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聚思想 汇共识 谋发展︱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成都校友座谈会圆满举办

2023-03-14 | 来源 清华MEM教育中心 |

34日下午,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成都校友座谈会圆满举办。MEM中心主任、工业工程系张伟教授和工业工程系吴甦教授与来自各行各业的15名校友代表齐聚一堂,为MEM发展建言献策。本次座谈会聚焦MEM教育教学改革、交流平台搭建、校友工作开展及中心管理工作建议等内容,探寻MEM未来发展道路。

座谈会合影

张伟首先介绍中心发展情况。工程管理硕士项目自2012年开始招生,经过十余年发展,就读学生共约1600人。张伟强调MEM项目的未来发展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在此次座谈会上,各位校友为MEM后续发展建言献策,共话未来。

张伟教授(左)介绍MEM中心现状

校友代表们随后介绍了所在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分享了行业经验及各自职业发展情况。

校友们表示,川渝地区是除北京外清华MEM校友最多的地区,我们应让校友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校友们就MEM项目发展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和举措,如:扩大MEM宣传,提升MEM影响力;走近企业,与企业进行深度资源共享;促进与省级经济副中心合作;调研社会需求,从需求端出发进行MEM课程设置;设置地方特色专业;设立企业合作项目促进产学研合作;建立大数据地图,整合西南地区校友资源;加强社团活动传承度;校友职业发展等。

校友发言

最后,MEM中心主任助理杨振对校友代表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梳理、研究校友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其落实在具体工作中,推动MEM更快更好发展。同时也希望各级校友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MEM中心的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 272007.09

    赵九章教育思想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9月26日上午,纪念赵九章先生百年诞辰――赵九章教育思想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 252019.06

    更好的清华——赵家和公益思想座谈会举行

    6月20日,“更好的清华——赵家和公益思想座谈会”在工字厅举行。

  • 062023.09

    聆听大师声音,畅享思想盛宴︱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举办工程管理前沿讲座

    8月31日,恰逢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以下简称MEM中心)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之际,MEM中心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海军少将杨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翠坤三位嘉宾为学生们作学科前沿讲座。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主任李小冬教授,MEM中心主任、工业工程系张伟教授分别主持会议。讲座后张伟为嘉宾们颁发了“MEM学科前沿讲座嘉宾”证书。讲座现场座无虚席,5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MEM新生和校友聆听大师报告,...

  • 202018.03

    思想的心灵,学术的灵魂——名家忆王逊

    王逊先生是现代中国美术史学的开拓者,是筹建我国第一个美术史系的负责人,是新中国美术史学的奠基人,是我这一代美术史学者的引路人。他是从美学思想史的角度开....

  • 242008.09

    清华大学举行叶企孙先生教育思想研讨会

    纪念叶企孙先生诞辰110周年【新闻中心讯】今年是我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之一叶企孙先生诞辰110周年。

  • 252023.04

    南昌大学举办潘际銮教育思想研讨会

    2022年4月19日,南昌大学首任校长潘际銮院士永远离开了我们,在潘老逝世一周年之际,2023年4月19日下午,南昌大学举行“追忆南大百年大先生 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潘际銮教育思想研讨会,深切缅怀潘老崇高的人格品行,回顾潘老突出的办学成就,感悟潘老深厚的桑梓情怀,凝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进力量。潘际銮院士夫人李世豫、女儿潘瑩出席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罗嗣海教授主持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

  • 072023.02

    “人民伦理学”的探究者与践行者——周辅成伦理思想研究

    周辅成(1911—2009年),我国著名哲学家、伦理学家。193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哲学系,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研究院继续学习。曾担任《清华周刊》编辑。曾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他一生在伦理学方面著述颇丰,先后编辑《西方伦理学名著选辑》(上、下卷)和《从文艺复兴到十九世纪西方政治思想家哲学家关于人性论人道主义选辑》两部大型编译作品,为中国现当代伦理学学科及其教研体系的重建作出了奠基性的学术贡...

  • 182022.02

    清华与“一战”——中美学术思想交流的多棱镜

    2022年1月4日上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陈怀宇副教授,应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邀请,在线分享了其新书《清华与“一战”:美籍教授的中国经验》,围绕四位清华美籍教师探讨了近代中美学术思想的交流。本次讲座由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学知识体系研究中心、近代史研究所社会史研究中心、近代史研究所青年读书会合办。近代史研究所吕文浩副研究员担任主持人,近代史研究所赵妍杰副研究员、冯淼助理研究员,上海社...

  • 212020.05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黄枬森哲学思想研究

    黄枬森自谦地认为,他并没有构建自己的什么哲学思想体系,也根本不想提出他自己的什么哲学思想。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门科学,它和任何其他科学一样,是集体的....

  • 152013.10

    王浒:善于做思想工作的南翔同志

    王浒学长,1950年毕业清华航空系,解放前曾任清华大学地下党“北系”党总支委员,历任共青团清华大学第一任团总支书记,共青团北京市委大学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宣传部副部长,市团校教务长、常委兼青工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