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硅谷智能产业峰会之“AI与智能网联汽车”成功举办

2019-01-16 | 来源 北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西)、汽车系校友会 |

硅谷智能产业峰会之AI与智能网联汽车成功举办

在2019年第九届硅谷智能产业峰会上,由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西)承办的“AI与智能网联汽车”专题分会在1月12日顺利举行。清华大学汽车行业校友、硅谷和来自各地的汽车行业近150名校友和专家在CES结束后的周末,齐聚一堂,分享了对行业动态的理解和从业的切身体会。会议由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西会长尚进(1989级汽车系)主持,主要围绕目前热门的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更广泛的智能网联生态圈展开讨论。

首先,尚进向大家介绍了协会和一年的工作,并同大家一起祝所有清华行业校友新春快乐。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1980级汽车系)成波发言

接下来是会议主题演讲,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1980级汽车系)分享他对当前汽车智能网联的宏观理解。成波老师认为无人驾驶领域即火热也混乱、自动驾驶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自动驾驶生态需要大家通力合作。今年CES一级系统集成商展示的具体技术更丰富完善了,行业更回归理性,企业也有很多抱团取暖的例子。从宏观技术路线上讲,现在出现了单车智能与群体智能的两种概念。目前来看,中国的路径偏向V2X,已经在这方面有所布局。精准定位是V2X的前提,目前无人驾驶大规模应用的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是问题和瓶颈。在无人驾驶政策方面美国的步伐比较快,而中国的路权还没有完全开放,自动驾驶最核心的是感知和规划的验证。

地平线机器人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计算机系讲席教授余凯博士发言

主题演讲二由地平线机器人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计算机系讲席教授余凯博士对边缘计算与自动驾驶进行了分享。他提出,计算机和汽车融合当前只能算是序曲,汽车智能化未来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强大的计算力。自动驾驶L1-L5的发展,每一级的跨越都需要约之前13倍的算力。到了2025年,1000美金应该可以买到1000T的算力,这也是L4到L5需要的算力。余凯博士分享了地平线公司的一些最新进展。公司从算法开始深入到芯片,和IT领域目前“软件公司做硬件”的趋势相同,未来硬件会支撑更加丰富的软件,芯片对最新算法的加速,有着较老算法更惊人的表现。

圆桌讨论一

接下来,会议进入到了圆桌讨论阶段。Cyngn自动驾驶首席架构师马骉、小鹏汽车VP谷俊丽(2006级博,电子系)、SF Motors 自动驾驶软件总监王凡(1997级自动化系)、奇点汽车首席科学家及美国总监黄浴(博士后,计算机系)、黑芝麻智能科技VP齐峥(1986级电子系)对当前自动驾驶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自动驾驶系统与技术的复杂性汇聚到一起,多维度的碰撞导致问题十分困难。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技术成熟度,零部件的成熟度,供货商的沟通与时间计划等;硅谷有很多关注L3-L4的无人驾驶公司不太顾忌成本。传统主机厂做L3级别的自动驾驶,现在大家都认同需要一个逐渐演进的方案,工程挑战呈几何倍的差别;高科技与汽车产业的结合,具有很强的颠覆性,因为各自产业文化上的巨大冲突,汽车行业强调充分的验证,这是在这几年中L3量产的主要难点;自动驾驶分为重地图模式与轻地图模式两派等具体技术问题。

圆桌讨论二

圆桌讨论二由广汽硅谷研发中心CEO尚进(1989级汽车系),科大讯飞研究院联席院长李世鹏,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副院长、清研资本董事长王邵明(1980级汽车系),拜腾汽车VP Wilson Li 对广泛的智能网联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如现在的AI是有局限性的,具体到行业还是要有很深度的定制化和结合具体的环境信息;用户最终关心的是智能的体验,自动驾驶以及互联等等这些是基石,但是拥有这些并不一定代表智能体验;厂商的关键还是软件与整合的能力,软件和整体系统的架构和实现能力,这是很多硅谷企业的强项,也需要企业耐住寂寞,精打细调;近些年芯片,传感器,自动泊车方案等企业发展态势很好,长期来看,汽车市场和智能网联产业会不断发展。

最后,参与校友一致认同当前智能网联的产业深度融合和发展了IT技术与车辆电子电气技术和架构,对于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们特别是硅谷,现在是令人兴奋、未来是值得期待的。

本次活动特别感谢总部在中关村的无人驾驶技术公司AutoBrain(奥特贝睿)的大力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