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2004级

药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8-04-26 | 学生记者 张睿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年4月25日 |

药宁,2004年考入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就读于工41班。2008年4月当选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2008年9月免试进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0年8月-2011年8月任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Rajawali访问学者。现任喀什地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药宁

2004年考入清华,除了有一年在国外做访问学者,药宁在清华园呆了近十年。对他来说,清华如同家一样让人熟悉且亲切,一草一木都让他非常怀念。

毕业后,药宁前往新疆疏勒县任职。从北京到喀什,从校园走向工作岗位,药宁履行了自己当初的诺言。

本科阶段,在参与学生会主席竞选时,药宁说,清华人一直是爱国奉献和追求卓越的,我希望将来去奉献边疆。“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上大舞台、做大事业。毕业那会儿学校号召大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想我要去。”

在药宁看来,清华人有一种革命浪漫主义精神。选择去西部工作,药宁将自己比作一个探路者,他形容自己的工作是为国家守边疆。喀什是新疆乃至全国反恐维稳和脱贫攻坚的两大主战场,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位置和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在边疆工作,无论是反恐维稳还是脱贫攻坚,这份工作体验在内地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可能有。

药宁在工作中

正因如此,药宁十分鼓励学弟学妹到边疆工作。“我觉得人生经历的独特性是最大的财富。虽然边疆目前发展落后,但其实是给一个人提供了很大的成长空间。”

回顾曾经的清华学习生活,药宁说,清华带给了自己开阔的眼界和爱国奉献的理想信念。“学校为学生提供了接触各种大师、认识这个世界的机会,一个人只有眼界开阔了,才能真正知道自己能为这个社会做什么,甚至能在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做什么。”

谈及成长感受,药宁表示,首先培养起学习能力,始终保持对新知识的兴奋感与求知欲;二是情绪调节的能力,在学校时遇到问题大家也都比较讲情面,会给你留缓冲的空间,而走出学校会遇到很多直接的冲击,在这种状态下调节好自己的心情和状态非常重要;三是和不同类型的人交流和相处的能力,对于不同的人,要学会用恰当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意见;最后还要培养起独立思考的能力。

“我们在边疆,每天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信息,有时这些信息还是互相矛盾的,如何去伪存真都是一件比较有难度的事情。”药宁认为,能够从大量的信息中做出独立的判断,对一件事情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认识是一种重要的能力。

“清华走出了很多高精端人才,在国家顶尖机构工作。同时,国家也需要一些人守边疆,我愿意为国家做这样的工作。”药宁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