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紫光之夜•向美而行”∣清华大学校友舞蹈队专场演出圆满落幕

2020-01-16 | 来源 校友舞蹈队 |

20191228日晚,清华大学校友舞蹈队紫光之夜向美而行”专场演出在蒙民伟音乐厅圆满落幕,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张再兴、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舞蹈艺术家方伯年、原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王晨等和500多名观众现场观看了演出。专场的成功在校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所有演员与现场观众合影

此次专场演出,是“向美而行”系列专场演出的第二季,以“初终”(出自《诗经·大雅》: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为主题,以展现校友舞蹈队日常排练状态的基训组合为开场,以包含古典舞、现代舞、民族民间舞、原创剧目等多种舞蹈类型的11个剧目为主体,以互动形式沸腾全场的《鄂尔多斯》经典舞段作为结尾,向全体观众展现了清华大学校友舞蹈队孜孜不辍、向美而行的艺术追求,以及清华人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精神。

清华大学校友舞蹈队由毕业后的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舞蹈队队员自发组成,活跃在校内外各种舞台上,包括央视《舞蹈世界》、《中国文艺》等节目录制、校庆演出、校友会演出等。本次专场演出,从筹备到正式演出,耗时近1年。专场演员由来自全球各地、清华二十多个不同院系的56位校友(含一位原北京大学舞蹈队队员助演)所组成,从1958级的校友胡昭广、殷勤藻,到2019级的在校生张延泽,年龄跨度达60余岁。各剧目排练共计百余次,并经由十数位专业指导老师精心指导。全体演员及台前幕后工作人员团结一致,克服了诸多困难,完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剧目学习、排练,及进行专场的各项准备工作,最终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正如专场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导帅晓军老师所讲,“向美而行”并不仅仅是一场演出,它体现的是清华大学校友舞蹈队全体队员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理念。而专场演出,正是要将这种乐观、向上、积极、不辍的精神与态度,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传递给每一位观众,号召所有观众一起“向美而行”。

开场《基训组合》

《相和歌》;编导:孙颖;指导老师:孙亮新

《纸扇书生》;编导:胡岩;指导老师:靳子谦

《点绛唇》;编导:佟睿睿;指导老师:华宵一、滕雪桐

《向日如风》;编导:王雪柔、仁鑫;指导老师:张伟

《阿里郎》;编导:韩超慧;指导辅老师:陈汐

《谢公屐》;编导:孙颖;指导老师:姚远

《水木韵》;编导:帅晓军;指导老师:帅晓军

《伞缘》;编导:梁群;指导老师:帅晓军、谭咏雯

《邵多丽》;编导:赵梁;指导老师:帅晓军

《掀起你的盖头来》;编导:靳苗苗;指导老师:陈汐、卢鐳鑫

《扎西德勒》;编导:张继刚、孙育鹏、金美花、夏小虎;指导老师:覃江巍、王晓娜

“紫光之夜向美而行”第一季及第二季专场演出均得到紫光集团的大力赞助支持。

紫光集团起步于1988年,如今,紫光集团以创新+合作为双轮驱动,定位于世界级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是中国最佳私有云/混合云方案提供商,在企业网市场、云管理平台、政务云、国产虚拟化等领域占据中国第一的市场份额。紫光集团长期关注清华大学教育发展事业与文化文艺活动,充分体现出紫光集团产业报国、支持教育、回馈母校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