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胡金辉:在中国“孵化”世界前沿科技

2010-07-05 |

胡金辉创业感言

我对国际一流企业的技术创新及产业化流程十分了解,有信心将自己的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能够在国内研发,让最前沿的创新技术服务于中国客户,这种成就感无与伦比。

34岁的胡金辉面庞上仍挂着些许学生气,却已是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的资深研究员,主持开发着目前移动通信行业内最前沿的技术之一——下一代人机交互智能手机界面。同时,他还“手握”多项跨领域专利技术,其中的每一项都有望在相关产业内实现对现有技术的重大突破。

高新专利铸就“杰出人才”

胡金辉的履历表,几乎每一笔都是优异记录:清华大学1993级)工程力学和计算机双学位、校级优秀学生、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专业硕士、美国南加州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西门子美国研究院加州伯克利研究中心研究员……2008年和2009年,胡金辉分获美国政府颁发的杰出人才签证和杰出人才绿卡。美国认定“杰出人才”标准严苛,和胡金辉同时获得杰出人才签证的另一位中国人是姚明。

看到胡金辉的研究成果,便不难理解为什么他有如此影响力。在读博士期间,胡金辉介入多个大型项目,比如对城市数据进行大规模计算机图形化处理项目;将真人实时视频与大规模三维场景结合的“增强现实环境”实验室项目等。在西门子研究院期间,胡金辉更是独立研发并成功孵化出下一代三维视频会议产品,并申请到美国专利。

正当他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日益成熟之时,他却做出了一个令许多人意外的决定——回国。

让前沿技术服务中国客户

“其实我博士一毕业就在考虑回国发展,回国无论是个人发展还是创业都更符合我的人生规划。”胡金辉说。

不过,回国选择哪里“安家”一度让他迷茫,直到2009年,来自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代表团到硅谷,开发区的全面介绍令胡金辉眼前一亮,就是这里了!胡金辉看来,“开发区内人才济济、高端产业集群发展,而且绿化很好,交通便捷,居住条件舒适,更重要的是,这里有非常合适我的研究环境。”

走进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诺基亚中国总部大楼,推开“博士后工作站”的小门,胡金辉的研究团队就在这里办公。“人机交互是下一代移动通信设备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胡金辉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点,他目前所研究的智能人机交互技术融合了人工智能、语音处理、计算机视觉、图形学、自然语言处理、多媒体技术等众多研究领域,而其中不少领域都是他的专长。

在“家中”实现创业梦想

在胡金辉眼中,国内的发展环境不仅是从事科研创新的乐土,更是实现创业梦想的沃土。胡金辉在美国独立研发的下一代三维视频会议产品及其专利已被他带回国内,准备寻找恰当的机会在中国市场“开花结果”。

和传统的视频会议不同,在下一代三维视频会议产品中,整个会场是三维的,参会各方可以栩栩如生地坐在同一张会议桌前。胡金辉介绍,这套系统有望成为企业大规模应用的主流系统。同时它在虚拟社区交友、网上实时游戏等领域同样有可观的应用前景。

令胡金辉欣喜的是,他刚刚回国不久,就有多家创业投资公司向他抛出“橄榄枝”。“由于这些研发项目都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所以我会认真选择企业来共同进行市场化开发。”胡金辉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中国自主研发的产品能够成为引领全球产业趋势的下一代新品。(沈衍琪)

转自 北京日报 201075

相关新闻

  • 142016.06

    福布斯“创新人物”刘自鸿:走在世界科技最前沿

    走在科技最前沿,刘自鸿说,“创新随时发生,科技不断进步。科技创新人才永远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

  • 262021.03
  • 082018.06

    北美清华教授协会成立 召开首届科技前沿论坛

    5月28日至30日,北美清华教授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科技前沿论坛“人工智能无所不在”,在美国西雅图清华GIX全球创新中心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和普及人工....

  • 102019.07

    北美清华教授协会第二届科技前沿论坛顺利召开

    2019年7月4日至5日,北美清华教授协会第二届科技前沿论坛“展望智慧城市与智能科技未来”,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馆罗姆楼三层报告厅隆重召开。

  • 072023.04

    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为MEM作学科前沿讲座

    4月1日晚,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岳光溪,作以“40年基础能源领域科研工作的感悟”为题的学科前沿讲座。MEM中心主任、工业工程系教授张伟主持讲座,并代表中心为岳光溪颁发了“MEM学科前沿讲座嘉宾”证书。4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MEM学生和校友前来聆听。张伟教授主持岳光溪在基础能源研究领域有四十多年的治学和科研经历,在国际循环流化床领域累计发表论文...

  • 072023.04

    潜心化学拓前沿——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有祺

    2022年11月8日,晶莹的雪花还没来得及飘落,您就永远地离开了。您是中国化学界的泰斗,两次在化学学科的转折关头力挽狂澜,亲历并推动了现代化学在中华大地的生根、萌芽、发展、峥嵘的历史进程。您不断开拓化学前沿,是我国晶体和结构化学的奠基人、化学生物学的倡导者、分子工程学的开创者。1951年9月,您从美国留学后回到祖国仅1个月,就在清华大学开设“分子结构和化学键本质”课程,跨出晶体化学、结构化学在中国启蒙的第一...

  • 202023.10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设计师陈善广为清华MEM作学科前沿讲座

    10月14日上午,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邀请人因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设计师陈善广作了题为“航天人因工程研究进展”的学科前沿讲座。MEM教育中心副主任蔡临宁老师主持讲座,并为陈善广院士颁发了“MEM学科前沿讲座嘉宾”证书。400余名学生和校友聆听讲座,共同开阔视野,探索人为因素在各领域的影响。陈善广院士陈善广院士长期深耕航天领域,自1992年起参与国家载...

  • 212019.11

    观摩智慧安全前沿科技 共享企业文化新理念——天津校友会企业家分部组织企业家论坛活动

    11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企业家分部精心组织了一场应景、而又别开生面的观摩论坛活动:走进火灾防控、智慧安全型企业——天津合极电气科技有限公司....

  • 202022.09

    向着科技前沿和国家需要进发——清华大学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践探索与启示

    高校应当如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光明日报调研组近日走进清华大学,探寻高水平大学追求“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背后的奋进之路。

  • 212020.07

    专访颜海平:跨文化是近代以来中国和世界始终亟需的能力

    颜海平的个人经历和学术研究都沿着跨文化的脉络延展,其中本科期间创作的历史剧《秦王李世民》、美国任教时期的学术著作《中国现代女性作家与中国革命,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