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新教学环节:“交叉综合训练”课程走进校友企业齐碳科技

2020-12-25 | 来源 自动化系 |

1219日下午,“交叉综合训练”课程任课教师、自动化系副教授古槿带领本学年选课的全体25名同学到校友企业齐碳科技参观实践。齐碳科技联合创始人、总经理胡庚校友(1999级自动化)热情接待了前来参观学习的同学。

胡庚首先介绍了他的个人经历,他于1999年考入自动化系,2003年免试推荐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杨士元老师,在校期间为系手球队、排球队三连冠做出了重大贡献。博士毕业后在多家知名企业担任高级工程师、研发主管等职务,2016年与白净卫、谢丹两位科学家一起联合创办了齐碳科技,致力于开发基于纳米孔的新一代基因测序仪。随后,胡庚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纳米孔基因测序技术的背景、发展和原理,全面介绍了齐碳科技的基本情况、主要业务和战略布局,并与同学们就大学所学知识与现在产品研发的关系、大学阶段应该注重哪些方面的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齐碳科技联合创始人、自动化系1999级校友胡庚给同学作报告

交流环节结束后,多位同学在齐碳科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实际操作了公司自主研发的基因测序仪,动手体验了样品制备、上机测序等实验过程。同学们表示尽管课堂中已经学习并实际操作过分子生物学实验,但全新的测序实验仍然令大家感到十分新奇,在测序仪成功输出测序信号之后也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同学们在齐碳科技技术人员指导下进行测序实验

“交叉综合训练”是自动化系开展的特色课程,旨在提升学生运用数学、科学和工程知识的能力,设计和实施实验及分析和解释数据的能力,发现、提出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技术、技能和现代工程工具来进行工程实践的能力,在团队中从不同学科角度发挥作用的能力,以及有效沟通的能力。

齐碳科技于20169月注册成立,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孔基因测序技术和仪器。现有员工100多人,多人来自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牛津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高校。目前,齐碳科技已经自主研发出中国唯一的、能够获得稳定测序数据的纳米孔基因测序仪产品。公司已累计获得近2亿元人民币投资,2019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