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生医药学院校友会组织校友子弟体验实验课程

2019-05-08 | 来源 生医药学院校友会 |

2019年4年27日,在清华生医药学院校友会和北京水木医学生物发展基金会的组织下,40位清华校友子弟参加了“小小生物科学实验师”实验课程活动,活动过程中11位生命科学学院的大学生和博士生作为助教志愿者陪伴和协助校友子弟学习实验课程。

“小小生物科学实验师”实验课程活动共开设两个主题课程——“微观世界”和“花的内部微观辨识”,以帮助青少年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提升对于生命科学的认知和兴趣为目的。课程分别由生物学馆实验室麻彩萍老师和清华大学学生植物协会会长孙一卓主讲。

“微观世界”

“微观世界”实验课程,通过显微镜的原理和操作使用学习,进行观看洋葱、酵母和草履虫;同时,孩子们还需要在助教老师的协助下完成薄片制作。

早上,孩子们在校友的带领下都早早的来到集合地点,我们的主讲老师和助教志愿者们也都早早的准备好了实验室的仪器和素材。到达实验室后,孩子们和助教志愿者进行了充分的相互介绍和认识,过程中助教们也了解和评估了孩子们的知识储备和学习接收能力。

在麻老师的讲授和带领下,孩子们一遍遍的操作显微镜,对于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有了更系统的认识和学习;在学习了显微镜的使用之后,孩子们开始制作薄片,并进行观看,以此是洋葱表皮、酵母、草履虫,实验室里充满了孩子们兴奋的叫声,“洋葱的细胞核像一个个排列紧凑的小房子”“酵母原来是活的呀”“草履虫游的好快呀”……

“花的内部微观辨识”

本节实验课程主要是认识花的结构及名称,通过“解剖花”——实验,发现花的共同特点,知道如何区分“完全花”和“不完全花”;同时,培养学生观察更多的植物的花,和培养学生的观察、实验和比较的能力。

在植物协会会长孙一卓的带领下,孩子们解了植物生长到一定时间就要进行繁殖。花、果实、种子是植物的繁殖器官。只有把花的结构弄清楚,才能更好地理解植物开花后才能结果,种子怎样才能形成。

在助教的协助下,孩子们以此观看和解剖了百合、向日葵、蒲公英、二月兰、紫丁香、流苏树、夏至草、荆芥、金银忍冬、绣线菊等10种植物,并在解剖镜下仔细观看了内部结构。

有趣好玩的一天就在多样的实验学习中过去了,孩子们收获了丰富的生物知识。在之后我们也会不定期开放实验学习课程,对于实验感兴趣的小朋友和家长也请期待我们新的课程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