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倍良: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

2008-12-29 |

周倍良在“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1222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能够参加这次座谈会,我倍感荣幸和激动。我叫周倍良,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2006年参加北京市“村村有大学生”计划,现在担任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坝房子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兼任团支部书记。今年是我在农村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

按理说,名校毕业生应该选择一份光鲜体面、待遇优厚的好工作。毕业时也确实有几家单位高薪聘请我去任职。但我一直认为青年知识分子应该有更多的国家责任感,自觉地将个人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让青春和才华在祖国最需要、人民群众和生产实践最需要的地方闪光。再说年青的时候到艰苦的地方锻炼锻炼,对今后的成长也是有利的。当然,我的选择也离不开母校清华大学的教育和熏陶的结果。清华大学一直以来鼓励学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施展才华、建功立业。虽然我知道在农村的工作和生活将会面临很多的挑战与艰辛,但我决心通过不断的努力与付出,用事实证明清华人同样能够投身基层,服务三农。

在农村,我主要根据农村和农民的需要,发挥知识优势,服务农民群众。

一、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农民群众

1.担当诉讼代理人,维护村集体利益。到村不久,我得知村里有一个多年未得到解决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在认真查找法律法规和调查取证的基础上,我建议村里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并主动担任诉讼代理人参加法庭审理。经过一年多的诉讼,案件最终胜诉,法院支持了我们的全部诉讼请求,43.5亩的耕地重新回到了村集体手中,现在重新承包出去,每亩地由以前的300元上涨到1万元。通过这件事,我赢得了村干部和村民的信任,也坚定了他们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决心。现在他们有什么矛盾纠纷,都会找我咨询,要用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亲切地称我为“农民律师”。而不会像以前那样束手无策和采取不合法的方式。

2.设立农民法律援助站,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我积极联系将母校的力量引入到农村。今年4月,一个名为清华大学法学院学生志愿者农民法律援助站落户我们村。我和清华大学的5名普法志愿者每周定期开展法律援助活动,为村民和农民工提供免费公益性法律服务。为了方便村民咨询,我们还开通了专门的咨询电话和电子邮箱。法律援助站成立以来,共接待各类咨询200多起,随着名声的传播,找我们打官司的人也越来越多,像石景山、大兴、昌平等别的区县的农民也专门找到我们寻求帮助,我们积极代理案件,维护他们的权益,收到了广泛好评。

3.开办法律学习班,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为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在村里的支持下,我开办了一个以“村民身边事”为内容的法律学习班,以发生在村民身边的事情结合案例进行讲解,先后讲解了相邻权关系处理、拆迁、婚姻继承等多个专题,收到了一致好评,村民用法、守法的意识越来越强,村里也越来越和谐稳定。

4.担任普法宣传员,积极参加法制宣传。我利用专业特长,担任了大学生村官法制宣传员,积极参加全区“五五”普法宣传,深入社区、农村,给群众送上最新法律法规,解答群众的法律疑难问题,成为全区普法骨干。在2007年全国普法日中,我运用法律武器帮助了一批农民工讨要回来被拖欠半年的工资。同时,我还积极参加奥运普法宣传,多次走上街头,宣传《奥运法律知识》。

二、立足本职岗位,为农村发展出谋划策

1.搭建网络平台,帮农民增收致富。每年5月我们村都会迎来樱桃的丰收,但销售始终是个问题,经过调查,我发现问题根结在于果品采摘信息难以让外界知晓。于是,我主动利用自己的网络知识,建立起樱桃采摘宣传网页,并把相关信息发送到国内各大知名网站论坛上。同时我还积极联系母校有关部门,宣传村里樱桃采摘信息。经过努力,到我村采摘的人越来越多,有效拓宽了樱桃销售渠道,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2.开展调查研究,为村经济发展奉献才智。今年,北京六环路将建成穿过我们村。经过深入调研,我建议村里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物流产业,确立村里新的主导产业,带动村里经济发展。我认真查找资料,并向有关专家请教,制定了《坝房子村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的项目申请书,为村发展培育新的经济亮点提供支持。

3.担当奥运志愿者,奉献青春风采。2008年,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申请担当了一名奥运城市志愿者。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在门头沟区的旅游景点为中外游客提供服务,以志愿者的形式参与奥运会,奉献一份力量。获得了区优秀奥运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在农村的近三年时间,我始终以一名普通的劳动者定位自己,把自己当成一名来农村学习锻炼的小学生,虚心向村干部、村民学习,凡事先向他们请教,征求他们的意见。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平凡工作做起。不管什么工作都积极参与,都抢着干。把每一次工作都看成是学习锻炼的机会。随着生产发展的需要,参与村各项建设,担任起各种不同角色。农忙时,我会跟着书记到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劳作,挖坑、浇水、搬运蔬菜;汛期来临时,我则跟着村委一起出现在防汛现场,帮助疏通下水管道……同时还担任了村团支部书记,负责村里团员青年工作,全镇调研员,负责多项重要调研和文件材料的起草工作,同时还担任文化宣传工作、给村民放电影、做篮球队教练等。在这里,我走到祖国生产建设的第一线,体会了普通劳动者的苦与乐,也与农民们走到了一起。

三年的朝夕相处,我收获了与村民的真挚情谊。我把农村当成了一个家。村民也把我看成了他们中的一员,有什么好东西,都会想着给我送点;有什么心里话,也会找我倾诉。在2007年镇优秀共产党员评选中,全村党员将唯一的名额投给了我。这使我非常感动,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三年来,我得到了北京市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心重视,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母校清华大学始终关注着我们的成长,充当我们的坚强后盾。三年的农村工作,通过亲身实践,我看到了蓬勃发展的新农村建设,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大成绩。尤其是10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更让我们这些奋战在生产建设第一线的农村工作者倍感鼓舞振奋,更加坚定了建设新农村的信心和决心。现在,我的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和肯定,家人也很支持我的工作。我想这一切都得缘于我选择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中锻炼成长,缘于选择了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展望今后工作,我们一定会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上继续努力学习、踏实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奉献给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更大的成绩回报组织的关心培养和村民的信任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