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祁国晟:“中国人”是我的标签

2009-09-27 |

祁国晟,19844月生,2006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

祁国晟,国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他少年时代就开始参与并主持商业性软件研发,之后被保送到清华大学。其间,他创办了清华大学软件产业协会,参与清华同方多项互联网项目的管理和实施工作,并在微软亚洲研究院自然语言组实习,参与微软下一代企业内部搜索引擎的开发工作。在他的领导下,国双科技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媒体营销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

  2008129这一天,在巴黎LeWeb全球互联网大会以中国红为主打的国双科技展台前,儿时的愿望终于成真,我收获了从未有过的幸福。

  国双科技,作为微软在全球遴选的并向全世界推介的12家创新企业之一,带着自主研发的video Dissecotr和世界众多知名企业同台亮相。我们排在所有被推介企业的第一位,是不是因为“China”的第一个字母靠前?当时我还纳闷,但是随后发现,印度的一家企业还排在加拿大企业之前。这时候我才确定,是我们的创新赢得了肯定。我们代表的是中国,中国软件终于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回想起上小学时,我拥有第一台电脑。从WPSOFFICE,从DOSWINDOWS,我疯狂地爱上了电脑,甚至决定一辈子要以软件为职业。但是当电脑软件眼花缭乱地交织在我成长的历程中时,我终于注意到它们身上带着的“MADE IN USA”的标签,这几乎完全颠覆了我的软件理想。

  如果只会模仿别人,岂不是让软件这个新兴行业沦为国外企业的代工厂?又有多少有志于软件创新和软件行业的中国年轻人,会因为这个原因而放弃?于是,为了追寻“我们的软件行业该怎么发展”这一问题的答案,我在进入清华后,选择了全新的计算机软件专业。尝新需要勇气,但是我毫不犹豫,支撑我的是我成长中一直伴随着的急切愿望——为中国软件行业创新做一些贡献。

  父亲是文革后第一代大学生,蛰伏于前苏联多年,啃的是胡萝卜青菜,学回来的却是先进技术。他的团队研制的选矿过滤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解决了行业里的一个核心问题。这不仅让我懂得老虎扑食必先“潜伏”学习等待,也让我明白,中国人其实骨子里就有着某种一脉相承的不屈和智慧。虽然每天仍旧学着国外教材的译本,也经常接国外外包的项目,但是我们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怀揣着相同的理想,相信终有羽翼渐丰起飞的一天。

  临近毕业,我带着大家成立了国双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提供搜索引擎营销技术解决方案。取“国双”这个很中国的名字,源自我们对自己是中国软件行业一员的自豪。为了实现梦想,我们坚持自主创新。创业第二年,公司已经没有了外包收入,而新产品还在研发中,处境非常艰难。我们互相支撑,互相鼓励,在最困难的日子也没有人退出。

  好在我们渐渐走出困境,开发出一系列搜索引擎优化、网络用户行为分析等方面创新的技术和服务。当我们推出网络营销量化分析web dissector时,业界给予了高度评价。当时一位全球资深的外国专家对我说:“大量中国的创业公司都是在复制北美的产品和模式。你们不一样,你们的东西可以出口。”

  “我们是一家中国企业。”在巴黎的LeWeb全球互联网大会上,我们自豪地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介绍公司的产品,明显感觉到外国人对我们的尊重,而不是当初给他们做外包时看到的不屑和不信任。那时候我真正感到,“MADE IN CHINA”不仅是我们产品的标签,也是我们这群人的标签。

转自 科技日报 2009年8月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