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饮水思源表拳拳赤子意 继往开来扬上善若水风——水利系2023年校友大会暨生涯导师聘任仪式举行

2023-05-23 | 来源 水利系分会 |

参会人员合影

一年一度的清华园校庆日,既是五湖四海校友欢聚一堂、共话同窗的日子,也是校友们饮水思源、反哺母校的时刻。2023430日下午,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召开2023年校友大会暨第十二期生涯导师聘任仪式,为捐赠校友和获奖师生颁发捐赠牌和证书,并为担任第十二期生涯导师的11位校友颁发聘任证书,同时开展同学与导师的见面交流。

土水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梦珍主持

校友大会由土水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梦珍主持。秩年校友和非秩年校友代表、土水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土水学院副院长赵建世、刘晓丽,水利系系主任李丹勋,副系主任黄杜若、水利分会秘书长安雪晖、院办主任西绕甲措、党办副主任王春红、水利系就业工作助理陆杨、生涯导师计划学生参加本次大会。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到场来宾,全体起立,共唱已经传承了60余年之久的系歌《水利建设者之歌》。

随后,水利系系主任李丹勋教授介绍院系发展及校友会工作。水利系近年来,在科研、校友联络、院系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水利系主任李丹勋发言

接下来,毕业20周年秩年校友代表喻葭临发言。他对水利系如今的蓬勃发展感到十分欣慰和欣喜,对往届同窗从当年青涩懵懂的青年成长为如今的学术大师、社会栋梁充满无限感慨。他分享了自己进入清华大学水利系的经历,在此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他认为这就是自己与水利的缘分。

水利系校友代表喻葭临发言

随后进行的是校友捐赠仪式:第一项是南京天洑软件有限公司捐赠的“清华之友——水利系天洑奖学金”(共计25万),由1993级校友冯克列作为代表接受捐赠牌。

李丹勋为冯克列颁发捐赠牌

第二项是由1999级水利系校友捐赠的饮水思源助学金(近11万),由毕业二十周年的年级代表李曙光接受捐赠牌。

傅旭东为李曙光颁发捐赠牌

第三项是1988级水利系校友捐赠的二棵梓树,一棵在新水利馆门前,一棵在校河河畔,代表着他们毕业三十周年的桑梓情怀。由年级代表邢毅接受捐赠奖牌。

安雪晖为邢毅颁发捐赠牌

第四项是水利系1965级校友、老书记李树勤老师捐赠的四十件辽西化石,正在新水利馆二层走廊展出。

李丹勋为李树勤颁发捐赠牌

随后,饮水思源奖学金获得者、学生代表丁思杰同学发言。他对学长们的资助表示感谢,并表示自己会不负母系和学长的期望,努力提升自己,刻苦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工作、社会实践,将饮水思源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学生丁思杰发言

同时,赵建世还为首批获得“张任·钱宁师德奖”的张丙印教授颁发获奖证书

赵建世为张丙印颁发获奖证书

接下来,刘晓丽、黄杜若为到场的“水滴”因材施教计划第十二期生涯导师颁发聘书。

“生涯导师”项目是“水滴”因材施教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整合校内外资源,邀请已毕业20年的各领域优秀系友担任导师,加强与系友的联系互动,服务在校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新老水利人的沟通桥梁。为达到这一目标,生涯导师项目要求学员完成专业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设立个性化培养方案、假期实习实践、导师指导、朋辈交流等形式进行为期一年的系统性生涯发展教育,培养学生自主思考成才方向、自主规划成才路径的能力。

“生涯导师”项目自2012年开始实施,现已开展11期。同学们在生涯导师项目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收获颇丰。今年,项目邀请了11位毕业20年的优秀系友担任同学们的导师。

生涯导师合影

大会临近尾声,赵建世和傅旭东进行了总结,指出水利人具有宽广的胸怀和强大的凝聚力,水利系行业英才辈出有三个原因:一是建系之初文理兼修;二是水利人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把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结合在一起;三是老前辈大先生的言传身教。

赵建世和傅旭东总结

大会之后,第十二期生涯导师与二十余位同学举行了见面会。由第十一期学员代表虞普开同学分享了他们的“生涯导师”项目情况。他们小组与导师巴特老师通过微沙龙、实验室参观、参与水博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职业规划、科研能力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他也从中感受到“勇于尝试,坚守初心”的清华精神在一代代清华人中的传承。

同学们与生涯导师见面交流会

自由交流环节,生涯导师与同学们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同学们为导师们送上了水利系专门设计的礼物《清华园院落》,并开启了新一轮提升成长之路。

生涯导师与同学们合影

上善若水,高下无所不至,万物无所不润。水利校友以天下为己任,积极反哺母校,上承大先生,下传莘莘学子,一代又一代水利人继往开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