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结业分享会顺利举办

2020-12-07 | 许可 李佳楠 许晓佳 | 来源 公号“THU建筑学院校友会” |

20201128日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结业分享会在建筑馆顺利举行。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建筑学院校友会秘书长张弘出席活动并发言,5位校友导师及参与学员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会议由学院校友助理许晓佳主持。

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结业分享会现场

会议初始,主持人介绍了到场嘉宾及同学,他们分别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1995级校友王舒展,1996级校友任飞、苏腾、刘剑锋、井忠杰,以及11名学员。

接下来,参与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的学员就一年以来的培养历程和个人感受依次进行了汇报。每位学员通过PPT的展示,回顾了一年多来与导师交流的点点滴滴,以及从中得到的体会收获。

学员汇报以同一导师为一组,每组同学汇报结束后,由导师对过去一年的师生交流进行总结,并加以点评。王舒展老师表示,“校友导师计划”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让自己重温了大学时光,在与学生交流、分享经验的同时,可以了解年轻人的所思所想,达到互相促进的作用,是一次“双赢”的体验。井忠杰老师回顾了与两个学生的交流过程,从一开始接到邀请担心是否有能力真正帮助到学生,到在培养过程尽其所能解疑答惑,并在学生毕业前帮其答辩演练,在帮助学生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次提升。任飞老师希望通过实际项目给与学生建筑实践的机会,让学员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真正的建筑实践与学院学习之间的不同。刘剑锋老师通过与学员在求职方向、实习选择方面都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同时在与学员接触交流的过程中,发现清华学子身上的韧性。苏腾老师表示,和同学们相处的过程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大家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也还是磨合出了一些默契。他在校友导师计划中争取与学生打成一片,除了提供职业指导外,能够相互学习,互相进步。

随后由张弘老师和各位校友导师为顺利完成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的学员颁发证书。

张弘老师及各位校友导师为学员颁发证书

除此以外,每位学员在会前根据各自校友导师的特点拟定奖项并在现场为导师颁奖,以此表达对校友导师们的感谢。各位导师分别获得:

最佳劳模奖

政府机关方向校友导师 井忠杰

获奖理由:他是一位有求必应,无望不前的最佳导师!

最具人格魅力奖

建筑媒体方向校友导师 王舒展

获奖理由:她以幽默、平等、亲切、智慧的言语和行动展现给学员,成为了大家心中令人憧憬的职业榜样。同时她对工作具有着浪漫主义的理想信念以及务实细致的职业态度,让学员对建筑文化工作产生信心和兴趣。

最专注导师奖

建筑实践方向校友导师 任飞

获奖理由: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他逸然洒脱,心无旁骛,认真追逐对于建筑的意义,用心经营自己人生的航道,每一个建筑作品都是自己的初心和理想,无畏而自由。

最佳引路人奖

地产企业方向校友导师 邓健

获奖理由:当学员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求学和职业选择时,是他的帮助与指导,为学员在职业道路的选择上答疑解惑。

润物无声奖

规划实践方向校友导师 苏腾

获奖理由:“师德无言,润物无声”,他润物细无声的关爱带给学员温暖,低调内敛的为人给予同学启发……他如空谷幽兰,是难得一遇的榜样。

语言艺术家奖

高校科研方向校友导师 刘健锋

获奖理由:他擅长分类分点陈述自己的观点,从自身和对方两方的视角来探讨事物的价值和可行性。与他交谈起来十分融洽,且很有条理,是学员学习的好榜样。

各位学员为校友导师颁发奖杯

分享会的尾声,张弘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张弘老师为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能邀请到六位优秀的校友感到很荣幸。校友导师计划的初衷是为了在学生和已经工作的校友之间建立起一架桥梁,让在校的同学们能够了解真正工作的校友们都在干什么,对自己以后的职业选择有所准备。很开心学员们都有所收获,虽然和导师在磨合的过程中也走了一些弯路,但也为项目积攒了一些经验。第二期、第三期校友导师计划也在陆续展开,希望之后的活动可以越办越好,也期待同学们能够珍惜机会,利用好“校友导师计划”平台不断提升自我、互帮互助。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 042019.11

    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分享会顺利举办

    10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分享会,暨第二期校友导师见面会在建筑馆顺利举行。

  • 222021.02

    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结业分享会举办

    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结业分享会举办

  • 152021.04

    建筑学院第二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交流会顺利举办

    2021年4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第二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交流会顺利举行。

  • 062022.06

    第一期清华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总结交流会在线举行

    6月2日,2022年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总结交流会以线上形式举行,60余名参与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的校友导师和职业发展中心咨询师参加活动。部分与会人员合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超代表职业发展中心对来自各行业的校友导师表示感谢。他表示,面对当前疫情形势,职业发展中心将积极倡导、持续推动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的开展,以更好满足更多学生的咨询需求。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

  • 022021.07

    清华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举办第一期“院长校友接待日”活动

    2021年6月26日中午,清华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第一期“院长校友接待日”交流活动在清华大学甲所举办。清华软件学院院长、学院校友会会长王建民与校友们一起共叙师生情谊,聆听校友心声,共话未来发展。本期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天远联合研究中心顾问张克澄出席。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副会长张指浩主持。“院长校友接待日”交流活动为清华校友总会软件校友分会新设立的品牌活动,由王建民院长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邀请8...

  • 172016.03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工作办法(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21-2022年第4次党政联席会讨论修订)第一条本会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简称为清华建筑学院校友会。第二条本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校友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第三条本会的宗旨是加强国内外校友之间的联系,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服务广大校友,发扬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共同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建设作贡献。第四条本...

  • 302016.03

    建筑学院分会

    建筑学院校友工作小组密切关注校友发展,定期召集校友聚会,探望在地方和基层工作的校友,及时把握其在专业和科研发展新动向,建有专业、行业微信群以促进校友之间的交流互动。

  • 122022.08

    第一期清华校友导师计划总结交流会在线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32018.04

    清华社科校友读书会第一期“澎湃的福流”顺利举行

    4月12日下午,由清华社科校友会主办的清华社科校友读书会如期在清华科技园幸福科技实验室拉开序幕。第一期读书会的题目取自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著....

  • 282018.04

    建筑学院召开1958届校友返校座谈会

    4月28号上午,清华大学1958届建筑系校友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舜德厅召开“毕业六秩,欢聚四月”座谈会,建筑学院校友会会长、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