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计算机系举办返校校友系列座谈会

2023-05-26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 |

1963届校友毕业60周年

430日上午,计算机系1963届校友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暨纪念毕业60周年活动在东主楼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参加此次纪念活动的校友们,有在京的老同学,也有从外地赶来的老同学,共33位。他们年龄最小的83岁,最大的89岁,平均年龄84.5岁。原系主任唐泽圣、原副系主任王继中,系里老教师林尧瑞、胡道元、冯元琨,以及张钹院士均十分高兴地应邀出席。现任计算机系主任尹霞、副系主任徐恪也亲临会场,热情地欢迎老学长回系,并简要介绍如今发展成就。会议由唐龙主持。

唐龙主持

座谈会上,本次活动联络人唐龙对1963届的年级情况、座谈会的筹备过程和校友的近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学校和恩师的培养表达了感恩和感谢。

尹霞致辞

尹霞代表全系师生向老校友们表示欢迎,向他们拥有60多年的同窗情谊表示祝贺,对校友们年逾8旬却依然精神矍铄感到由衷地高兴。尹霞表示,学长们在各行各业中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青春和智慧,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祝愿学长们身体健康,常回家看看。

徐恪介绍计算机系发展情况

徐恪向1963届校友毕业60周年表示祝贺,并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声誉等方面介绍了计算机系近年来的整体发展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

唐泽圣(左)和张钹(右)讲话

唐泽圣和张钹首先对1963届校友毕业60周年表示祝贺,为能够见证同学们60余年的同窗情谊感到高兴,对校友们为祖国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给予肯定和慰问,鼓励老校友们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对新事物的好奇之心,注意身体健康,努力实现89,上不封顶的健康目标。

四位教师代表发言,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依次为:胡道元、林尧瑞、王继中、冯元琨老师

四位年逾九旬的教师代表在发言中,回顾了计算机系的奋斗历程、分享了自己教书育人的心得体会,对同学们毕业后为国家建设发展不懈奋斗表示欣慰,并嘱咐同学们要注意保重身体,希望大家“何止于米,相期于茶”。

自由发言

在自由发言环节,老校友们回顾了在清华期间丰富充实的学习生活经历,怀念昔日在校期间的同窗时光,感恩学校和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全面培养,并为自己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感到自豪,祝愿计算机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进步。

会场

合影留念

1969届校友入学60周年

429日,计算机系1969届校友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暨纪念入学60周年活动在清华科技园紫荆会议中心举行。原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原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华祝、计算机系主任尹霞、副系主任李国良,以及1969届的近60位校友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由王建秋学长主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王建秋主持

会上,尹霞向各位学长学姐们的返校表示热烈欢迎,为校友们在各行各业为祖国发展建设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她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声誉等方面介绍了计算机系近年来的整体发展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绩。她表示,未来计算机系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建设世界一流前列的计算机系不懈奋斗。她衷心祝愿学长学姐们健康长寿,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马颂德学长结合当前新科技发展的主要特点和发展态势,客观分析了在知识、信息、算力指数增长的态势下,以人工智能、生物技术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对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

马颂德作报告

在各区域同学代表发言环节,已到耄耋之年的学长学姐们穿越时空的距离,不顾山高水远、不恐岁月迟暮,欢聚线上线下,开怀畅谈、共叙情谊、互道祝福。

在自由发言环节,大家回忆过去,以在清华求学的经历为荣;珍惜现在,唯愿幸福安康快乐常伴;展望未来,“为祖国健康工作50的初心从未改变,衷心祝福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教书育人和科研攻关的征途上不断创造更好的未来。

校友们发言

合影留念

1988级校友毕业30周年

430日下午,计算机系1988级校友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暨纪念毕业30周年座谈会在东主楼会议室举行。原计算机系党委书记罗建北、计算机系主任尹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计83班主任陈群秀老师、计84班主任严蔚敏老师、计86班主任戴一奇老师和40位校友参加座谈。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由计算机系邓俊辉老师主持。

邓俊辉主持

尹霞对1988级校友们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声誉等方面介绍了计算机系近年来的整体发展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绩。希望学长们未来继续关注计算机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罗建北、严蔚敏、陈群秀、戴一奇4位老师非常开心能够在最美的季节,与学生们相聚清华园,殷切叮嘱同学们在拼搏事业、照顾家庭的同时,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心健康,祝福同学们家庭幸福、事业顺利、前途光明。

4位教师代表发言,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依次为:罗建北、严蔚敏、陈群秀、戴一奇

会上,1988级校友们还为陈群秀老师金婚五十年、严蔚敏老师八十五岁寿辰、戴一奇老师光荣在党五十年献上特别准备的鲜花,祝愿老师们健康长寿、幸福平安。

为陈群秀老师献花

为严蔚敏老师献花

为戴一奇老师献花

在班级代表发言环节,同学们回忆清华时光中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和生活的点滴,感恩学校和师长的培养和教育,并请老师们放心,未来大家将继续秉承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安心工作、认真生活,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祝福计算机系未来更加美好!

班级代表发言

会场

合影留念

1999级校友毕业20周年

430日下午,计算机系1999级校友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暨纪念毕业20周年活动在FIT1-312会议室举行。计算机系党委书记贾珈出席并主持了活动,20余位校友专程返校参加活动。

贾珈主持并介绍计算机系发展情况

贾珈对1999级同学们的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科建设、党建工作、招生情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重点介绍了计算机系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她表示,计算机系的蒸蒸日上离不开同学们的默默支持,由衷感谢大家为系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加强与母校的联络沟通,常回家看看

会场

活动中,同学们共同回顾了当年在学校时的学习和生活趣事,以及毕业后在各个行业的工作和发展情况。大家表示,今后将常聚会、常交流,共同为母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畅所欲言,并对母校的未来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交流合影

活动结束后,校友们还参观了计算机系新系馆,与系领导在FIT楼、东主楼合影留念,共同祝福母校112岁生日快乐。

FIT楼合影留念

东主楼合影留念

2009级校友毕业10周年

429日下午,计算机系2009级校友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暨纪念毕业10周年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东主楼10103举行。计算机系主任尹霞、系党委副书记韩文弢及40余位返校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校友代表王鹤男主持。

王鹤男主持

尹霞在致辞中代表计算机系全体师生对2009级校友们的返校表示欢迎,并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声誉等方面重点介绍了计算机系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她表示,校友们在事业发展关键期应协调好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关系,保重好身体,并希望校友们有时间常回家看看,为系里献言献计,支持计算机系的发展。

韩文弢在致辞中对返校的校友表示欢迎,他表示,计算机系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校友的支持与帮助,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的校友在事业发展之余,关注和助力母校的发展,并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取得更多的成绩。

韩文弢致辞

2009级班主任刘华平、胡晓林、王海霞、赵颖、姜进磊(线上)作为教师代表讲话。他们分别分享了自己过去10多年的从教心得,共同回忆与同学们10年前一同学习的情景,并对校友们现在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与欣慰。最后,五位老师寄语同学们:在接下来的10年,继续秉承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在各个岗位上继续为国家的建设发光发热,做出更大贡献。

教师代表发言(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依次为:刘华平、胡晓林、王海霞、赵颖);此外,姜进磊老师线上发言

年级辅导员李鹏、李靖、邓益平代表发言,他们分享了各自的职场经历,交流了工作心得,并介绍同学们毕业后的发展情况。大家纷纷表示,时光如梭,2009级毕业已经10年了,得益于母校的栽培,同学们在各行各业都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作为清华人,今后将继续加强与母校的情感联络,为母校和计算机系的发展添砖加瓦。

年级辅导员发言(从左至右依次为:李鹏、李靖、邓益平)

自由交流环节中,校友们接力发言,各自分享了毕业后的职业发展概况,并感谢母校的培养。

自由发言

活动正式开始前,大家在东主楼系馆前合影,记录毕业10年的珍贵瞬间,并录制视频祝福母校112周年生日快乐。

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 152023.05

    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深圳庆祝活动举行

    五月鹏城,群芳竞艳,万物争辉。5月13日,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深圳庆祝大会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下称“国际研究生院”)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副书记李一兵出席大会并讲话。本次深圳庆祝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指导,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下称“深圳校友会”)、国际研究生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下称“研究院”)联合主办,约500名校友师生参加大会。全体人员齐唱清华大学校歌大会在全体人员齐...

  • 302016.03

    计算机系分会

    2012年12月15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校友会(简称系友会)正式揭牌成立,同时设立了计算机系发展基金。

  • 292018.04

    计算机系1993 级校友毕业20 周年座谈会召开

    4 月 29 日上午,计算机系 1993 级校友庆祝母校 107 周年华诞、纪念毕业 20 周年大会在清华大学东主楼举行。系党委书记刘奕群、系学位委员....

  • 262023.05

    计算机系举行辅导员校友座谈会

    4月29日下午,计算机系辅导员校友座谈会在东主楼10区103举行。校党委学生部部长余潇潇,计算机系原党委书记杨士强、孙茂松,党委书记贾珈,副书记韩文弢,辅导员校友代表和在岗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韩文弢主持。韩文弢主持余潇潇代表校党委学生部致辞,回顾了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70年来对于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对辅导员校友们曾经的付出以及对辅导员工作的长期关注表示感谢,也希望在岗辅导...

  • 202023.06

    计算机系举办香港校友日活动

    紫荆同心,携手共进。6月17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举办了专场校友日活动。1952级校友、香港清华同学会副会长宗家源,1980级计算机系校友、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郭毅可院士,计算机系党委原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计算机系分会会长杨士强,计算机系主任、计算机系分会会长尹霞,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计算机系分会秘书长刘知远,副系主任李国良,校友办公室主任许斌等出席活动,近40位在港校友相聚中环,...

  • 262023.09

    计算机系举办合肥校友日活动

    9月24日,计算机系在安徽举办了合肥校友日活动,系主任尹霞、副系主任李国良出席了活动,来自安徽地区政府、高校、企业等行业的校友近20人到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系友基金办公室主任许斌主持。现场合影活动现场,尹霞向校友们介绍了计算机系近年来的学生培养、学科发展、新系馆建设、校友活动开展等情况。1990级校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和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秘书长方沁作为合肥地区校友代表致欢迎词。随...

  • 252023.04

    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系分会举办厦门校友日活动

    4月22日晚,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系分会在厦门举办计算机系校友日活动。计算机系分会首任会长、前系主任吴建平院士,厦门清华校友会会长缪存旭,计算机系分会现任会长、计算机系主任尹霞,计算机系分会秘书长、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计算机系副系主任李国良、党委副书记韩文弢等出席了活动,30余位在厦门工作的计算机系校友参加了活动,大家欢聚一堂,共叙清华情谊。活动由...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会官方名称为: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分会(简称:清华计算机系校友会)。第二条 本会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以下简称“清华计算机系”)校友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团体,为全球性、非管理性...

  • 192019.04

    计算机系校友会成功举办“旧金山校友日”活动

    美国时间4月13日晚,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主办的“旧金山校友日”活动在湾区隆重举行。计算机系主任、系友会会长吴建平院士,系党委书记刘奕群,副系主任....

  • 022019.09

    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系分会举办“纽约校友日”活动

    8月30日晚,由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系分会主办的“纽约校友日”活动在哥伦比亚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