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邱仁宗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维森纳科学伦理奖

2009-12-22 |

邱仁宗,1932年生于苏州,1949年考入清华大学历史系,1950年转入外文系。曾担任清华大学学生会宣传委员,为了配合抗美援朝、土地改革、三反五反,他带领学生到石景山区农村宣传党的政策。1952年高教系统院系调整离开清华,后入协和医科大学担任党支部副书记。1977年调到中国社科院哲学所自然辩证法研究室,从事科学哲学、科学方法论、医学哲学以及医学伦理研究,1998年离休。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邱仁宗教授1218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阿维森纳科学伦理奖。

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马尔西奥·巴尔博萨当天在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表示,科学伦理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责任,每个学者都应该遵守,邱仁宗在这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邱仁宗不但从事科学伦理方面的研究,而且对公众进行了不少宣传活动;除了生命维护、辅助生殖技术、公共卫生和克隆领域的工作,他还在伦理政策方面提出了不少建议;此外,他出版了20多部著作,发表了近280篇关于伦理问题的文章,为研究人员和决策者起草了准则。

随后,巴尔博萨向邱仁宗颁发了阿维森纳科学伦理奖的证书、金质奖章以及1万美元奖金的支票。

邱仁宗在获奖后表示,这一奖项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褒奖,也是对所有从事这一行业的中国同行的肯定。他认为,应该在科学界提倡一种“负责任的研究”,确保这种研究对人类有益,而不是有害。他说,中国现在已经认识到了科学伦理的重要性,并为此作出了努力,但仍然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

邱仁宗是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和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他还担任中国卫生部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副主席,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艾滋病与人权问题小组成员。

阿维森纳科学伦理奖是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在伊朗政府提议下设立的,每两年颁发一次,以表彰个人或团体在科学伦理领域作出的贡献。(李学梅)

转自 新华网 2009年12月1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