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曲敬东:站在离目标最近的地方

2010-03-05 |

当年,曲敬东从联想跃至三星考虑了一年的时间,如今,“空降”爱国者却只用了个把月时间。冯军给了曲敬东什么承诺

  2009年年底,三星电子大中华区营销副总裁曲敬东清华大学2007 EMBA向三星社长请辞,离开了三星。

  2010年的春节前夕,曲敬东坐在冯军身边,出现在爱国者的发布会现场。至此,曲敬东的突然请辞之谜似乎得到了答案。

请辞三星与业绩无关

  20075月,曲敬东由联想跳到三星,成为三星为数不多的中国高管之一,此举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为此记者曾专访了他。

  据记者了解,曲敬东与三星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效力合同。按照时间计算,曲敬东的请辞距离合同期满应还有一段时间。对此,曲敬东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我的合同的确尚未到期。但是,那只是一个时间上的参数,我的工作目标已经完成。”

  初到三星,曲敬东希望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带领三星B2B(电子商务)业务达到一个阶段性的目标,让三星的B2B业务平台在业内拥有一定地位。曲敬东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提前完成了任务。因此,在曲敬东单方毁约的情况下,三星并未为难他,并没有对他未来的市场准入做出任何限制。

请辞三星与排外无关

  三星,对于一个中国的职业经理人而言,无疑是个非常不错的“习武之地”。

  曲敬东就职三星电子以前,部长以上的管理层几乎都是韩国人。这对于一直力求“本土化”的三星无疑是个壁垒,三星需要对中国市场非常在行的本土高管,来开拓市场。要想实现这个战略目标,本土高管的加盟是必不可少的,曲敬东的加入是三星电子中国战略的一部分。

  但是,据记者了解,曲敬东加盟后,三星再无其他新的中国高管加入,曲敬东离开后的职位又由另外一个部门的韩国高管兼任,三星本土化的进程似乎就此搁浅。这是否正如坊间所言,韩国三星高管排外,中国高管难融其中。

  对此说法,曲敬东给予了否认:“我跟三星的高层沟通非常好,关系也非常好,不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中韩都是东方的文化,二者有很多相通之处。韩国人的性格就比较像山东人的性格。我本人是山东人,大家的性格都是比较直接,直接地去表达自己的想法,比较容易打交道。包括公司也能理解我这样的一个选择,这方面三星做得非常好,支持我去做这样一个新的事业。”

请辞三星是按己规划

  在曲敬东看来,他只是按部就班地按照自己的规划前行。“选择去三星的时候我就已经想好,一旦达到给自己定的目标就离开。我的终极目标是做民族产业,三星只是我学习的一个平台。”

  “离开三星,对很多人而言的确突然,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讲是在我的预期之内。”厚积薄发,曲敬东认为自己作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做民族产业是曲敬东的终极目标,而爱国者正是他认为最好的品牌,“我在三星的时候就一直关注爱国者。”

  而此时的冯军,正在筹划企业国际化的战略步骤,急需一个拥有国际化企业管理的人才。

  “冯总是创业家,我恰恰是在联想和三星这样的国际化平台历练过,学习了一些针对大公司的治理方法,所以,我跟爱国者是一个很好的结合,这种结合很自然。”

  2009年年末,经过三次秘密协商,冯军将清华校友曲敬东纳入旗下,担任爱国者存储科技总裁的职位。

“空降”爱国者获得股份

  当年,曲敬东由联想跃至三星考虑了一年的时间,如今,“空降”爱国者却只用了个把月的时间。冯军给了曲敬东什么承诺?当记者问及双方协商的细节时,冯、曲二人均表示不便透露。

  据记者了解,爱国者存储公司计划在2012年上市,曲敬东将拥有其中的部分股权,他也将由一个职业经理人转为创业者的身份。曲敬东讲“从今天开始,我已经不是职业经理人的角色,我是跟爱国者一起共同创造未来的创业者,我要在未来十年的黄金时间把这个企业做大做强。”

  随着曲敬东的上任,原爱国者存储总裁高吉让位,转任华旗资讯副总裁。这一切,无不显示出爱国者对曲敬东的器重。而曲敬东,则为爱国者存储立下了三年上市,五年从现在的10亿元升至50亿元规模的战略目标。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存储产业已经发展多年,国内拥有很多重量级的企业。我国的存储产业无论在核心技术、应用理念到解决方案,都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在这样的背景下,爱国者的存储业务凭什么实现50亿元的飞跃?曲敬东说“我以前谈到过一个细节,三大技术——显示技术、存储技术、无线宽带技术,它们是引领IT产业未来变革的重要的动力。未来会有很多地方用到显示产品,电子书、家里用的数码相框,MID、电子白板……第二个就是存储技术,内容离不开存储,存储的发展没有止境,只不过内容和应用升级了。第三,无线宽带以及三网融合的推进,会创造出一些全新的应用概念。找到发展方向,把握前瞻性的前沿技术,爱国者存储科技就会不断做大做强。”

曲敬东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划分为三个阶段,也就是三个“十年”。第一个“十年”是学习的十年。也就是在不同公司,不同职位学习的过程;第二个阶段是自己的发展阶段,随着职位、能力的提升,得到成长和发展;第三个阶段是自我释放的阶段,将过去二十年的积累充分释放,前两个阶段都是为第三个阶段做准备。而曲敬东的第三个“十年”想要做的就是民族产业,他希望自己能在这个领域里完全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弘扬和发展民族产业是他的终极目标。

如今,曲敬东就站在离目标最近的地方。

冯军:“1+1+1=111

  “曲敬东的加入,成就了爱国者的新‘桃园三结义’。”在冯军看来,没有诸葛亮的爱国者只是一个“个体户”,“我最笨,能力最差,不会智谋又不会打仗,权当刘备。十年前先结拜了关羽(高吉吉),大家形成了团队精神,取得了成果。如今,又请来了诸葛亮(曲敬东),我们要将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让企业更上一层楼。”

  高吉吉,爱国者元老,已跟随冯军十年,他将爱国者移动存储打造成公司盈利最丰厚的部门。

  “我们三个是典型的‘1+1+1=111’模式。”冯军很欣赏这样的一个组合。

  “1+1+1=111”的理论是“讲协作、讲配合”。团队精神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团队的合力不只是加法之和,并不是把三个“1”简单地聚合成“1+1+1=3”,而要变成“111”,这就是合力。第一个1倒下了就变成了-11,中间那个1倒下了就变成了1-1,后面那个1倒下了就变成了11-。冯军非常欣赏这个理论,常常把它挂在嘴边。

  对曲敬东的加入,冯军是这样希望的:“我们觉得自身的能力和知识还有不足之处,尤其是在企业国际化方面,我和高吉吉都没有在国际化企业中工作的经验。敬东恰恰弥补了这一点,所以我把诸葛亮请到了这个团队里,然后进行明确的分工。我和高总在集团层面上协调公司资源,帮助移动存储。移动存储这个重担就交给敬东,希望他能把整个移动存储带上一个新的台阶。未来爱国者存储科技会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在细分领域拥有全球竞争力。敬东的压力会比我们大。”

让爱国者成为全球华人共同的骄傲,这是冯军的终极目标。

(王晓慧)

转自 《新财经》 20103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