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传承与创新并举 文化与社会融合——清华文创沙龙分享阳明心学之用

2017-07-29 | 庄臣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 |

现代社会中,工作压力、学习压力、家庭压力、社交压力令各年龄段的人都感到难堪其负,心理问题愈发凸显。面对种种矛盾与压力,现代人如何及时调整,保持内心的平和?

7月26日晚,第四期清华文创沙龙邀请到哈佛大学青年学者程辽,分享“如何运用阳明心学解决我们心中的困惑”。本期清华文创沙龙由和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和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大学文创院”)共同主办,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文创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文创沙龙在清华大学梁思成林徽因故居新林院8号举办。

清华文创沙龙现场

胡钰教授表示,王阳明做到了立德、立功、立言,被誉为“真三不朽者”,其独具一格的心学体系对解决现代社会问题具有启发意义,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与世界价值。清华大学文创院着眼于推动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今后将广泛开展文化领域的国际交流,积极探索构建当代人类新文明。

主讲人程辽认为,阳明心学对现代人尤为有用,因为阳明心学就是一剂医治心病的药。要想解决心中的问题,首先要认识自己的心,找到问题的根源。

哈佛大学青年学者程辽

程辽认为,心里的烦恼和困惑来源于心中之物。心中之物是我们对外在事物的认识。面对同样一件事,我们的认识不同,感受就会不同,如果能转变认识,我们的心情就可以由怒转喜,我们的办法也可以由“山穷水尽”到“柳暗花明”。阳明心学所讲的“心外无物”常被当作唯心主义,但程辽不这样认为。她认为这里的“物”指的是心中之物,“格物”也是认识心中之物。“心外无物”并不否定外在事物的存在,只是说,我们说的一切其实都是自己的认识。当我们在说外在事物的时候,说出来的都已经是心中之物。

认识自己,首先要分清心中之物和心外之物。而人往往把心中之物当作是心外之物,自己有了认识就不愿意变了,觉得外在的事物就是这样的。而且因心中之物烦恼的时候,总是归因于外界,不知道这和自己的认识也有关系。凡事都怨外界,最后心中全是怨气,往往事情也处理不好;儒家有“反求诸己”的精神,遇事多反思自己,每经历一件事,自己就多成长一点,这就是王阳明讲的“在事上磨”,这样自心平和,能力也增长了。

认识到了自己的心中之物,就要知道我不应被心中之物牵着走,而应该做心中之物的主人。如果心能做主,就从心中之物中解脱出来了,这样心境一下就开阔了,智慧也展开了。一个人的心如果小,再小的事也过不去,也会成为心病。心如果大,面对再大的事,心都担的起。

讲座最后讲到,王阳明临终时,弟子问他还有什么遗言,王阳明说,“此心光明,亦复何言!”王阳明一生悟心、立学、践行,最后得到了心中的一片光明。本次讲座也启发人格知心中之物,一扫阴霾,重现本心光明。

据悉,清华文创沙龙为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品牌活动,主要面向文创领域的清华校友和社会同仁,致力于搭建思想交流和资源集聚的平台,促进实践经验分享和沟通合作,助力校企产业发展和校友职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