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八届产业论坛举办

2023-12-19 | 来源 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 |

1217日下午,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八届产业论坛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论坛以“AI+Science 智启未来为主题,旨在促进清华大学博士后和企业家校友之间的学科交叉、产研融合和政产学研用创新协同。

论坛现场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国际核能院院士、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会长张勤,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会长、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蒋宇扬,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圳市模式分析与感知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大鹏,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鹏瑞教授张晓平,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业工程和运筹学院Coleman Fung首席教授郭新,深圳市政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佳晨,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蹇娜,深圳市力合科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贺臻,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孙楠,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副会长王健,大学城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杨瑾,以及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企业家、学生代表共15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博士后校友宋岩、张一、曹腾飞主持。

姜胜耀致辞

姜胜耀在致辞中热烈祝贺论坛的召开。他介绍了清华大学博士后工作情况,高度评价了博士后群体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伟大事业中做出的贡献。他寄语博士后,切实把已有的科研优势更好地和社会资源、社会需求结合起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深圳以实干的拼搏精神,上大舞台、干大事业,挑大梁、当主角。

蒋宇扬致辞

蒋宇扬致辞中表示,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旨在为校友提供科研、创新、创业和创意支持,目前共有26个待孵化项目、107个在研可行项目。他鼓励博士后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深圳市“20+8”产业布局结合起来,尤其关注与AI的结合,在深圳成果转化落地,实现科技梦想。

武晓峰致辞

武晓峰介绍了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为加强在深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举办的一系列活动。他勉励校友们勇担使命,传承发扬清华优良传统。当前学校正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深圳校友要致力于成为深圳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为“双区”建设做出清华人的贡献。

主题报告

论坛期间,张勤作题为“对新一代AI的思考——以医病诊断为例的报告,郭新作题为迁移学习:从医疗到金融数据分析的报告,张大鹏作题为“AI+生物特征识别助力体外四诊感知客观化的报告,张晓平作题为数据、信息和机器智能的报告。

聘书颁发仪式

随后,举行了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战略顾问委员会委员聘书颁发仪式,深圳市力合科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贺臻,深圳市汇北川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广东启迪集团总裁、启迪之星常务副总经理隋建锋,深圳阜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莫良华,深圳市尚聪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向东等受聘为战略顾问委员会委员。

圆桌讨论

在圆桌讨论环节,清华大学山东校友会副会长王东升,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副会长王健,深圳市汇北川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战略顾问委员会委员,广东启迪集团总裁、启迪之星常务副总经理隋建锋围绕AI服务产业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交流观点、分享思想,启发有志于投身产业的博士后,为他们的学习、生活提供切实建议。

部分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产业论坛自2014年开始举办,至今已举办七届。论坛将科研与产业结合,引导科研人员的创新研发活动与企业需求及产业的高端技术发展紧密结合,作为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系列活动的亮点之一,为博士后校友们提供学习交流、合作交流和情感交流的平台。

主持人合影

本次博士后论坛由清华大学人事处博士后办公室、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主办,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承办,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究生会协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