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央军委授予卢世璧“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

2010-01-19 |

卢世壁,19481951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生物系。1956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学院。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15日下午,解放军总医院院内彩旗招展、气氛热烈,中央军委授予卢世璧同志“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为卢世璧同志颁发一级英模奖章,总后勤部政委孙大发宣读中央军委命令,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周济、副政委孙思敬础席大会,总后勤部副部长秦银河主持会议,解放军总医院院长李书章、政委文德功和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及社会各界领导参加了大会。

中央军委授予卢世璧同志“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并号召全体官兵特别是科技工作者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向卢世壁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忠诚于党、报效国家的坚定信念,学习他敢于超越、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学习他心系群众、服务官兵的高尚品德,努力推进部队各项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卢世璧院士是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我国著名骨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在骨科医学领域潜心研究,成果显著,在骨科临床与基础研究方面享有很高的盛誉。他在国内首先开展人工关节的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进行了系统的周围神经损伤研究,首先开展了火器性神经损伤自体神经束问移植术及周围神经再生趋化性研究;首创形状记忆合棒治疗脊柱侧弯,取得良好效果;在国内最先建立冷冻干燥骨库,创新微波治疗骨肿瘤及骨引导再生、骨、软骨组织工程研究。同时承担了全军“八五”、“九五”、“十五”攻关课题,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以及国家“863’’课题等多项课题,在骨、软骨、神经组织工程研究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他所领导的骨科1995年经总后勤部批准成立解放军全军骨科研究所,同年被批准为全军重点建设学科。1986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1996年成为博士后流动站。卢世壁院士先后获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军队科学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 2项,1995年获光华科技基金二等奖,1996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届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1997年获何粱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并荣立二等功一项,三等功四项。卢世璧教授先后发表论文350余篇,编著了以《手术学全集(矫形外科卷)》、《骨科手术学》、《实用骨科学》等为代表的17部专著,主译专著1部《坎贝尔手术学》,主译丛书1部《骨科标准技术丛书》。他的开创性工作在国际上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卢世璧同志是爱党为民的典范,我军骨科医学领域的一面旗帜,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杰出代表,是全军卫生战线学习的榜样。从医五十多年来,他以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军队医学事业的执着追求,以非凡的才智和勇攀高峰的精神,在骨科医学领域辛勤耕耘、顽强拼搏,为我国骨科医学事业的创新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情救死扶伤,尽心竭力为患者服务,先后参加了河北邢台、辽宁营口、河北唐山地震伤员救治工作,2008年又不顾78岁高龄赴汶川抗震救灾一线,检查、救治近千名伤员,忠实履行了人民军医的神圣职责。他胸怀宽广,把人才培养视为事业兴旺和发展的基础,以躬身为桥、直立为梯的精神,热情扶持新人,传承医德医术,培养硕士生14名,博士研究生25名,博士后4名,军内外高级基金班学员及进修生千余名。(韩瑞斌)

转自 中广网 20101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