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凝聚开拓 迈上一流∣自动化云论坛圆满举行

2020-04-27 | 自动化系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0年4月27日 |

4月25日,为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9周年、纪念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成立50周年、分享自动化人抗击疫情的故事,以“凝聚各界力量、共谋未来发展”为主题的“2020清华自动化云论坛”圆满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等数十位自动化系杰出校友与在校教师代表作为嘉宾出席论坛。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党委书记张佐出席论坛。张佐主持论坛。

五十芳华 凝聚开拓

自动化系1981级校友、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应邀代表自动化系校友致辞。杨振斌热烈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9周年、自动化系成立50周年,并向自动化系校友送上诚挚问候和祝福。结合24年在清华学习和工作的经历,杨振斌衷心感谢在清华获得的各方面训练,感谢老师们对他的教育和帮助。杨振斌分享了对校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他认为,一所完整的大学是由它在校的全体师生和它毕业的广大校友共同构成的。一个学校的美誉度主要决定于校友对社会的贡献度,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则来自于在校读书期间老师对他的爱。关心爱护在校的学生,实际上是在关心爱护未来的校友;而关心爱护现在的校友,实际上是在继续关心爱护过去的学生。校友为母校作贡献的最主要的方式是做好本职工作,母校也热切地希望和期盼各位校友以各种力所能及的方式来回馈母校。

杨振斌致辞

张涛回顾了自动化系5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成就。1970年,为满足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清华大学将相关专业合并组建了工业自动化系。经过半个世纪的蓬勃发展,自动化系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最近十年来,自动化系围绕学校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以创建一流学科为引领,完成新一轮学科发展规划制定,按照脑与认知、工业智能、控制与决策、检测与电子技术、信息处理、系统工程、导航与控制及实验研究等方向,优化基层教学科研组织设置;全面实施教职工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要大力推动科研创新,初步建成了一支方向新、队伍齐、实力强、后劲足、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全系师生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自觉自律自强”的系文化精神激励下,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广大系友们积极投身祖国建设,勇攀科技前沿,在自动化相关的各行各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张涛强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全系师生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在科研和教学方面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张涛还介绍了自动化系围绕50周年系庆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希望以纪念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凝聚自动化系校友和师生的力量,共同谋略未来发展,开启自动化系未来发展新征程。

张涛致辞

自动化系1988级校友、半导体生产工艺专家岳宏宇代表北美自动化系校友会致辞。他介绍了北美自动化校友会的成立、理事会成员、历届自动化论坛和校友活动成果。岳宏宇表示,50年来,自动化系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培养了众多学界、政界和商界的精英,以及各行各业为祖国作出重要贡献的校友。在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和自动化系成立50年之际,他代表北美自动化系校友为母校和自动化系送上诚挚祝福。

岳宏宇致辞

引领前沿 聚力发展

戴琼海作了题为“光电认知计算”的特邀报告。在回顾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之路时,他指出,改革开放初期,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科院自动化所若干知名教授敏锐捕捉了学科前沿,率先联合推动我国模式识别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1981年,在国家公布的首批学科目录里,由自动化系常迵院士等提出的“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成为控制一级学科下属二级学科之一。自此,清华自动化系全国率先设立了该学位点,后来发展为国家首批重点二级学科。经过一代代学人的不懈奋斗,从该学科走出首届国家教委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多个国家级科技奖励和众多优秀创新人才。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传统电子计算机的构架和性能发展趋势已经无法跟上人工智能等对计算资源的需求。面向未来,戴琼海强调,要重视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交叉创新。他进一步阐释了开展光电认知计算的设想,期望以此为突破口,获得千倍的计算速度提升与六个数量级的能耗降低,进而实现计算能力的变革,开辟全新芯片加工制造体系,为人工智能增添强劲动力,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制高点。

戴琼海作特邀报告

缅怀师长 反哺校园

2020年,恰逢自动化系已故教授童诗白先生诞辰100周年。他与常迵、方崇智、和郑维敏教授一样,都是1981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首批博士生导师,为自动化系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为纪念童诗白先生对我国电子科技领域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特别是在电子学课程教学上作出的突出贡献,自动化系决定设立童诗白教育基金以纪念前辈师长的功绩。在自动化系副教授叶朝辉、教授彭黎辉等老师的讲述下,童先生提出的“乐教精神、奉献精神、钻研精神、集体精神、自律精神”和“薪尽火传”培养理念,深深感动了广大校友和师生。

2015年起,自动化系建立了系友导师计划,至今已有8届自动化系校友57人受邀担任大一年级的系友导师。耿华详细介绍了系友导师设立的初衷、进展情况、学生感受。自动化系1999级校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技术经理、荣获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表彰的孙滔作为系友导师代表发言。他表示,自己在自动化学科积累的广阔的知识背景,在工作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他回顾在校期间的学习和活动,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并希望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想传递给学弟学妹,为他们成长和工作的道路上提供一些有益的信息。

叶朝辉、彭黎辉、耿华(从左至右)发言

在“隔空对话”环节中,来自海内外的自动化系校友突破了物理空间的局限性,在云论坛上围绕“疫情对国内外经济与教育的冲击与变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自动化系1988级校友、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劼认为,医疗健康领域将是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之一,也是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重要推手。自动化系1991级校友、伽信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晓丹认为,疫情所带来的技术改变,尤其是在教育教学方式、文化传授方式上的变革,是追求下一个新的稳定期的关键课题。自动化系1991级校友、美国马里兰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吴旻表示,人与人的交流是大学生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物理性的交往是网络授课所不能替代的。自动化系1999级校友、清源创投管理合伙人邵旭辉围绕投资人如何看疫情对创业创新的影响方面与大家分享交流。自动化系1986级校友、EDETEK公司创始人、总裁陈箭认为,新药与疫苗的研发也会被颠覆。新方法、精准医疗、快速反应、真实世界数据的采用以及流行病的跟踪与防治都需要新科技手段的支持。孙滔认为,疫情期间,人们的交流从某种意义上变得更加顺畅,远程医疗、5G等技术反而得到了促进。自动化系1993级校友王金林主持了对话环节。

王金林、吴旻、刘劼、姜晓丹、陈箭、邵旭辉、孙滔(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发言

抗疫有我 未来可期

在下午举行的云论坛上,自动化系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所长季向阳、控制与决策研究所所长叶昊、工业智能与系统研究所所长宋士吉、信息处理研究所所长张长水分别介绍了各研究所发展历史、名称沿革、队伍状况以及重点研究方向。

季向阳、叶昊、宋士吉、张长水(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发言)

自动化系1982级校友贲圣林以“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世界和中国”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疫情的演变阶段、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全球抗疫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发表了见解,分享了对后疫情时代全球发展趋势和企业未来发展的专业化、多元化、智慧化、自动化的思考,强调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推动治理现代化。

贲圣林作专题报告

自动化系检测与电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小平教授重点介绍了关于太赫兹探测病毒的技术路径和实现方式。自动化系1994级校友、思必驰创始人之一俞凯介绍了疫情初期及时利用思必驰智能语音技术助力社区摸排、复工复产等实践,并就“新冠肺炎疫情与下的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分享思考。自动化系1989级校友、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文辉介绍了在得知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压力巨增的消息后,启迪环境公司向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派遣工作队自带医疗废物处置系统设备参加武汉抗疫行动的经历。

郑小平、俞凯、文辉分享科技抗疫工作

张佐主持论坛

自动化云论坛受到了广大自动化系校友和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累计上线4000多人次。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天,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迎来了她的五十华诞。疫情并未阻隔全球清华自动化人在云端的相聚,自动化云论坛带给清华自动化人别样的温馨与精彩。未来可期,不负韶华,全体清华自动化人将继续弘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携手并进、把握机遇、再创辉煌!


相关新闻

  • 312020.08
  • 142022.05

    2022年自动化校友云论坛举行

    4月23日上午,2022年“自动化·教育·创新”自动化系主题校友云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系主任张涛出席论坛,广大自动化系校友、在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参会。论坛由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秘书长古槿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自动化系原主任管晓宏,北京文安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海(1987级),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京春(1987级)分别做主题报告。宝信软...

  • 172022.05

    北美清华自动化(底特律)论坛成功举行

    4月30日,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趁着密西根大学毕业季几位自动化系校友来学校的机会,加上不少当地自动化系校友,组织了疫情后的第一次校友线下活动。7出于防疫的考虑,此次活动人数限制在了25人以下。形式和以前也不太相同,从嘉宾演讲和 panel di...

  • 112022.03

    柳斌杰:用文化凝聚力量

    文化复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导。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国家把“建成文化强国”作为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增智启慧、构筑时代精神。国家还实施了一大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推进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

  • 112023.05

    自动化系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校友论坛举行

    4月29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以“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为主题的校友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会长张涛,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校友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古槿,自动化系副主任、校友分会副会长李清出席论坛。论坛由古槿主持。张涛致辞张涛介绍了近年来自动化系师生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分享了自动化系在智能无人系统、工业智能、智慧医疗与生物信息、脑智能与机器智能四个学...

  • 112016.10

    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成立暨首届自动化论坛成功举办

    2016年10月1日,一群来自中国和北美的清华自动化系友汇集于美国加州硅谷的TIPark,热烈庆祝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成立,并举行了首届自动化论坛。

  • 282019.10

    清华自动化上海论坛顺利召开

    深秋10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共200余位校友齐聚“魔都”上海,共同参加了第四届“清华自动化论坛”。本次论坛活动共持续了两天。

  • 072017.11

    清华自动化论坛(深圳)暨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分会成立仪式举行

    11月4日,由清华自动化系校友会与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分会共同主办的“清华自动化论坛(深圳)暨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分会成立仪式”在风景秀丽....

  • 032023.08

    北美清华自动化(华盛顿)论坛成功举行

    2023年7月8—9日,正值酷暑,华盛顿不仅迎来了炽热的天气,更迎来了海内外清华自动化系校友们团聚的热情。六十多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城市、跨越40届的校友和大华府地区校友会代表以及特邀嘉宾欢聚一堂,共叙昔日情谊。

  • 182010.10

    《凝聚系列》

    作品编号:13作者姓名:苏阿香 工作单位: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 设计说明: 作品利用磁铁于铁的吸引力来展现凝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