泳馆前,校长顾秉林宣布清华大学第27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览开幕。

  • 12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