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美清华汽车论坛在硅谷成功举办

2018-01-23 | 来源 汽车系校友会 |

2018年1月14日,为推动中美两地的学术交流和促进两地的合作发展,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西)在硅谷举办了“北美清华汽车论坛”。本届论坛也正值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年度盛会CES之后,来自世界各地大约150名清华汽车行业校友汇聚一堂,共叙友情,分享现代汽车行业的前沿技术。

参加论坛的校友和嘉宾合影

14日下午1:30,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副会长(美西会长)尚进(1989级汽车)宣布本届论坛开幕。基于当前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及硅谷高科技领域和工程师的特点,尚进介绍了自动驾驶、大数据分析及车辆信息安全的平台技术和数据的重要性,并建议IT行业和车辆行业应该借鉴及深度融合。

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西)会长尚进宣布会议开始

本届论坛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克强教授(1980级汽车)参加并做主题演讲。李老师介绍了国内及国际范围内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动态,及最近刚刚启动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和五大平台的发展构想。面对来自各系的校友,李老师介绍了汽车系智能网联方向近些年的行业领先成果,并介绍了在深度学习、自行车图库、车辆动力学领域的深入研究成果。

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李克强教授做主题演讲

随着本届论坛邀请到的荣誉嘉宾、1950级校友、原汽车系教授和前美国GE柴油机研发负责人徐大宏老师的到来,本届论坛的第一项——老中青共话清华汽车论坛正式开始。该论坛由现在硅谷自主创业的热能系92级校友刘文俊主持,跨越一甲子的对话,由徐大宏老师(1950级),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成波教授(1980级汽车),胡志鹏(2011级)同学参加。徐老师今年已近85岁,但思维仍然十分敏捷,逻辑很清晰。徐老师回顾了1950年进入清华的过程,1953年因为国家需要人才,提前毕业进入汽车系工作。在1958年与汽车系其他几位老师一起主持设计了新中国第一辆微型汽车,也是清华大学设计的第一辆汽车。徐老师饶有风趣地给大家讲述了当年微型三轮车在设计中的车辆动力学趣事,特别是周恩来总理听说后,邀请课题组带微型车去中南海展示。时间十分紧迫,徐老师和课题组甚至利用在清华到中南海的路上1个多小时内,还在紧急更换重要部件。周总理在看过徐老师试驾的微型车后,大加赞赏,当场要求他这个没有驾照的也来试试,由徐老师陪同,并留下了珍贵的照片和清华汽车的历史见证。徐老师作为汽车系创系前辈,做了很多开创性工作。由于家庭原因,于1979年赴美探亲并工作,后在美退休定居在硅谷至今。在美国GE公司工作的20多年间,徐老师负责GE火车的柴油发动机研发,在他的带领下,GE公司由在开始阶段与通用公司共同垄断占比25%:75%的市场份额,在他退休时逆转为75%:25%的比例。在GE的20多年里,徐老师两次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奖和一次全公司工程大奖,在他退休时,GE公司特别表彰了他在柴油机领域的卓越贡献。

老中青三代清华汽车人讲述汽车故事

成波是在徐老师赴美的第二年(1980)进入清华大学汽车系学习的。成老师介绍了他在中学以及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故事,特别提到了他在读研阶段,在管迪华教授的指导下,从事制动噪声研究的趣事,现在回想起来当年的每一份努力甚至试验中受伤的经历都是宝贵的人生财富和经历。成老师后来去了日本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在日本工作,并于2006年回到了母校汽车系工作。2011年,随着智能网联行业的迅速发展和产、学、研结合的需要,成老师与另外两位汽车系老师奔赴苏州,建立了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并担任院长。在他的领导下,如今苏州研究院已经成为具备汽车产业研究、投资和孵化器三项功能的成功研究院。2011级校友胡志鹏在清华毕业后赴斯坦福大学留学,毕业后目前在特斯拉工作,继续传承清华汽车人的光荣传统。校友会对徐老师的出席和人生经历分享特别表示感谢,并向徐老师赠送了校友会礼品。

尚进代表校友会向50级校友徐大宏先生赠送纪念品

之后,作为硅谷IT公司的热门,也是清华校友聚焦较多的自动驾驶领域,由1993级汽车系王小勇校友主持,邀请了杨光(1994级计算机系)、付强(2000级计算机系)、张哲(2001级自动化系)、谷俊丽(2006级电子系博)及佟显乔先生等5位来自硅谷、主要自驾公司任职的高管,共同讨论自动驾驶的发展动向和技术路线等热门话题。

自动驾驶论坛

由1992级汽车系班学钢校友主持的智能交通及电动车论坛邀请了王绍明(1980级汽车系)、方元(1989级汽车系)、刘文俊(1992级热能系)、杨帆(1992级汽车系)、陈璟(1993级计算机系)等来自出行、交通、电动车、投资领域的清华校友参加,大家广泛讨论了当前智能网联电动下的中国、美国的技术和行业热点和发展方向。

智能交通及电动车论坛

最后,尚进校友邀请了李克强、成波,彭军(1991级土木系,小马智行CEO)等校友畅谈了对CES及中国智能网联发展的近期展望。

智能网联展望

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也将在每年的CES周末举办北美清华汽车论坛,与全球校友共叙友情、分享技术和成功经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