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曲慎扬学长被授予“管道资深功勋专家”荣誉称号

2008-12-09 |

曲慎扬学长(左一)

中国油气管道网消息,1119,管道局授予包括我校校友曲慎扬在内的三位老专家“管道资深功勋专家荣誉称号,以表彰他们为管道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曲慎扬学长等三人成为管道局首批管道资深功勋专家。

曲慎扬学长说,年轻的管道专家和专业技术带头人必将引领管道科技赶上和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从国内第一条长输管道到举世瞩目的西气东输,他成为中国管道从无到有、从落后走向繁荣的历史见证人。他负责或主持勘察设计并已建成投产的各种长输油气管道共约8000公里,各种油库容量总计约200万立方米;进行勘察与可行性研究的各种长输管道约1500余公里,共获得国家级优秀设计奖3项,部级奖多项。中国版图上已建及在建的所有重大长输管道,几乎都曾留下过他的足迹。他的工作经历,犹是一部中国管道的发展史。

附简历:

1929年出生,山东掖县人。

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

1957年,设计克拉玛依至独山子输油管道。

1970年,成为东北管道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设计人员,并参与了东北输油管道的设计。

1975年,成为山东东营至江苏南京的输油管道项目负责人。

1986年,是东营至黄岛输油管道复线工程主要设计负责人,该项目获得了管道局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而且摘取了中国管道工程设计的最高桂冠——国家级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

1986年至1991年,曲慎扬担负管道勘察设计院CAD工作,组织开发完善了软件90多个,工程测量及工程地质的计算及绘图已基本实现计算机化。

1994年,获国家级设计大师称号。

2000年,负责设计中国首条最长(1247公里)成品油管道-兰成渝管道,并获得国家级优秀设计金奖。

74岁高龄的曲慎扬亲自挂帅,毅然出任西气东输管道工程设计总工程师。举世瞩目的西气东输管道工程,以多项中国管道建设之最,成为中国管道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它不仅使我国的管道建设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更以建设规模和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大型管道之列。

相关新闻

  • 112008.12
  • 192010.01

    中央军委授予卢世璧“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

    卢世壁,1948-1951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生物系。1956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学院。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月15日下午,解放军总医院院内彩旗招展、气氛热烈,中央军委授予卢世璧同志“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为卢世璧同志颁发一级英模奖章,总后勤部政委孙大发宣读中央军委命令,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周济、副政委孙思敬础席大会,总后勤部副部长秦银河主持会议,...

  • 102010.08
  • 202007.08

    中国管道设计大师曲慎扬

    管道设计大师 曲慎扬 1957年7月,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背着简单的行装离开清华园,登上西去的列车,踏上了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在当金山口,他为自己留下了第一张管道踏勘的照片……47年后,这位已经满头银发的老人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年他服从组织决定,毅然放弃条件优越、令人羡慕的大学教师职业,奔赴条件艰苦的大西北,开始了新中国第一条管道——克拉玛依至独山子输油管道的勘察设计工作。那时,中国管道建设还是一片空白。而...

  • 282016.12

    冉斌校友被威斯康星大学授予“维拉斯杰出成就教授”荣誉称号

    日前,1981级土木环境工程系校友、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冉斌教授,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授予“维拉斯杰出成....

  • 272008.03
  • 252008.04
  • 262007.12

    中国管道设计大师曲慎扬

    1957年7月,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背着简单的行装离开清华园,登上西去的列车,踏上了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在当金山口,他为自己留下了第一张管道踏勘的照片……  47年后,这位已经满头银发的老人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年他服从组织决定,毅然放弃条件优越、令人羡慕的大学教师职业,奔赴条件艰苦的大西北,开始了新中国第一条管道——克拉玛依至独山子输油管道的勘察设计工作。那时,中国管道建设还是一片空白。而今,在老人...

  • 122020.08

    实至名归!陈薇校友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

  • 152009.01

    与中国管道同行——访中国管道设计大师曲慎扬(1952土木)

    1957年7月,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背着简单的行装离开清华园,登上西去的列车,踏上了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在当金山口,他为自己留下了第一张管道踏勘的照片……49年后,这位已经满头银发的老人依然清楚地记得,当他放弃大学教师职业,奔赴条件艰苦的大西北,开始了新中国第一条管道——克拉玛依至独山子输油管道的勘察设计工作时,中国管道建设还是一片空白。而今,在老人办公室悬挂的中国管道图上,建成的管道已经纵横交错,像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