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宿华:每天帮助 1 亿中国人记录生活

2018-05-30 | 来源 公号“DeepTech深科技”2018-05-03 |

宿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2001级校友,快手创始人兼CEO。2018年1月,宿华因“打造出了日活 1亿的‘全民APP’,他的产品记录下了这个时代。” 而入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

在中国的短视频App领域,“快手”从渗透率、用户数量方面看都是毫无争议的王者,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亿。根据极光的数据,在2017年12月按照日活跃用户的排名中,快手在中国全部App中位列第11,远高于其他短视频产品。QuestMobile报告则显示,按照DAU数据计算,快手已跻身中国前十大应用之列。

从产品角度看,快手也是将极简交互与AI技术结合得最好的案例之一,这种产品逻辑很大程度上是由创始人宿华决定的。

宿华出生于湘西一个普通家庭,自幼起他就学习非常好,12岁时用小霸王学习机写了人生第一行代码。2001年,这位学霸考入清华软件学院,在这里他获得了本科和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加入谷歌,去往硅谷投身AI机器学习技术。宿华说“在之后的每一个创业项目中,我和团队都在探索AI技术的应用。”。

之所以要探索AI技术的应用,是因为宿华一直相信人工智能是最先进的生产力,而他们掌握了这个生产力,下一步创业时要做的是找到AI的应用场景。“哪怕当年做的时候,人工智能还没有那么火,我们一直坚信这一点。”

从这个信念出发,宿华从2008年开始创业,尝试了很多方向,比如AI应用于交友、婚恋、团购等,早年经历了很多次失败,直到他进行“第34次尝试”,在2013年进军短视频社交。

宿华将快手的定位设为记录和分享。要给用户最好的记录和分享体验,宿华认为好的产品一定是简单易用的,快手的产品形态必须特别简单。他们花了几年的时间进行这项工作,最终达到最佳优化状态。现在快手的界面只有三个页面:关注、发现和同城。

快手App的时机非常棒,恰逢中国移动互联网快速起飞。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报告,2014年中国手机网民达到5.6亿,手机网民占整体网民的比例达到85.8%。正确的产品战略也开始奏效,2014年6月,快手日活用户达到了20万,半年增长20倍,可以说是一款现象级产品。

产品简洁往往意味着给用户提供信息的空间非常有限。面对这个难题,宿华认为快手有一个“利器”,即使用AI基于有限的用户操作来估算用户需求,然后去满足他们的需求。

宿华解释说“我们并不会让用户直接告诉我们,他们是喜欢漂亮的,还是有趣的,喜欢旅行,还是宅在家里。但用户在应用里面的每一下点击都会告诉我们,他们是否开心,是否满足。AI 最擅长的是观其行,通过他(她)的行为去知道他背后的所思、所想、所求,而不是用打搅的方式去问他(她)。”

AI对快手的帮助很大。宿华表示,2017年在用户基数已经很大的情况,快手依然保持了高速发展,日活用户从不到4000万人增长到超过1亿人。

“我希望继续用科技的力量连接人与人,提升每个人独特的幸福感。快手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记录工具,这件事,希望持续做100年,”宿华说。


相关新闻

  • 282019.08

    快手宿华:记录世界,是为了让世界更美好

    “怎样通过快手平台让世界变得更好,这件事太有趣了,我想一辈子做学生。”宿华说。

  • 072022.10

    三位清华人当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

    9月26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2022年度会士增选名单揭晓,13位AI领域的卓越科技工作者当选CAAI会士,其中包括一位清华教师和两位清华校友,他们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张毅、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特聘教授张立华。张毅张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系统工程所所长、智能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研究中心主任,CAAI智能交通专委会主任。1986年和1988年先后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学士学位...

  • 172015.12

    影响中国人物榜,清华系占半壁江山

    2015年12月11日,由《中国新闻周刊》评选的“影响中国2015年度人物”榜单在北京揭晓,“影响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旨在审视和甄选影响这个时代的精英,....

  • 232012.03

    教育部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并入清华大学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日前批复清华大学《关于接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成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请示》,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并入清华大学,并建议中国人民银行撤销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建制。

  • 262017.07

    点赞清华人——清华上海校友艺术团备战《出彩中国人》半决赛侧记

    半决赛的帷幕合上了,我们十分淡定而坦然。我们之所以淡定是因为,为中国的强盛努力,我们付出了;中国走到了世界的中央,我们看到了。看到祖国由衰而强一步步走....

  • 152014.05

    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与清华校友总会交流工作

    2014年5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宋莉芳一行4人到访清华校友总会并交流工作。

  • 132017.06

    出彩中国人:平均年龄72.3岁清华学子,用歌声讲述青春故事

    他们,是来自清华大学的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平均年龄为72.3岁,年龄最大的87岁。他们将一生奉献给祖国的科研事业,无怨无悔! 今年87岁的程不时老先生....

  • 262017.10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公布首批会士名单 多位清华教授和校友入选

    10月23日,中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近日公布了首批会士名单。53位新选会士中有8位清华教授和3位清华校友:林尧瑞、张....

  • 272019.05

    朱民:中国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后,靠什么继续往上走?

    中国正在迈入高收入阶段,关键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需要加快科技的发展,这是最大的助力。

  • 122023.12

    张钰哲:第一位发现小行星的中国人

      张钰哲(1902.2.16—1986.7.21),福建省闽侯县人,天文学家。1919年,他从北京师范大学附中毕业,考入清华学堂高等科。1923年赴美留学,先后在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系和康奈尔大学建筑系学习,后又转学到芝加哥大学天文系。1927年获得硕士学位,接着在叶凯士天文台攻读博士,于1929年获得天文学博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国家科委天文学科组组长、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等。他是我国方位天体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