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向美而行Ⅳ·风的足迹”∣清华大学校友舞蹈队专场演出圆满落幕

2023-06-30 | 来源 2023年6月18日,“向美而行Ⅳ·风的足迹”清华大学校友舞 |

2023618日,向美而行Ⅳ·风的足迹清华大学校友舞蹈队专场演出在蒙民伟音乐厅圆满落幕。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陈清泰、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宋军、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张再兴、清华大学原艺术主任郑小筠、清华大学艺教中心主任赵洪、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中国歌剧舞剧院舞蹈艺术家方伯年、北京舞蹈家协会原驻会副主席王晨等嘉宾,以及500多名观众现场观看了演出。专场的成功在校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此次专场演出,是“向美而行”系列专场演出的第四季,以“风的足迹”为主题,为现场的所有观众带来了一场自由的风之旅。演出包含古典舞、现代舞、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原创剧目等14个剧目,向全体观众展现了清华大学校友舞蹈队孜孜不辍、向美而行的艺术追求,以及清华人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精神。

“向美而行Ⅳ·风的足迹”清华大学校友舞蹈队专场演出大合影

演出序章,聚光灯下,一位都市白领在电脑前伏案工作,敲击键盘声不绝于耳。方寸之地,风拂面而过,在排练厅起舞的画面一幕幕闪过眼前。当我们随风起舞,就能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就能感受到“向美而行”的美好。

《序》

编导:帅晓军 指导老师:谢蓝琪、朱鹏

随后是古典舞《相和歌》和民族民间舞《孔雀飞来》。风穿越在古木林立的园子,也穿行在郁郁葱葱的竹林。鼓乐相和间,裙带飘飘,舞影翩跹,展现流淌在中华儿女血液中的千年中华文明之美;起舞的孔雀在大自然中尽情跳跃,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融、万物生灵随风跃动的自然之美。

《相和歌》

编导:孙颖 指导老师:尤佳悦

《孔雀飞来》

编导:田露 指导老师:冯敬雅

陪伴了清华大学舞蹈队几十载的舞蹈《鄂尔多斯》再次登上此次专场演出的舞台。今年是《鄂尔多斯》舞蹈编导贾作光先生诞辰100周年,谨以此舞蹈献给贾作光先生,让鄂尔多斯的风,从十八九的青春年华,吹到八九十的耄耋岁月。

《鄂尔多斯》

编导:贾作光 指导老师:帅晓军

古典舞《点绛唇》展现婉转的少女情思;原创剧目《水木韵》以扇为媒,以“水木清华”为切入点,展现一代又一代清华学子的浪漫情怀。现代舞《一荤一素》和双人舞《老伴儿》从生活取材,展现人与人之间暖暖的亲情。

《点绛唇》

编导:佟睿睿 指导老师:帅晓军

《水木韵》

编导:帅晓军 指导老师:朱鹏

《一荤一素》

编导:单思涵 指导老师:单思涵

《老伴》

编导:靳苗苗 指导老师:赵珊、彭义博

民族民间舞《倒喇》选自舞剧《昭君出塞》,暖风传送着金铁之声扑面而来,展现草原女子的热情与端庄;现代芭蕾舞《遥远的声音》中,两位舞者听见来自茫茫大漠中遥远的召唤,向着理想追寻;民族民间舞《放风筝》俏皮可爱,展现汉族女子春游放风筝的动人景象;芭蕾舞《卡门》中,舞者红裙似火,呈现出西班牙女子热情奔放、风情摇曳之美。

《倒喇》

编导:孔德辛、贾国柱 指导老师:王聪

《遥远的声音》

编导:费波 指导老师:孙海峰、王玉泽、朱鹏

《放风筝》

编导:任婉霞 指导老师:陈汐

《卡门》

编导:帅晓军、尹光荣 指导老师:尹光荣、朱鹏

原创剧目《望》在这次专场演出中首次登上舞台,节目以舞者的第一人称视角望向美丽的清华园,看到树木的年轮上镌刻着的少华岁月,看到一道道鲜活的身影书写着的清华时光。《小刀会》《四点半》等清华大学舞蹈队60多年历史中排演过的经典剧目一幕幕重现,让观众看到一代代清华人用舞蹈的方式不断践行着对的向往和追求。

《望》

编导:帅晓军 指导老师:谢蓝琪

整场演出以经典剧目《扎西德勒》收尾。让风把欢笑送上云霄,把热情留给大地,将一切的美好播撒向天地人间。

《扎西德勒》

编导:张继钢、孙育鹏、金美花、夏小虎 指导老师:覃江巍、王晓娜

清华大学校友舞蹈队由毕业后的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舞蹈队队员自发组成,活跃在校内外各种舞台上,包括央视《舞蹈世界》、《中国文艺》等节目录制、校庆演出、校友会演出等。本次专场演出,从筹备到正式演出,耗时超过3年。专场演员由来自清华二十多个不同院系的57位校友(含一位5岁的特邀小演员)所组成,从1957级的校友陈清泰,1958级校友胡昭广、殷勤藻,到5岁的特邀小演员,年龄跨度达80岁。各剧目排练共计百余次,并经由十数位专业指导老师精心指导。全体演员及台前幕后工作人员团结一致,克服了诸多困难,完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剧目学习、排练,及进行专场的各项准备工作,最终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正如专场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导帅晓军老师所讲,“向美而行”是清华大学校友舞蹈队凝心聚力的舞台,是老新队员清华精神传承的领地,更是我们繁忙工作之余陶冶身心的一种方式。而专场演出,正是要将这种乐观、向上、积极、不辍的精神与态度,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传递给每一位观众,号召所有观众一起“向美而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