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国大华府校友会庆祝96周年校庆

2007-05-29 |

会长吴大为学长

2007年四月最后一个周日 (4-29),大华府地区的清华校友会在西郊大瀑布(Great Falls)公园庆祝96周年校庆。从50级到00级,跨越半个世纪的40多名校友,以及亲属共80多人,在年度聚会中畅忆往事。

驻美使馆领事部的王士彤副总领事和谭福清秘书也到场祝贺,并对这个特殊的两岸清华校友会表示倾力支持。

和往年一样,来自北京和新竹的两面校旗悬挂在醒目的位置,代表分属两岸的两个校区。旗帜均是清华传统的紫白二色,北京校旗上有清华大学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圆形校徽;新竹的校旗则为国立清华大学,中有TH字母组成图案,中间镶嵌一个字,如飞鸟展翼。

校友中以工程专业居多,最年长者为50级土木校友,而最年轻的包括00级自动化系学弟。大家来美时间从几年到数十年不等,就职行业涵括了计算机、通讯、金融、审计、法律等等。今年聚会中,尤其出现了校友创办的教育性非营利组织。

98
级计算机系研究生刘艳在马里兰大学攻读教育学博士,与几名朋友一起创办了明日中国教育协会。她在美就读的五年间,每次回国都会访问国内NGO组织,并参与各种志愿者活动。去年,刘艳在美注册成立了Education Associaiton for China Tomorrow(www.eact-ngo.org),并打算今年毕业归国之后,在国内成立协会分部。这是一个以推动教育,尤其是农村初级教育为重组织,现在已经开始筹建乡村图书馆,并启动了一个以教育农村留守儿童为主的项目。

华府清华校友会最大的特点莫过于两岸一家,这既折射出校园历史,也是莘莘学子情的体现。清华创办于1911年,最初名为国立清华大学,由庚子赔款筹建,历经半个世纪了的战火纷繁。1949年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接管清华,更名为清华大学。六年之后,梅贻琦校长在台湾新竹复校,并沿用原校名。此后北京和新竹同存两个清华,在近二十年中,交往日渐频繁。

大华府地区的校友会由四十年代留美的老清华人创办,后来逐渐由新竹清华来美留学生组成。根据校友吴大为的记述,1992年来自北京的清华校友在华府首次聚会之后,就是否加入现有的校友会展开讨论。最后,大家决定两岸清华应当统一,于是四十多名北京校友全数加入传统的清华校友会。

由此,每年四月春光之中,来自两方的校友在一起野餐郊游,在校友叙旧之中,又多几分历史沧桑之感。

驻美使馆领事部的王士彤副总领事参加校友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