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美人间四月天 团圆幸福水利人——清华校友总会水利系分会2021年度大会召开

2021-04-27 | 来源 水利系 |

大会现场校友们合唱系歌

424日下午,新水利馆407报告厅济济一堂,清华校友总会水利系分会2021年度大会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举行。来自毕业102030周年的秩年校友以及50年代入学的陈厚群院士,70年代入学的刘东海学长、李志民学长,80年代入学的唐更生学长、吴世勇学长、王立新学长、李汉光学长、武晓峰学长、孙春柳学长、王建军学长、梁炜勇学长、莫沛全学长、张翼学长 、王右军学长,90年代入学的梁晖学长、向辉学长、陈立秋学长等十多位非秩年校友以及部分在校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水利系副系主任徐梦珍老师主持了会议。

水利系系主任李丹勋教授介绍院系发展及校友会工作

水利系系主任李丹勋教授首先介绍了院系发展及校友会工作。他从人才培养实现引领、科研业绩稳步提升、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科建设保持领先四个方面汇报了教学科研方面的主要工作进展,回顾了近年来清华水利系取得的重大成就。此外,李丹勋教授向全体校友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希望所有的清华水利人一同加油,为母校、为水利、为祖国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毕业30周年秩年校友代表胡广华发言

毕业30周年秩年校友代表胡广华学长发表感言。他分享了30多年来自己做过的四个重要的人生选择,从进入清华水利系学习,到毕业后进入国家开发银行工作,再到下基层了解社会锻炼能力,再到去西藏进行金融扶贫,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清华水利人的能力与担当。最后,胡广华学长给同学和年轻校友提了三点建议,并祝愿母校110周年生日快乐。

毕业20周年秩年校友代表周睿发言

毕业20周年秩年校友代表周睿学长发表感言。作为在生态环保行业奋斗的清华水利人,周睿学长表达了自己在110周年校庆之际回到母校的激动心情。他对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对正值青春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对在祖国各个岗位不懈奋斗的校友们发出了不忘母校、回报母校的倡议。

毕业10周年秩年校友代表刘秋林发言

毕业10周年秩年校友代表刘秋林发表感言。她回顾了自己在清华园里度过的美好岁月,分享了一个又一个母校带给她的感动瞬间。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工作的她始终铭记清华水利人的使命和担当,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进。

泽秋奖学金捐赠者陈立秋及其夫人潘超

97级校友饮水思源奖学金捐赠代表罗成恒

96级校友“水利96助学金”捐赠代表陈立秋

2020年至20213月,清华水利系共接受捐赠390多万。其中,泽秋奖学金20万(陈立秋先生、潘超女士),张任•钱宁师德奖50万(周志德先生),钱宁励学基金300万,水利96级助学金约14万,水利97级饮水思源奖学金约11万。李丹勋、刘晓丽、黄杜若等老师在本次校友大会上为捐赠者及捐赠代表颁发纪念牌。

饮水思源奖学金获得者学生代表王昭发言

饮水思源奖学金获得者、学生代表王昭发表感言。她对回到母校的校友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也对立德树人的老师们表示了真挚的感谢。王昭同学回顾了自己在清华园里的难忘经历,分享了自己在水利系里多方面的收获。她说到,如果说我们收获了什么,那可以用三个词来总结,那就是底气、勇气和大气。最后,王昭同学衷心祝愿母校110周年生日快乐,永续辉煌。

水利系第十期生涯导师聘任仪式

2012 年,水利系以建系六十周年为契机,正式开始推行“水滴”因材施教计划。其中,“生涯导师”项目旨在整合校内外资源,邀请各界校友担任导师,加强院系校友联系互动,服务在校学生成长成才,搭建新老水利人的沟通桥梁。 2012年至今,“生涯导师”项目已运作9期,共邀请到108位杰出系友,选拔了243人次同学与导师双向匹配,建立起了规范的导师选择和学员选拔流程。本期生涯导师是97级的13位校友,土水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老师为他们颁发了生涯导师聘书。

土水学院书记傅旭东教授总结发言

之后,傅旭东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用“团圆、幸福、感恩、畅想”四个词表达自己此时此刻的心情,对清华水利人的团圆感到无比的幸福,对每一位无私奉献的老师和每一位关心学校和院系的校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对未来水利系的发展做了美好的畅想。他说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明年是七十周年大庆,都是水利系发展史上的关键大事,他特别恳请各位学长们能够广泛参与,与院系一起谋新局,开新篇,为我们水利事业发展加油。

会议在激昂的《水利建设者之歌》的旋律中圆满结束。每一位校友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眼中都饱含着清华水利人独有的热情与希望。会后,校友们在新水利楼前合影留念,相约明年水利系建系70周年之际再聚清华园。




相关新闻

  • 252021.10

    昆曲《林徽因》首演 再现“人间四月天”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21日晚,北方昆曲剧院的原创大型昆曲《林徽因》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为观众立体演绎这位“第一才女”的传奇人生故事。林徽因是现代杰出的建筑师、学者、诗人、作家、爱国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主要设计者。戏曲无奇不传,昆曲文本旧称“传奇”,特别擅长塑造和表现奇人奇事。而林徽因“一身诗意、一世传奇”...

  • 082018.05

    清华园•围棋缘——人间四月天,纹枰弈芳华

    2018年4月29日,清华校庆日,一群喜爱围棋的清华人在新林院8号欢聚,他们有的端坐台前聚精会神地对着棋盘深思,有的一旁静观棋局的风云跌宕,有的三两成....

  • 012012.04
  • 192021.10

    2021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年会在四川天府新区圆满举行

    10月17日,2021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年会于四川天府新区圆满举行,来自清华校友总会、清华校友总会电机系分会、清华四川校友会、清华大学电机系以及兄弟院系的近200位清华校友相聚兴隆湖畔,共叙同窗情谊,畅议美好未来。年会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清华校友总会电机系分会副会长于歆杰(1991级)主持。

  • 162021.06

    北美校友会联合会召开2021年会员大会

    北美校友会联合会召开2021年会员大会

  • 312023.05

    南京校友会水利系分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5月20日,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水利系分会成立大会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铁心桥试验基地举行。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校友总会水利水电工程系分会会长李丹勋,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校友会总会水利系分会秘书长安雪晖,南京校友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南京校友会秘书长钱俊,水利水电工程系党办副主任王春红,南京校友会水利系分会会长郦能惠,华设设计集团党委书记刘鹏,西安理工大学教授、陕西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水利系分...

  • 162021.06

    2021年首届欧美清华校友新春联欢会圆满举行

    2021 年首届欧美清华校友新春联欢会圆满举行

  • 112021.05

    清华校友总会水利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5月9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水利水电工程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二教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45位嘉宾、校友以及水利系在校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水利系分会秘书长安雪晖主持。

  • 112020.08
  • 162021.06

    江西校友会2021年第一次理事会召开

    江西校友会2021年第一次理事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