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大为——美国大华府侨社的开路者

2010-02-26 |

吴大为,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1982年就读于美国George Washington大学,获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曾就职于Cable & Wireless, Hughes Network TTC等美国公司,1997年,在美国开设公司,从事与中国的贸易。1999年,与沈阳欧泰公司建立合资公司,任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生产各种扭矩工具及测量仪。

1992年在美国华盛顿地区发起成立清华大学校友会,前后任三届会长。1994年在美国华盛顿地区发起成立大陆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任第一,二,三届会长,现任名誉会长。自2002年起,连续三届被第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聘为顾问。2002年至今,任美国华盛顿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常务理事。

参加2009年国庆60周年观礼

华府凝聚游子心

1982年,吴大为怀揣30美元到美国George Washington大学求学深造,开始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

当他从华盛顿大学一毕业,美国一家电脑公司就看上了他,而且有住房,待遇颇丰。然而命运像在有意捉弄他。当他退了租房,来到公司为他租的寓所时,看到门上贴着一张电话留言:招聘你的电脑公司通知说,因最近一个项目亏损,不准备进人,请你不要去上班了。他傻了。一夜之间,两头都没了房子和工作,怎么办?就在他“山穷水尽”之际,一位当律师的美国朋友给他出了打官司的点子:“因为你是签了合同的,我愿意为你打这场官司。”经过法庭审判,最后他以获得两周工资的赔偿金而胜诉。

尽管在美国生活的时间还不长,吴大为当时就已经深深感到,华人在美国是受歧视的,尽管当时中美友好关系处在较好时期,但与其它国家的移民相比仍有差异。例如犹太人在美国虽然不多,却能左右美国国会的势力。美国在制定政策时要考虑他们的利益和建议,而对中国没有。再如中美建交时有个协议,每年给中国2万个移民的配额,而较小的国家和地区拥有同样的配额,事实存在着不公。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已有50余万移民前往美国,华盛顿地区就有10万华人华侨。美国规定,持绿卡满5年可申请美国公民,入籍的华人可享有政治和经济的保障。但在50多万华人华侨中,半数以上还是华侨,他们虽然获得绿卡(永久居留权),但仍拥有中国国籍。这样,政治与经济就得不到保障。

这些都使吴大为深深地意识到,华人在美国要被重视,扬眉吐气,除要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外,自己必须形成一个坚强的集体,人与人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于是组建华人联合会的构想在他心中油然而生。

最初在1990年,吴大为同朋友们就着手解决把大陆新移民(多为改革开放后出国念书的)组织起来的问题。考虑到当时新移民人数还很少,他们把即将成立的组织命名为中国同学会。即只要在中国大陆念过书,不分学校,不分省籍,都可参加。

1992年,吴大为与几名在华盛顿地区的清华校友召集了该地区改革开放后由大陆出去的北京清华校友第一次聚会,商讨成立校友会。出于团结、统一的考虑,他主动与当地台湾新竹清华的校友联系,并达成协议,由北京、新竹两个校区组成统一的清华校友会,并担任会长达三年。此举在华盛顿地区开创了大陆台湾共同成立校友会的先例。十多年来,两岸校友始终在一个校友会里,同庆校庆,共办活动。两岸的校友高兴地说:“我们是一个清华,两个校区”。

2007年美国华盛顿地区清华校友会野餐:北京清华大学和新竹清华大学

1994年,吴大为在清华校友会和中国同学会的基础上,联合其它校友会,在美国华盛顿地区发起成立了大陆大专院校校友联合会,并任第一、二、三届会长,现任名誉会长。该会成立初期仅包括七个校友会:清华,北大,科大等。联合会以它建会之初奠定的良好基础和形成的正派风气,吸引着该地区广大大陆学子。每年都有若干新的校友会成立,并要求加入联合会。发展至2009年,已囊括六十一个大陆的大专校友会,下属有三,四千校友。联合会率先打破了华盛顿地区台湾侨社一统天下的局面,成为美国华盛顿地区最早成立,最大规模,最具活力及最强影响力的大陆侨团之一。

2007年联合会野餐部分参加的校友会(还有很多没在照片中)

随着大陆移民组织的蓬勃发展,各类校友会、同乡会逐渐成立,早期广含各方人士的的中国同学会则逐渐走到了完成历史使命的阶段。当谈到最初成立的中国同学会逐渐消退时,吴大为说:“我参与了它的建立,为它的活动付出了时间,精力。看到它消退,我丝毫不觉伤感,反而兴奋。因为这变化折射了大陆侨社的崛起,新移民社团的发展和华人团结的增强。而这正是我十多年从事社团活动所追求的。”

身在他乡更爱国

鉴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特殊重要的政治地位,该地区是台湾方面海外侨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1979年中国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后的十多年里,华盛顿地区台湾方面控制的侨团一直占据上风,而大陆的侨团处于弱势。这种情况在1994年大专院校校友联合会成立后开始得到根本性的扭转。该会的成立及其以后多年的活动,对开创,培育及发展华盛顿地区的大陆社团,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可以说,联合会是美国华盛顿地区大陆华人社团的领头人,破冰者。

联合会是一个组织能力强,知识层次高,立场鲜明,成员众多的社团。1995年,由联合会发起,与其它二十多个社团共同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大型国庆庆祝活动,包括观众达一千多人的文艺演出,六百人参加的庆祝晚宴等。此前,中美建交后十多年里,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华人社区中从未有过如此大规模的庆祝中国国庆活动,这是第一次。吴大为担任该次活动的总负责。这次庆祝活动使此地区的中国国庆活动一举由过去的小规模,华人报纸没报道,华人社会中影响不大,变成走入华人社区,登上报纸,公开的,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并成为以后每年侨社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

“我不知道别人,反正当时我自己是激动得想流眼泪。”回忆起1995年那次国庆活动,吴大为到现在都难以忘怀。“不在现场,你也许不能真正体会那种气氛。不在美国生活,你不会有那种寄人篱下的感觉。离家越远,越感到家的重要和意义。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和那么多伙伴花时间,花精力,甚至贴钱来做社团工作的原因。”

吴大为回忆自己在使馆为答谢办国庆活动举行的招待会上,曾经代表所有的社团讲过这样几句话:在美国生活的中国人,要靠三条。首先,自己要努力奋斗。但更重要的是下面这两条,即强大祖国为后盾和团结的华侨社会做支撑,没有这些,华人在美国是永无出头之日的。“直至今日,我还是信奉这三条。”

联合会的活动还不止于开创了大规模庆祝国庆的先河。以此为起点,由于联合会每年组织各种大型活动,开始了大陆社团在该地区登上侨界舞台的历程。联合会与其他大陆社团在华盛顿地区的活动日益蓬勃,社团数量逐年增加。时至今日,大陆社团的数量,人数,气势,活动规模已经压倒台湾控制的社团,台湾方面独霸侨社的局面已经一去不返。越来越壮大的大陆社团在扩大我国影响,促进祖国统一,反对台独,藏独,疆独,法轮功势力,为祖国发展出力,增强中美友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1995年,为抗议李登辉访问美国,吴大为克服了经费欠缺等困难,联合二十多个社团在美国较有影响的英文报纸华盛顿邮报上刊登整版广告,呼吁统一,反对分裂,以28个团体的名义抗议李登辉访美。表达在美华人反对台独,拥护中国统一的坚强决心。

1997年以来,在中国领导人胡锦涛主席、江泽民主席、温家宝总理和朱镕基总理等访问美国时,吴大为都是欢迎活动的主要负责人、组织者之一。实际上,每次欢迎活动都是一次与法轮功分子,台独、藏独及疆独分子面对面的斗争,较量。这种场面,是现今国内见不到的。在下功夫精心准备之后,在使馆的领导下,依靠广大侨胞爱国心的强力支持,每一次欢迎活动皆以圆满告终。

2000年,华盛顿地区召开了该地区的第一次全球反独促统大会。作为副主席的吴大为,全程参与并主要负责了大会的组织工作,和其他同仁一起,促成了大会的圆满召开。在华盛顿这样一个政治要塞,向台独宣战,向世界宣告了华人为祖国统一而奋斗的意志。

2002年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于全国侨联会议时接见

钱其琛副总理颁发全国侨联顾问聘书

200711月,身为大华府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吴大为与其他同事又一次在华盛顿成功地组织了全球反独促统高峰论坛,对陈水扁台独当局分裂祖国的行径给予坚决抨击。

甘于奉献苦也甜

1992年以来,华盛顿地区侨社的变化,大陆侨团的发展壮大,联合会在其中的率先带头破冰作用和以后多年大量的活动所发挥的影响是巨大,无可替代的。作为联合会的创始会长和第一,二,三届会长,吴大为以其在侨社中长达十多年的领导活动和影响力,为中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占领侨社阵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中国驻华盛顿使馆副总领事兼侨务参赞彭湛东,曾经对吴大为创建的联合会和他的工作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1994年以后大陆大专校友联合会经常出现在使馆举办的各类活动中。吴大为作为会长,要组织大型餐会,大型文艺演出,许多事他出面组织协调,尤其是国内遭受水灾,地震等灾害,他发动大家捐款,做了大量具体工作,花了不少心血。1995年国庆活动后第三天,他就累倒了。他在新移民里是很出色的组织者,实践家。”

中国驻美使馆,国务院侨办,全国侨联等多个涉外,侨务部门都充分肯定了这一切。因此,1997年吴大为应邀作为国务院的贵宾到香港出席了香港回归祖国的盛大庆典活动;历年来应不同部门的邀请多次参加北京的国庆庆典,并于1999年国庆五十周年和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的阅兵、游行中有幸登上天安门观礼台;多年来,在美国作为华人华侨代表三次受到胡锦涛主席的接见,两次受到江泽民主席的接见,并在温家宝总理,朱镕基总理,钱其琛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访美时,受到他们的接见。200220042009年被第六届,第七届和第八届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三次聘为顾问。2002年被授予沈阳市荣誉市民称号。2007年,由外交部出具推荐信函,吴大为以“对我国有重大突出贡献或国家特别需要的人员”的申请类别荣获中国绿卡。

摄于1995年江泽民主席访问美国时,1997年江泽民主席予以亲笔签名

在多年的社团工作中,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组织过许许多多的活动,无法一一道来,其中的酸甜苦辣也不是三言两语能述说得清。吴大为说,大陆华人社团的活动已由开始的无声到有声。亲眼看到侨社活动欣欣向荣如火如荼地开展时,心中的快乐旁人也难以准确体会,这也是所有投身国外侨团工作的人共同的特有感受。

这正如冯至在《威尼斯》诗中所表达的:“一个寂寞是一个岛,一座座都结成朋友。当你向我拉一拉手,便像一座水上的桥”。 (温育鸿 整理)

转自《清舞飞洋》200912月总第九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