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二届清华校友跨界论坛——健康管理与医疗建设专场成功举办

2020-01-09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生医药学院分会 |

2020年1月5日,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校友总会生医药学院分会主办,建筑学院分会、社科学院分会、法学院分会协办的“第二届清华校友跨界论坛——健康管理与医疗建设专场”,在紫光大厦成功举办。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以“在跨界中碰撞出价值,探求健康管理与医疗建设未来发展与机会”为主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社科学院、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和法学院的80余名校友通过报名系统报名。因场地座位有限,按报名时间顺序先报名的50余名校友最后获得邀请参加。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原院长、全国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主任 秦佑国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原院长、全国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主任秦佑国教授开场致辞。秦佑国教授1967年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本科毕业,1990年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1997年11月~2004年12月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2005年9月起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秦佑国教授深耕建筑、教育行业数十载,从业过程中也与医疗建筑领域颇有渊源,个人对国家医疗行业的发展与建设密切关注。在致辞中,秦佑国教授分享了自己亲身经历的4个故事,以时间线为轴,带各位校友见证了80年间中国医药行业的飞速发展,对比海外医疗设施服务的先进性指导我们需要虚心学习的方向,指出需要为基层医护从业人员提供更多的社会关怀,目前我国医疗建设路上需要面临的一些挑战,也是未来的机会。

清华海峡研究院医学营养研究中心创始人 邹爱标

论坛主讲嘉宾为清华海峡研究院医学营养研究中心创始人邹爱标,邹爱标学长结合自身医药复合的研究和工作背景,分享了对目前国内慢性病防范与治疗的诸多研究,从基层医疗的角度指出“基层诊所”的重要性,并提出未来国内营养学的良好发展方向和合作机会。

从左至右:冯越洋、郝晓赛、胡建立、邹爱标、梁建岚

此外,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了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外合作与发展办公室主任胡建立、北京建筑大学建筑系主任郝晓赛、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医疗建筑研究所所长梁建岚和北京清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冯越洋,四位嘉宾结合自身在建筑、医疗、法律等行业的丰富个人成长经验,分别展开主题演讲分享。

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外合作与发展办公室主任 胡建立

胡建立主任结合自己经验十分丰富的基层的医疗救助帮扶的工作经验,就“勇担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讲述了一些基层医疗的现状与面临的问题,同时指出了以互联网+的模式更好更高效的为群众服务是未来基层医疗的机会,因为可以从源头上解决医患关系紧张、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社会难题,值得校友关注。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系主任 郝晓赛

郝晓赛学姐从医院建筑的角度,以诸多实际案例进行“再造医院:医学社会影响下的中国医院建筑”的主题演讲,讲述医学建筑对于医疗产业的重要影响,以及在现实环境下如何更科学的规划医学建筑来让更科学的对医院进行布局提高效率。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医疗建筑研究所所长 梁建岚

同为建筑行业的梁建岚学姐,则以一个成功医院建筑案例——“宁夏宝丰医院”,来对“民营医院规划模式探索”进行主题演讲,指出未来民营医院的发展机会,她认为以“医、康、养、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健康综合体”是未来民营医院的潜力方向。

北京清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冯越洋

冯越洋学长则是从法律的角度,分析讲述了医疗建设领域的最新法律动向,并据此提供了医药公司可参考的专业法律意见和后续交流联系的支持。

四位嘉宾分享结束后,就基层医院发展、医疗从业者发展等问题和到场校友进行了问答释义和深入探讨。

校友对嘉宾提问互动

本场为清华校友跨界论坛第二场,后续论坛主题将涵盖医疗医药、大健康、经济金融、人工智能、管理、法律、子女教育等热门领域,每场活动都将邀请不同领域嘉宾跨界交流,让各行各业的校友们充分沟通,多领域交叉碰撞机遇、全面高效地展示与交流对接、为校友提供线上线下零距离交叉交流平台;校友会以更好的服务校友。

后续论坛,敬请各位校友关注公众号“清华生医药校友”和校友会官方平台,及时报名参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