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8“苏沪杯”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暨“南翔杯”乒乓球邀请赛举行

2018-05-21 | 袁帆(1975级建工) |

2018年5月19日下午,第四届“苏沪杯”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暨“南翔杯”乒乓球邀请赛如期开幕。本次赛事场地设在江苏宜兴高塍实验小学体育馆。参赛的选手共分成十支代表队,其中上海五个队,江苏两个队,北京一个队,高塍实验小学两个队。共有近五十名选手参赛。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分别来自宜兴市教育局、高塍镇政府、无锡校友会和上海校友会。

宜兴市教育局副局长杨祖良在致辞中热烈欢迎清华校友来到高塍实验小学举办乒乓球比赛。宜兴市高塍镇副镇长吕朝霞表示,作为中国著名的环保产业基地,高塍希望与清华大学保持密切联系,祝清华校友在高塍比赛期间一切顺利,将比赛办成一次“精彩、文明、圆满”的活动。

清华无锡校友会会长须文波学长代表清华校友表示,高塍是蒋南翔校长的故乡,我们今天来到蒋校长的母校举办乒乓球比赛,弘扬“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理念,非常有纪念意义。

1964级的胡建华校友代表运动员宣誓

宜兴市教育局副局长和清华无锡校友会会长为比赛开球

开幕式后,首先进行了“苏沪杯”比赛。江苏和上海校友分别组成三支队,进行了三场团体对抗循环赛。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江苏队战胜上海队,取得“苏沪杯”第一名。

今年是蒋南翔校长逝世三十周年。为此,参赛的清华校友利用比赛间隙特意来到高塍小学旧址。在蒋校长塑像前合影留念,向这位在百年清华发展历史上产生重要影响的教育家表示敬意。

5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南翔杯”乒乓球邀请赛再燃战火,十支队伍悉数亮相,参赛的不仅有清华校友,还有特邀的北京、江苏、上海的球友,以及高塍实验小学的小学生选手。

高塍实验小学不仅是一所有着144年历史的名校,而且是一所以乒乓球见长的“江苏省体育特色学校”,乒乓球是所有学生的必修课。学校乒乓球队的小选手个个身手不凡,面对成人选手毫不怯场,敢打会拼,成为赛场上最抢眼的亮点。

曾经是清华大学乒乓球队员,多次获得北京高校冠军的1991级校友刘立恺,在比赛后与小选手合影留念。

经过五轮角逐,上海二队和高塍小学一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在最后的比拼中,上海二队险胜,捧得“南翔杯”。

从北京特意赶到宜兴的乒乓世界冠军、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会长邓亚萍,为“南翔杯”得主上海二队颁奖。

作为本次赛事活动的重要环节,邓亚萍观看了高塍实验小学乒乓球小选手的训练汇报,并对他们的技术动作进行了认真的指导。与世界冠军面对面、手把手的交流,必将对推动高塍实验小学的特色教育产生重大影响。

赛事活动的最后环节,高塍实验小学校长周荣向邓亚萍赠送乒乓球队队旗。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则代表清华校友总会向高塍实验小学赠送了一件特殊的礼物——蒋南翔校长在1959年清华纪念“五四青年节”活动时,向清华学生体育健将蓬铁权传授火炬的老照片。今天,蒋校长的形象回到了他的母校,象征着“五四精神”的火炬代代相传,实在是意味深长,令所有人感动!

一次“激烈、文明、圆满”的乒乓赛事在全体参赛者、组织者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结束了。但“老中青幼”四代同台的佳话却永远留在了高塍的土地上。这正是:

清华校友聚宜兴,南翔故里念南翔;

银球连接四代人,乒坛佳话传四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