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剧艺社献礼108周年校庆:“人文清华 源远流长”清华名篇朗诵—话剧专场

2019-05-01 | 撰文 郝志杰 摄影 胡仁隆 | 来源 清华校友剧艺社 |

2019年4月28日,清华大学校庆日的下午。蒙民伟楼。一对年逾古稀的老同学。曾经情同兄弟,如今却水火不容,多年不相往来。当舒伯特的音乐响起……

话剧《冬之旅》片段

原来,这是清华校友剧艺社的演出现场。由曹禺之女、著名作家万方编剧,清华校友老戏骨郭大成、张宗希出演的《冬之旅》,正在上演。

在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之际,这场题为“人文清华 源远流长”的清华经典名篇朗诵-话剧专场演出,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旨在 “弘扬中华文化,宣传革命传统,呼唤社会公德,践行奉献精神”。

合影

1958级校友马贵文老师朗诵了梁启超先生的《君子》。《君子》演讲,准确、精辟地阐发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清华学子,荟中西之鸿儒,集四方之俊秀,为师为友,相蹉相磨,他年遨游海外,吸收新文明,改良我社会,促进我政治,所谓君子人者,非清华学子,行将焉属?”这段文字,校友们耳熟能详,而马老师的朗诵,仿佛一下子把观众们带到了1914年的同方部。

马贵文朗诵《君子》

随后校友们又朗诵了闻一多先生的《祈祷》、1913级校友潘光旦先生的七律《水木清华》、1959级校友王玉明的五律《清华礼赞》和1996级校友解峰的七律《贺清华聘任文科资深教授》,现场响起了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庞东明朗诵《祈祷》

校友们的演出渐入佳境。刘明先生朗诵的史铁生的散文《秋天的怀念》,刘明明老师朗诵的冰心先生的散文《不为什么》,以及安宇林带来的梁植校友参赛《我是演说家》的获奖作品《楷模》,让现场观众感动于校友们的创作才华与朗诵技巧。

刘明朗诵《秋天的怀念》

刘明明朗诵《不为什么》

安宇林朗诵《楷模》

将演出推向高潮的是江芸、郭大成表演的话剧片段《雷雨》,陈蓉、韩冬野表演的《北京人》话剧片段以及张宗希、郭大成带来的《冬之旅》第一场。校友们将经典再现,得到了观众的热烈好评。


话剧《雷雨》片段

话剧《北京人》片段

最后,校友们朗诵了校歌第一段。“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一叹三叠。铿锵的声音,将大家带入回忆,将演出推向了尾声。

校歌

愿校友们常回家看看,也祝清华校友剧艺社明天会更好!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慕葏等校友一起观看了演出

1919年,闻一多先生等在清华改组新剧社,专务编演新剧事。1925年在6月在《清华周刊》登载“清华剧艺社章程”。一百年来,“清华之戏剧素称发达...成绩昭著”,人才辈出,涌现出了王文显、张彭春、洪深、林语堂、余上沅、闻一多、顾毓琇、梁实秋、罗念生、孙大雨、李健吾、吴组缃、曹禺、张骏祥、杨绛、英若诚、许渊冲等多位大师。

2002年,由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清华大学学生文工团话剧队的校友们发起组建了清华校友剧艺社,之后又吸收了年轻的朗诵爱好者参加,作为隶属于清华校友总会的文艺社团活动至今。十多年来,他们继承和发扬了清华大学老剧艺社的光荣传统,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在全国各地举行了一百多场公益演出,用激情演绎那些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优秀文学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