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112周年校庆电子系校友返校论坛顺利举办

2023-05-25 | 来源 公号“THU电子系校友会”2023-04-30 |

429日上午,清华112周年校庆电子系校友返校论坛在电子工程馆11层晨晖厅顺利举办。电子系主任汪玉出席此次论坛,线上线下共计10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师生校友齐聚一堂,共话美好时光。本次活动由电子系2003级校友、清华校友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秘书长辛旺主持,学长话前程圆桌论坛由2009级靳舒馨、2017级黄亚坤主持。汪玉致欢迎词。

在系主任校友面对面环节,汪玉首先对各位校友回到母校表示欢迎,接着重点从学生培养、课程体系、师资建设、科研合作、成果转化、国际化等方面介绍了电子系过去的发展情况。他指出,电子系已经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要努力从“跟随者”(follower)变成领跑者leader),秉持以人为本、顶天立地、开放交叉的基本原则,以数字化、社会化、国际化为路径,扎实推进电子系培养世界一流研究生的十四五总目标,建设世界一流电子信息学科。汪玉还介绍了电子系校友工作情况和电子系捐赠工作情况,校友在电子系学科生态建设方面的全面参与、多元募资项目的资金支持,都极大促进电子系的发展。最后,汪玉感谢了广大校友对电子系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各位校友常回家看看。

汪玉致辞

秩年校友代表讲话

电子系1978级毕业40周年校友代表 李佳林

李佳林首先讲述了清华对自己的影响,他以示波器为例介绍了工科学习思维如何运用到商业实践。“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是公司风控管理长久以来的难题,而“示波器的两个旋钮”启发了李佳林通过设置二维工具实现放与管的平衡,以客户准入为“精度按钮”和以日常审批为“速度按钮”,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谈及职业选择,李佳林表示,小机遇往往清晰可见、一眼望到底,但大机遇总是朦朦胧胧、亦幻亦真,自己也只是一个创业成功的幸运儿。由于未来充满未知,职业选择永远是解决不了的难题,职业道路的发展是能力、运气和努力的结合。李佳林也给出了几点自己的职场感悟,通过散发正能量的气场、热爱祖国并与时代共振、注重长期的伙伴关系等途径可以增加好运气的概率。

李佳林讲话(线上)

电子系1957级毕业60周年校友代表 孙宝传

孙宝传感慨,一别母校六十载,非常高兴在112周年校庆之际重回清华园。在清华园学习生活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校系领导和各位老师的教导,至今难以忘怀。孙宝传表示,清华对学生的培养不仅是教授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授学习方法;不仅帮我们树立战胜困难的自信,更重要的是教我们如何做人。孙宝传回忆起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清华的教育深深影响着个人的成长,铺就了自己人生道路的坚实基石。在新华社技术部门工作期间,孙宝传组织並参与了国家“748”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的研制和七五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新华社新闻大厦通信工程)的建设,为赶上西方发达国家通讯社的技术水平,作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孙宝传表示,今年是自己为祖国健康工作的第六十个年头,今后会继续努力发挥余热,也期望学弟学妹们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和从事的事业;要有一颗爱国的心,无论干什么工作,无论走到哪里,你心中都会有祖国;要有健康的身体,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孙宝传讲话

电子系1988级毕业30周年校友代表 段哲明

段哲明分享了自己做职业规划和职业选择的经验。他首先感谢了清华电子系的培养,虽然在校学习的时候深感课业繁重,但正是电子系全面扎实的培养体系给自己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赋予了清华学子在踏入社会后很强的竞争力,清华学子求实、勤奋的一贯作风也获得了社会各界很高的认可。同时,段哲明表示,清华校友的凝聚力非常强,校友之间构建了沟通交流和互帮互助的桥梁,这也为清华学子走向社会提供了很多机会和帮助,自己回国创业的过程中就受到了校友的支持,从事半导体投资工作后投资最多的也是清华校友的企业。面对职业道路上的不确定性,段哲明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把技术打扎实,夯实发展的根基;二是要广结善缘,帮助自己走的更远、更顺利。

段明哲讲话

电子系1988级毕业30周年校友代表 林天强

林天强表示,来清华读书是自己人生的转折点,“上大平台、做大事业”这句话从入校至今一直镌刻在心,并影响着个人选择。林天强分享了自己丰富的跨界经历:从清华电子系本科毕业后,选择考到北大读金融;基于对影视的兴趣,考去北电导演系,成为国内第一批导演博士;为拓展视野,去五道口金融学院学习科技投资。他认为,清华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塑造了自己,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奔赴热爱,要全力以赴做最好的选择。林天强也一直践行这条人生准则,在不同领域追求卓越。在国营798工厂转型为北京798艺术区的项目中,他担任了总规划师;自主择业后,他撰写剧本,担任导演和制片人,开始拍摄科幻剧;2017年,他在清华组织了清华科幻季,邀请来自全球的优秀科幻人来校交流。他表示,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最后,林天强向大家送上健康工作50年,积极生活100的美好祝福。

林天强讲话

电子系1999级毕业20周年校友代表 李科

李科回顾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并指出是电子系的培养奠定了自己职业方向的选择。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李科明确意识到自己未来想要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于是坚定选择了从事技术相关方向的工作。毕业后,他从外企跳槽进入现在就职的海天瑞声有限公司,聚焦人工智能的数据训练,经历了公司“从110”的发展过程,见证了公司从三十人左右的团队发展到现在近两百人的规模。李科表示,自己对前面几位学长关于创业、求职、个人发展方面分享的经历和思考感到非常有共鸣,他认为,正是电子系的培养和塑造,让校友间能够实现同频共振。最后,他希望电子系早日完成从“跟随者”(follower)变成领跑者leader)的转变,实现创新引领,建设世界一流电子信息学科。

李科讲话

电子系2009级毕业10周年校友代表 夏立雪

夏立雪首先对电子系的培养表示感谢,电子系“宽口径、厚基础”的本科教育和完善的课程体系建设为自己打下了很好的底子,极大促进了个人发展。他还强调,清华的教育深刻影响了自己的价值观和人格塑造。在夏立雪博士期间,他的导师曾用一整个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和他探讨“为什么要做科研”、“未来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做的事情对社会到底有什么价值”等一系列关乎人生选择和未来发展的问题,这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使他在此后的人生中始终追求卓越、坚持自强不息的精神。直到现在,夏立雪仍然在工作中贯彻这一点,坚持做有价值的事情,追求技术价值和客户价值。最后,夏立雪代表年轻一代向各位前辈表示:“一定会不负众望,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夏立雪讲话

学长话前程圆桌论坛

【校庆特别版】

秩年校友代表分享结束后,孙宝传、段哲明、林天强、李科、夏立雪参与了“学长话前程圆桌论坛【校庆特别版】”,与现场师生进一步交流在学习、择业方面的困惑与建议。电子系2009级校友靳舒馨、电子系2017 级校友黄亚坤主持圆桌论坛。

孙宝传讲述了作为电子系老一辈通信人,国家748工程对个人发展的影响。段哲明分享了自己走向创业的契机,并对有志于创业的同学提出建议。林天强强调要永远忠于自己热爱,抓住关键机会建立自我,勇敢在热爱的领域追求自我价值。李科从自身经历出发,提出要保持长期学习的习惯,保持对最前沿新技术的敏锐度。夏立雪则建议大家把握好身边的资源,多与同学、校友、导师沟通交流。

最后,孙宝传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寄语:第一,要实现人生价值,对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第二,人生不会一帆风顺,要努力克服挫折,保持积极心态;第三,要保持健康体魄,响应蒋南翔校长“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号召。

圆桌讨论现场

论坛合影

活动现场照片



相关新闻

  • 252023.05

    同叙桃李情怀,共话母校未来︱电子系举办112周年校庆秩年校友系列座谈会

    4月29日、30日,正值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电子系在电子工程馆举行秩年校友系列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秩年校友重返母校,相聚罗姆楼,重温校园时光,同叙桃李情怀,共话母校未来。电子系1957级毕业60年校友座谈会1活动现场4月29日上午,电子系1957级毕业60年校友座谈会在罗姆楼举行。电子系主任汪玉、系党委书记沈渊、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与50余名电子系1957级校友欢聚一堂,共...

  • 152023.05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举办清华112周年校庆暨校友高峰论坛

    2023年5月6日,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在纽约中城44街Harvard Club举办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暨大纽约地区校友高峰论坛。泉香酒冽之处,共话当年情谊;往来不绝之间,携手再攀高峰。论坛由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副会长杨苹主持。齐唱校歌后,校友会董事会主席宿大...

  • 052018.05

    电子系举办校友论坛暨清华电子系校友会成立仪式

    2018年4月28日下午,清华大电子工程系校友论坛暨清华电子系校友会成立仪式在罗姆电子工程馆11层多功能厅举行,近80位电子系校友和教师出席论坛。

  • 302023.05

    东莞校友会举办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庆祝活动暨人才培养主题论坛

    2023年5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东莞庆祝活动暨人才培养主题论坛成功举办,老中青校友欢聚一堂,重温校园情谊,展望未来道路。本次活动由东莞清华校友会、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主办,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协办。活动还得到了东莞市昌兴仓储有限公司、环球工业机械(东莞)有限公司,以及东莞热心校友们的大力支持。1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东莞庆祝活动暨人才培养主题论坛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原...

  • 312022.03

    “芯向未来 创领征程”暨电子系70周年系庆校友论坛线上举办

    3月26日下午,“芯向未来 创领征程”暨电子系70周年系庆校友论坛在线上开幕,论坛分为捐赠仪式和主题论坛两个部分。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汪玉、电子系党委副书记刘一民、系史馆改建项目捐赠者魏振宇、顾晶、杨帆、张予彤、曲迪、石拓、姚颂等电子系校友出席系史馆捐赠仪式。邓锋、程凯、林源三位嘉宾在“系友特别分享”环节与在线观众分享了独特感悟。王平、周斌、胡明昌、李兆石、罗勇等嘉宾参...

  • 212021.04

    电子系校友返校日-智慧城市研讨会暨系友论坛顺利举办

    4月18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电子系校友返校日-智慧城市研讨会暨系友论坛”在罗姆楼3层报告厅举办。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电子系主任汪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学术界、工业界的三十余位嘉宾参加活动,线上线下共计40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电子系2003级校友辛旺、1994级校友贺静、2004级马麟主持。

  • 202023.04

    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秩年返校活动指南

    2023年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校庆日为4月30日(周日),校友返校日为4月29日(周六)、30日(周日)

  • 222021.02

    电子系举办校友论坛云端研讨

    电子系举办校友论坛云端研讨

  • 252023.04

    刘雪春:满庭芳•清华112周年校庆

    吾校庄严,浩浩荡荡,郁郁葱葱长存。国学经典,科技日日新。朗朗读书清声,同庆贺、五彩缤纷。情一生,心中脑海,同行共清芬。览华夏大地,各界英才,赤子之心。动天地,上下同心传神。情意俱醉博学,学子情、母校意深。中国魂,卓尔不凡,福寿绵延臻

  • 222023.05

    佛山清华校友喜庆母校112周年

    5月20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暨佛山校友年度大会在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隆重举行。120多位清华校友欢聚一堂,畅叙同窗情谊、共创美好明天。齐唱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上午10时许,在校友们起立高声齐唱清华大学校歌中,拉开了佛山校友校庆活动的帷幕。涂晓鸣致辞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涂晓鸣首先致辞。他说,不仅众多年长校友在佛山成功创业,近年来吸引了更多年轻校友来佛山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