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言茂松教授史料捐赠仪式在电机系举行

2023-10-26 | 来源 公号“THU电机系校友会”2023-10-25 |

20231024日上午,言茂松教授史料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电机系举行。继2020年首次捐赠后,言茂松儿子言志行先生第二次将他的若干手稿、专著、电表等珍贵资料捐赠给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范宝龙、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以及部分清华教职工、离退休教师代表出席活动。

于歆杰高度评价了言茂松教授对清华的贡献。他说,在言茂松教授身上展现出了电机系一种不断开拓对外发展新方向的精神气质,而他手稿、工作笔记等史料档案,更是对于这种精神气质的详细的阐述和生动的展现。希望言茂松教授这样的一种精神在电机系老师和学生中继续的传承下去。再次感谢言学长母子的捐赠。

言志行简要回顾了言茂松教授的一生,他表示父亲的资料能回到母校是很好的归宿,并对清华大学档案馆、电机系为接收、整理、保管和展示父亲资料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提到父亲对清华有很深厚的感情,此次捐赠的物品也能够反映父亲数十年脚踏实地践行清华大学严谨、勤奋、求实、创新优良学风的精神,他希望这种精神能够被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范宝龙在致辞中向言志行先生的慷慨相赠表示感谢,介绍了“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征集工程”的情况及接收言茂松教授史料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清华已有四十万毕业生,言茂松教授作为其中一份子,在自身的工作岗位踏实奋进、求实创新兢兢业业数十年,正是这样平凡、普通的清华人推动了清华的发展、祖国的繁荣富强。接下来,档案馆、校史馆后续将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做好档案史料保存工作;二是按照规范标准,陆续做好整理、编目和数字化等工作;三是充分利用档案史料,开展编研和展示工作。

与会嘉宾朱守真、李运峰、温冬蝉、谢京耀、张琛、戴巍分别发言,缅怀言茂松教授,回顾往昔发表感言。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后张琛用言茂松教授手抄谱演奏小提琴,表达对言茂松教授的缅怀。

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范宝龙向言志行颁发捐赠证书

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代表电机系向言志行赠送礼品

清华大学档案馆及校史馆馆长范宝龙代表两馆向言志行赠送礼品

清华大学审计室原主任朱守真代表言茂松曾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同学向言志行赠送礼品

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 082020.01

    言茂松教授史料捐赠展在电机系举行

    言茂松教授史料捐赠展于2020年1月7日下午在电机系三区大厅开展,参展的实物约20余件,包含言茂松教授60年代至今的工作笔记、毕业证书、荣誉证书等物品....

  • 312018.10

    杨俊林校友捐赠清华史料仪式在南京举行

    清华大学第20次校友工作会议于9月22日在南京举行。此次大会上,专门举行了杨俊林校友向母校捐赠清华史料仪式。15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会代表,见证了....

  • 112022.01

    电机系“清华校友-朱德恒团队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2022年1月5日上午,电机系“清华校友-朱德恒团队奖学金”捐赠仪式在西主楼举行。朱德恒老师家人朱亚岚、朱德炯,朱德恒团队成员陈昌渔、谈克雄、戚庆成、高玉明、沈飞英、徐国政、李福祺、景伟红、董旭柱、陈河南、王晓宁、黄瑜珑、刘卫东、高文胜、高胜友,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党委副书记郑泽东出席仪式。于歆杰代表电机系向朱德恒老师家人、团队的老师和电机系校友们向系里捐赠奖学金表示衷心感谢!这是第一次以教...

  • 252019.03

    刘明先生捐赠刘仙洲教授珍贵史料

    3月13日上午,刘明先生捐赠刘仙洲教授档案史料仪式在档案馆举行。刘仙洲之孙刘明先生代表刘仙洲教授的亲属,向清华大学捐赠了刘仙洲教授受赠的9幅珍贵画作。....

  • 022021.04

    河南校友会向母校捐赠史料仪式在郑州举行

    3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向母校档案馆捐赠相关史料、著作仪式在河南校友会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清华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朱俊鹏、档案馆科技和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及该部吴霜老师等莅临捐赠现场。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荣誉会长、原副省长张以祥,荣誉会长孙光华,会长詹玉荣,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等二十余名清华校友参加了捐赠仪式。湖南清华校友张友义、在上海工作的河南籍清华校友张银召专程赶来参加活动。

  • 132016.09

    老校友王忠诗捐赠珍贵史料

    王忠诗校友将其珍藏多年的国立西南联大毕业证明书、成绩单、梅贻琦校长的签名信及照片等珍贵史料无偿捐赠给了母校清华大学。

  • 122018.09

    汪鸾翔珍贵史料捐赠展开幕式在校史馆举行

    9月10日下午,“汪鸾翔先生入校工作100周年暨珍贵史料捐赠展”开幕式在校史馆举行。汪鸾翔长孙、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汪端伟作为捐赠人参加开幕式。校党委原书....

  • 032019.01

    何吉林学长向档案馆捐赠其父亲何礼先生的档案史料

    12月11日,1970届无线电系校友何吉林专程从上海回到母校,向档案馆捐赠曾在清华读书和工作过的何礼先生的档案史料91件。

  • 082020.03

    言茂松:“抱朴守正 笃学敏行”诠释多彩人生

    言茂松教授,祖籍湖南湘潭。195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后留校任教。任教期间曾带领电机系学生远赴西藏支援林芝水电站及羊八井地热电站的建设。于1985....

  • 092021.09

    何吉林学长向档案馆捐赠其父何礼先生的档案史料

    何吉林学长向档案馆捐赠其父何礼先生的档案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