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资深功勋专家曲慎扬——设计大师的管道人生

2008-12-11 |

来源:中国石油报 2008年12月1

曲慎扬,1929年出生,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

  漫漫历史长河中,有多少人能够留下足迹?又有多少人能够伴着一个行业的诞生、成长和壮大一路走来呢?曲慎扬就是这样一个人。

  曲慎扬,国家级设计大师。从1957年我国修建的第一条管道,到举世瞩目的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参与设计的油气管道近万公里。中国版图上已建成的大部分油气管道都曾留下过他的足迹。

  1119,在管道局老专家座谈会上,记者见到了曲慎扬。年近八旬的曲老精神矍铄,满头的银发和岁月镌刻在脸上的皱纹中,使人感受到曲老阅尽沧桑的睿智。由于曲老为管道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在这次会议上,他和另外两位老专家一起,被管道局授予“管道资深功勋专家”称号。记者有幸采访了曲老,了解了他半个世纪为管道事业呕心沥血的点滴,了解了他参与设计的中国管道建设的数个“第一”。

  1952年,刚刚清华大学毕业留校任助教的曲慎扬接受了筹备组建清华大学石油储运专业的任务。当时国内还没有院校开设石油储运专业,国外也只有当时的苏联石油学院开设此专业。学土木工程、对石油一无所知的曲慎扬由此与管道结下了不解之缘。曲慎扬跑遍北京当时大大小小的书店、图书馆没能找到一点可供借鉴的资料。幸运的是,曲慎扬找到了当时燃料化学工业部石油管理局的翁心源。他从这位老专家手里拿到了一份二战时期修建的印度到中国陆上军用输油管道的设计资料。曲慎扬说,那条管线是用活节头连接的可拆装管线,工艺和真正的输油管道相去甚远。这份唯一能找到的全英文的设计资料成了他的“启蒙教材”,他边阅读边翻译,如饥似渴地学习着知识。

  1954年,新华书店引进了苏联石油学院俄文原版管道储运教材。曲慎扬立即投入了俄文速成的“战斗”。半个月之后,抱着俄文字典,曲慎扬已经能“啃”这些教材了。1956年,由清华大学石油系脱离出来组建的北京石油学院正式开设了管道储运专业,曲慎扬成为该专业的一名教员。或许因为曲慎扬是石油管道的第一批探路者,1957年,他荣幸地成为中国第一条输油管线——克独线(克拉玛依—独山子输油管线)的设计人员之一,由此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管道工程设计生涯。

  “当时国内还没有建设管道的专用设备和材料,我们只能到油田的废料堆里去寻找替代材料。管材我们用的是钻井用的套管,泵是钻井用的泥浆泵,动力用的是柴油机。虽然管线只有140多公里,管径也只有100多毫米,可在当时它是我们的骄傲。”曲慎扬回忆说。

  管道建设的规模发展是在上世纪70年代。随着大庆油田开采量的大幅增长,铁路外运已经无法满足需要。大庆油田外输管道——庆抚线开始建设,这就是著名的东北“八三”管道工程的起步工程。曲老和十几个来自四川石油设计院、大庆油田设计院的设计人员担负起设计任务。他们没有成形的工艺技术资料,更没有任何经验,有的只是一颗火热的报国之心。他们边学边干,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不知有多少个白天他们把足迹留在东北的黑土地上,不知有多少个夜晚他们伏案攻关直至迎来天边的第一缕晨曦。终于,他们胜利完成了设计任务。随后,“八三”管道二期工程开始建设,抚鞍线、铁秦线、庆铁复线、中朝线、铁大线,东北地区初步形成了原油管网。几条管线加起来超过2000公里,最大管径达到720毫米,使用的也是我国自己研制的专用设备和管材。曲老说,东北管网的建设是我国管道建设的真正开端,也是一个辉煌的开端。

  1986年建成的东黄复线工程是管道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式工程,这是我国第一条中外合作设计的工程。在该工程中,我国首次实现密闭输送和自动化管理。它的建成使我国管道建设达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期国际水平,对以后的国内管道建设影响深远。该项工程获得了中国管道设计的最高奖——国家级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它的设计负责人就是曲慎扬。

  管道建设跨出的这一大步来之不易。为了提高我国油气管道的自动化设计水平,管道局第一次走出国门和加拿大NOVA公司联合开展东黄复线的初步设计,曲老是赴加工作组的负责人。在加拿大6个多月的日子里,国外公司先进的电脑软件,快捷准确的电脑计算,生动形象的电脑制图以及先进的密闭输送技术、自动控制系统等等,给曲慎扬带来了强烈震撼。

  曲慎扬和各设计专业的十几位同事开足马力拼命学,拼命记,要把国外公司先进的设计技术都带回去。在圆满完成东黄复线初步设计工作的同时,他们也带回了技术财富,学到了国外公司先进的设计技术和管理经验。这应该是划时代的工程,自东黄复线之后,密闭输送、自动化控制开始在国内管道建设中广泛应用。

  提起西气东输管道工程设计,曲老露出骄傲的神情。“西气东输是我们国家第一条世界级管道,在国际上都是数得着的宏大工程。”曲老的骄傲不是因为他是西气东输“设计联营体”的总工程师,而是因为西气东输工程在我国管道建设史上所创造的奇迹。

  谈起当年建设西气东输工程,曲老津津乐道的是他们如何攻破一个个技术难题。如何翻越吕梁、太岳、太行三座大山,如何解决土塬湿陷性对管道的危害难题,如何通过江南水网区域,如何确定三穿黄河、一穿淮河、一穿长江的设计方案。

  如今,已退休十多年的曲老仍在为管道事业奉献着,担任着西气东输一线增压改造、新疆轮库线密闭输送改造等4项工程的技术负责人。近日,中缅管道的相关资料又放在了曲老的案头……

相关新闻

  • 202007.08

    中国管道设计大师曲慎扬

    管道设计大师 曲慎扬 1957年7月,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背着简单的行装离开清华园,登上西去的列车,踏上了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在当金山口,他为自己留下了第一张管道踏勘的照片……47年后,这位已经满头银发的老人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年他服从组织决定,毅然放弃条件优越、令人羡慕的大学教师职业,奔赴条件艰苦的大西北,开始了新中国第一条管道——克拉玛依至独山子输油管道的勘察设计工作。那时,中国管道建设还是一片空白。而...

  • 262007.12

    中国管道设计大师曲慎扬

    1957年7月,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背着简单的行装离开清华园,登上西去的列车,踏上了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在当金山口,他为自己留下了第一张管道踏勘的照片……  47年后,这位已经满头银发的老人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年他服从组织决定,毅然放弃条件优越、令人羡慕的大学教师职业,奔赴条件艰苦的大西北,开始了新中国第一条管道——克拉玛依至独山子输油管道的勘察设计工作。那时,中国管道建设还是一片空白。而今,在老人...

  • 152009.01

    与中国管道同行——访中国管道设计大师曲慎扬(1952土木)

    1957年7月,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背着简单的行装离开清华园,登上西去的列车,踏上了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在当金山口,他为自己留下了第一张管道踏勘的照片……49年后,这位已经满头银发的老人依然清楚地记得,当他放弃大学教师职业,奔赴条件艰苦的大西北,开始了新中国第一条管道——克拉玛依至独山子输油管道的勘察设计工作时,中国管道建设还是一片空白。而今,在老人办公室悬挂的中国管道图上,建成的管道已经纵横交错,像一张...

  • 092008.12
  • 252008.04
  • 092013.06
  • 062022.01

    七位清华人当选第十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2022年1月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十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名单,共35位专家获得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其中包括1位清华教师和6位清华校友,他们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张利(1988级本、1993级博,建筑)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建筑结构研究所所长王翠坤(1981级土木;2011级硕,经管)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结构总工程师)陈彬磊(1983级土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

  • 182017.01

    9位清华校友当选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王仁坤、王立军、齐五辉、李艺、李霆、肖从真、范重、崔彤、景来红九位校友当选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 152009.01
  • 272019.02

    大师与青年学生对话 分享人生感悟

    为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11月1日下午,“大师与青年学生对话”活动在我校呈贡主校区汇学二栋101报告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