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日本清华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题论坛在东京召开

2018-03-12 | 来源 汽车系校友会 |

北京时间3月3日下午,日本清华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题论坛在日本东京召开,近百位来自日本及两岸各地清华校友和中日汽车业界精英参加了本次论坛。自此,全球汽车领域的清华校友在日本将有更加坚实、更加密切的沟通交流平台。

中国驻日大使馆科技参赞阮湘平专程赶到现场,对日本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提出,在科技创新领域,目前已由长期“跟跑”为主转为“三跑(领跑、并跑、跟跑)并存”局面。在汽车领域,中国在某些方面已经开始引领世界发展。国家近年来大力推广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我国关于汽车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汽车产业在内的经济界的神经。我国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中日两国在汽车领域更深层次的发展创造了条件。日本是传统汽车强国,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方面,中日双方在汽车领域的合作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新成立的日本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在促进中日汽车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中国驻日大使馆科技参赞阮湘平致辞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系校友会副理事长杨殿阁教授(1991级汽车系)着重介绍了清华汽车系的最新进展以及汽车行业校友之间合作和发展的基本状况,并强调指出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将继续秉承“构建平台、加强联系、服务校友、服务母校”的宗旨,继续以汽车行业为支点和聚焦点,服务于汽车行业的全体清华校友。希望大家能抓住发展机遇,聚焦新型动力,智能汽车两大技术革命,携手为世界汽车工业和技术的进步,为中国汽车强国梦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汽车工程系主任杨殿阁介绍汽车系的最新科研进展及校友工作发展

随后,杨殿阁主任及日本清华校友会会长司化(1998级电子系)向日本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会长、Numberical FlowDesigning株式会社社长张会来博士(1981级汽车系)及日本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秘书长、丰田名古屋设计中心设计师易路(2006级汽车系)授旗,宣告日本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正式成立。授旗仪式之后,张会来会长及秘书长易路分别介绍了各自在日本的求学、工作经历以及日本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的筹备历程、人员组成和发展规划。

授旗仪式,左起:张会来、司化、杨殿阁、易路

日中机动车交流协会理事长樋口世喜夫、在日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会长辛平、明治大学数理科学研究所所长萩原一郎、日产发动机统筹部部长久保贤明、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小林敏雄、日本清华校友会会长司化等来宾分别致辞表示祝贺。

上左起:樋口世喜夫、辛平、萩原一郎;下左起:久保贤明、小林敏雄、司化

此后的主题技术论坛中,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张剑波教授(1985级力学系)对当前电动汽车的全球发展情况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与分析。

张剑波教授做主题发言

赞助单位GlobalAxis最高顾问、原五十铃公司董事、技术开发总监、年近九旬的渡部阳老先生讲述了自己自1985年开始与清华大学汽车系的渊源,并对未来30年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大胆预测。

渡部阳先生讲述清华渊源及日本汽车革命2030年

成立大会赞助单位小鹏汽车的创始人、总裁夏珩(2002级汽车系)介绍了小鹏汽车的团队及公司发展状况,并点明新进汽车企业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小鹏汽车的创始人、总裁夏珩发言

此外,来自产业综合研究所所长北崎智之、株式会社APAZA研究开发本部项目经理涉谷凉太、富士通株式会社海外营业部主管马瑞存等专家也围绕自动驾驶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和研究情况。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及系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日中自动车交流协会、在日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共同协办,由小鹏汽车、Global Axis株式会社、Numberical Flow Designing株式会社特别赞助支持。参加此次大会的嘉宾还有原丰田全球设计总监御园秀一、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李希浩、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校友和宣传工作主管宗奕扬、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楼周仁(1981级汽车系)等。日本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秘书长易路主持成立仪式及论坛。论坛之后,在东京王子酒店举行了晚宴庆祝活动,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参会校友及嘉宾合影


相关新闻

  • 152016.12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12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上海嘉定新城规划馆隆重召开。上海及周边从事整车、OEM、零部件供应、汽车行业咨询及金融等领....

  • 162021.06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

    2 月20 日,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微电子所召开,50 余位嘉宾和校友通过现场与线上方式参会。

  • 242020.12

    “汽车行业的新材料”——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材料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论坛暨年会盛大落幕

    12月12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材料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论坛暨年会盛大落幕。此次年会由清华汽车行业和材料行业的校友组织联袂举办,广邀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校友齐聚一堂,共同就抓住历史机遇、加快产业融合、探索变革期新商业化模式等重点议题展开研讨,共商大计。1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清华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威,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李宝...

  • 222016.04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2016年4月21日,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西阶教室隆重举行。胡钰当选会长。

  • 292022.06

    河南校友会召开节能降碳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6月26日,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节能降碳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州滨河国际新城中建七局大厦举行。河南校友会荣誉会长孙光华,会长詹玉荣,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副会长王进运、路安慧、宁宏军、张尽忠,河南校友会副会长、洛阳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融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筹备组组长张海朝,副秘书长谢宏军、李久胜、刘严,高管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乔世豪,法律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果,中建七局工程研究院院长冯大阔,城投公司党委...

  • 012022.06

    河南校友会召开体育运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2022年5月29日,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体育运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东启迪科技城会议室召开。河南省原副省长贾连朝学长,河南省原政协副主席陈义初学长,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荣誉会长孙光华、余守志,会长詹玉荣,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副会长王进运、谭伟、路安慧、张尽忠、王建树、浮学军、赵振华,河南校友会副秘书长谢宏军、马鸿军、李为、朱宏伟,河南校友会常务理事李向才,清华附中郑州学校执行校长郑紫烟,河南校友会高...

  • 292018.05

    天津校友会地产专业委员会举办“城市规划与未来建筑”专题论坛

    5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地产专业委员会“城市规划与未来建筑”专题论坛在富力大厦成功举办。专题论坛围绕“装配式建筑、新型防水材料、天津城市规划....

  • 132023.07

    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法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

    2023年7月8日下午,“津清共庆明理同行”——隆重纪念母校建校112周年暨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法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天津市河西区友谊北路广银大厦A座14层天津张盈律师事务所成功举行。这是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成立的第八个专业委员会,大会同时展出了《清华法学的天津故事》主题图文展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师代表黄新华、巫玉芳,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副会长杨兆全,清华大学校史馆助理馆长兼综合运行部主任薛建团老师专程从...

  • 12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英文名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Sport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热爱体育、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或意向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开放、平等、包容”为宗旨,发扬以马约翰先生为代表的清华体育精神...

  • 11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从事AI大数据产业链条上相关行业的清华校友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为非独立法人,由清华校友总会统一管理。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开放包容,平等互助,协同创新,振业兴邦”为宗旨;坚持团结校友力量,聚焦行业前沿,助推行业发展,以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