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二炮兵某旅战士周浩当选“感动巡航十大退伍老兵”

2009-12-01 |

留下一份清华学子的“感恩清单”

1125一早,起床号刚响,第二炮兵某旅上等兵、清华学子周浩(新闻与传播学院2005级本科)就利索地爬了起来。因为,今天是他最后一次担任小值日,因为他就要告别军营了。

昨天晚上,在该旅首次举办的“感动巡航十大退伍老兵”颁奖典礼上,周浩从旅政委柳长国手中接过奖杯。他说:“两年的军旅生活,我是带着感恩的心走过来的,没给清华人丢脸!”

两年前,周浩头戴名校光环走进军营,不料接踵而来的尴尬让他沮丧不已:新兵连第一次跑5公里,他跑了倒数第七;当新兵班副班长时,因为一次训练方法上的分歧跟班长吵成大红脸;下连第一次专业考试仅得63分……

不过,周浩仅用一个多月,就啃完了5本专业教程。他默画了近百个电路图,默记了近千个电子元件,3个月后,成为旅里唯一能独立操作实装的义务兵。

周浩说,两年的军旅生活,给了他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上大学期间,晚上一般都是两三点钟睡觉,不是做课题,就是上网,偶尔还玩游戏。如今,6点半起床雷打不动,周浩完全适应了宿舍、操场、饭堂“三点一线”的快节奏循环。

这两年,周浩连续被评为优秀士兵,而且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自学了《保险法》等9门法学课程,取得22个学分。在颁奖典礼上,他发表的感言是:当兵无悔,感恩军营。(张铁汉、余文武)

转自 解放军报 2009年11月28

相关新闻

  • 252015.12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发射一营硕士连长李建华——执着选择实现华丽转身

    “出彩清华人”“最美导弹兵”,在第二炮兵某导弹旅,这是官兵对发射一营硕士连长李建华的赞誉。

  • 112019.04

    智搏云天——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清华班”飞行员训练掠影

    3月27日,南国某机场上空天高云淡。轰鸣声中,3架战鹰以倒“品”字阵型升空。随即,一场“二对一”自由空战在云天间激烈展开。驾驶3架战机的飞行员,是南部....

  • 112020.08
  • 172021.06

    清华大学欢送19名新兵应征入伍

    3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欢送新兵应征入伍座谈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白本锋代表学校向入伍同学赠送了纪念品并表示祝贺,他期待两年后大家从部队载誉归来。武装部详细介绍了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情况。经过体检、政审等相关环节,目前,清华大学有13名男兵进入役前训练,6名女兵进入综合素质考评。座谈会上,退伍老兵代表向新兵交接了清华士兵荣誉旗,4位退伍老兵代表分享军旅生活的思想心得,4位新兵代表讲述入伍初心和对军旅生涯的期待。

  • 252007.12

    冯军当选“2007中国十大杰出CEO”

    12月23日,2007年度中国CEO高峰论坛暨十大杰出CEO、十大成长性CEO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我校87级土木系校友、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荣获“2007中国十大杰出CEO”称号。此次CEO高峰论坛围绕2007年国内经济界、管理界备受关注的“企业竞争力再造、盈利模式创新、透析中层危机”三大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本活动由华夏时报社联合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东方卫视、《中国企业家》、《中国经济周刊》等媒体举行。...

  • 072022.01

    王亚文:我党隐蔽战线的忠诚战士

    王亚文,13岁参加安源路矿大罢工,14岁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5岁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6岁考入黄埔军校,17岁参加秋收起义,25岁参加了“一二•九”运动,26岁开始,在周恩来、董必武等领导下,成为我党隐蔽战线中的一位忠诚战士,演绎了一段惊心动魄的传奇式人生。

  • 102010.12

    校友总会领导看望“一二•九”老战士陆璀学长

    12月9日,著名的“一二•九”运动75周年纪念日,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看望了“一二•九”老战士....

  • 012009.05

    李象群当选文化创意产业“十大精英人物”

    5月25日晚,第二届北京朝阳文化创意精英榜颁奖典礼在国贸银泰中心举行,清华大学雕塑系李象群教授与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著名的音乐制作人张亚东等当选为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十大精英人物”。

  • 162020.09

    中航集团慰问抗战老兵、百岁老人李树藩

    9月2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也正值抗战老干部李树藩老人百岁之时,中航集团党组副书记冯刚一行代表中航集团慰问抗战老兵、百岁老人李树藩,为李老送上了党和国家以及中航集团...

  • 16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