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献礼母校107周年校庆,清华人首次演绎经典——清华校友剧艺社演出话剧《日出》

2018-05-23 | 志杰、雷日 | 来源 清华校友剧艺社 |

话剧《日出》创作于1935年,是曹禺先生的经典剧作。2018年4月29日,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蒙民伟音乐厅的下午和晚上座无虚席,这部名剧自问世83年来,第一次由清华人自己排演、呈现于舞台。

《日出》是曹禺先生继《雷雨》之后的第二部剧作,以鲜明的时代性和深广的历史内容在曹禺剧作中居于领衔地位。作者以20世纪30年代初期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大都市生活为背景,通过对都市群丑和下层被侮辱被剥夺者的描写,控诉了旧社会“损不足以奉有余”的黑暗糜烂。

该剧由刘明、江芸两位校友执导,剧中角色由王春红、郭大成、袁剑雄、安宇林等校友们扮演,他们对这部名剧的演绎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演出落幕,剧场灯光亮起,台下观众心潮难平,很多人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泪水。

承担演出的清华校友剧艺社为了准备这次校庆演出,从半年多前就开始每周利用周末排练,其中不少在职校友甚至牺牲掉了元旦、春节等假期。清华校友剧艺社是隶属于清华校友总会的文艺社团,于2002年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清华大学学生文工团话剧队的校友发起组建。他们毕业后,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一定的业绩,成为了各自领域的专家、教授;现在虽多已退休,但是酷爱戏剧表演和朗诵艺术的痴心不变,他们又以朗诵表演形式,投身于公益教育、文艺事业中。十多年来,校友剧艺社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在北京和外地举办了一百多场公益演出,受到普遍欢迎,观众反响强烈。

近年来,剧艺社又从师生校友中补充了一些年轻的朗诵话剧爱好者。特别是这次演出的《日出》,原剧中青年角色较多,为了选拔、培育年轻社员,郭大成社长积极奔走,刘明、江芸导演殚精竭虑耐心指导。

清华大学历来有着厚重的人文底蕴。话剧排演一直是清华师生校友热爱的代表性文艺活动。1959年夏秋,清华大学学生文工团话剧队在大礼堂演出了《雷雨》全剧;2016年校庆,在蒙民伟音乐厅,清华校友剧艺社第二次排演《雷雨》全剧,反响强烈。校友们这次重新演绎经典,为建设人文清华贡献了力量。

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原校党委副书记张再兴、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等观看了演出。

本次演出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办,清华大学接待服务中心协办。本剧景片由北京市华腾达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承制。特别鸣谢深圳市穿穿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友情赞助。

演职人员

郭大成 潘月亭

校友剧艺社社长。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力系,原清华大学学生文工团话剧队队员。

袁剑雄 张乔治

剧艺社副社长。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原清华大学学生文艺社团常务副团长、话剧队队长。

王春红(女) 陈白露

清华大学土水学院研究生科负责人,清华工会剧艺社社长。

安宇林 方达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内科住院医师,原北京大学朗诵艺术协会副会长。

庞东明 王福升

清华大学土水学院高级实验师。

胡明 李石清

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力系,原清华大学学生文工团曲艺队、话剧队队员。

陈蓉(女) 李太太

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计算机产业本部事业部副总,工程师。

张宗希 黄省三

曾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儿童广播剧团团员。

鲍朝明(女) 顾八奶奶

清华大学土建系1967年毕业,原清华大学学生文工团话剧队队员。

黄宇江 胡四

清华大学接待服务中心职员。

刘群 黑三

199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MBA,曾就职于中国石化总部。

韩冬野(女) 小东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办职员。

付丹丹(女) 小东西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培中心项目主任。

赵洋 男乙

清华大学人事处职员。

邹松霖 男丙

201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原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话剧队队员,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专员。

导演:刘明、江芸

设计:江芸

主持:李天

舞监:马贵文

音效:刘明明

话筒:徐旭

道具:王蓉

灯光:赵德阳、张双

化妆:崔爽、沈代武

制作人:郭大成、郝志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