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记清华大学国画专业毕业生田杨

2010-05-20 |

田杨在创

“良好的学习氛围是管理出来的。”戴副眼镜,斯斯文文的田杨,谈起自己在北京鼎元画室的事业时,颇有独到见解。

  这位来自湖南的年轻人,2001年以全国第25名的优异成绩应届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谈起以前的成绩,田杨更多的是感恩,“我正式学画画是从初中才开始的,到高中阶段绘画技能上有了突飞猛进,这得益于我中学时期的两位恩师,长沙县维汉实验中学的陈文艺和谢学英老师,是他们的鼓励让我有信心面对一切挑战。”念到恩师的名字,原本坐在沙发上的田杨,立马收紧了腰杆,坐得挺直的。“参加美术高考辅导班对我绘画技能上的帮助也很大。高三时,我在长沙报了一个学习班,得到湖南某大学一位老师的指导,绘画技能方面得到跨越式的进步。”田杨一一叙说着在他求学路上曾帮助过他的老师。

  受人之恩,恩泽于人。2005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田杨凭借在校期间的优秀表现,(多次获奖助学金,个人作品曾在中国画研究院、新锐艺术中心等多家美术机构展出)很快被一家韩国动画公司高薪录用。但田杨并不开心,觉得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在家乡小有名气的他,经常有参加美术高考的师弟师妹们向他请教绘画技能和应试技巧,帮助别人的感觉让他觉得很充实很愉悦。这时,大学的几个校友组建了一个画室,专门辅导美术高考生,为了充实师资力量,他们向田杨发出了邀请,田杨立刻辞去了动画公司的职位欣然前往。

田杨色彩教学示范作品

“学生都非常喜欢我。”这位像大哥哥的老师,在教学方面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那就是恩威并施。“当学生有进步时,我总会买些小礼物奖励他们,如铅笔、画纸、颜料等,礼物都不贵重。”田杨笑着说,“其实,他们也并不很在乎这些小礼品,他们高兴接受的是老师的肯定。我刚刚脱离学生时代,我知道他们心里的想法。”“同时,对于上课不认真听课,不用心完成作业的学生,我也会第一时间指出他的缺点,严格管教才能督促他改正。良好的学习氛围是管理出来的。”田杨严肃地说道。“我要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老师对学生好不好,学生们心里有杆秤。”

田杨素描教学示范作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田杨的专业水平及责任感在业界是出了名的,在四川办美术培训班期间,大约有200多位学生通过口耳相传,慕名从各个不同的画室跑到他的画室学习。田杨不负众望,几乎把他们都送进了大学殿堂。他们当中有的已经变成了田杨的清华校友,有的考上了中央美院,考上中国美院、四川美院、湖北美院等八大美院的也不在少数。

毕业以后,几乎一直从事美术高考培训教育的田杨,这几年的实践活动,让他总结了很多教学经验。在网络上,经常有学生问他如何选择美术高考培训班。对于这些问题,田杨对学生的建议是,首先,任教老师动手能力必须很强,素描、速写、色彩及创作方面必须功底扎实。田杨自身的创作能力就非常突出,他高考时期的创作作品就曾被清华美院收录在《清华美院高考创作作品集》,该作品集公开发行后备受美术考生青睐;其次,不要盲目相信权威,有些教授擅长国画、油画,但有可能不擅长基础教育;最后,一定要选择学习氛围比较好的画室。学习氛围好的画室,学生们不仅可以从老师身上学知识,同时,同学之间也能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李剑文)

转自 中国广播网 2010519

相关新闻

  • 102018.07

    清华大学汽车系系主任杨殿阁寄语2018届毕业生:带着梦想出发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2018年毕业典礼于7月6日上午举行,系主任杨殿阁教授代表汽车系全体教师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带来毕业寄语:带着梦想出发。

  • 252018.06

    微博红人韦思嘉这样说自己的经历,清华大学工科毕业生的头衔有什么用?

    清华大学毕业生韦思嘉分享了自己的“网红”故事。

  • 222016.03

    国立清华大学1932年大事记

    5月21日 校长办公处公布《国立清华大学职业介绍条例》,《条例》规定学校对“将出校学生欲请求学校代谋业者”,“尽力代为谋求,并不保证位置”。6月22日 本校在大礼堂举行毕业典礼。本年大学毕业生116人。校长梅贻琦...

  • 032007.05

    清华大学1973级毕业生庆祝毕业30周年

    30年的经历都是一本书清华大学1973级毕业生庆祝毕业30周年  【新闻中心讯 记者 贾朋俭 摄影 郭海军】30年的经历都是一本书,今年恰逢清华大学1973级校友毕业30周年,4月29日清华大学96周年校庆日上午,1000余名...

  • 252023.08

    清华大学香港毕业生:冀以所学投身大湾区水利建设

    “作为一名香港青年,能在首都求学6年,认识五湖四海的朋友,了解祖国国情,并有机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投身香港建设,我觉得非常幸运和自豪。”回顾内地求学时光,清华大学香港毕业生黎聪如是表示。1998年出生的黎聪,祖籍广西梧州。看中北京高校浓厚的学习氛围,他在2017年考入华北电力大学,学习水利水电工程。4年后,为掌握更多专业知识,他进入清华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我从小就对工程特别感兴趣,有一个工程师的梦想...

  • 222007.11

    清华大学2008届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拉开帷幕

    校地携手 辽宁中部七城市联合进校求贤  11月20日,辽宁中部七城市(沈阳经济区)人才智力交流洽谈会在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举行,正式拉开了清华大学2008届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的帷幕。

  • 222016.03

    国立清华大学1929年大事记

    4月1日-4日 由于清华大学董事会否决了清华校长和评议会关于发展学校的计划,从而引发清华师生要求取消董事会和改革教育部的“专辖废董”运动。6月29日,教育部下令取消清华大学董事会。5月20日 校评议会...

  • 252016.03

    清华大学学生洗澡证

    清华大学学生洗澡证

  • 292022.09

    纸上展厅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2022 届毕业生作品展(上)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32016.03

    国立清华大学1948年大事记

    6月 本年大学本科毕业生292人。毕业研究生3人。10月5日 校务会议上教务处报告至本日学生注册人数,旧生1993名,新生432名,共计2425名。12月14日 梅贻琦于下午主持校务会会议后离校进城出走。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