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文创当引领中国

2016-07-27 | 庄臣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 |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举办校友文创沙龙第一讲

“乡创聚落是一种自下而上的产业生态,近几年持续快速生长,如何在其中发现机遇?”

7月24日下午,在位于北京前门大街朱家胡同9号的彼伏空间,一场围绕乡创与文化的讨论正如火如荼展开。

这是清华校友文创沙龙第一讲,由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清华文创专委会)主办,旨在将文创领域的校友聚在一起,互通声气,相互扶持,共同前进。

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教授是清华文创专委会顾问,2003年应邀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他在沙龙最后的点评中指出,文创概念发展到今天不是偶然的,而是有其内在生长逻辑。前些年,文创概念虽然逐渐被接受,但更多的停留在国家战略层面。例如,2014年3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主要是为了“切实提高我国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整体质量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地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服务”。

文创产业以前主要是抓航母企业,如今的文创产业既与国家顶层设计对接,又与小微企业融合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渐渐形成良性生态,互补互动,熊澄宇指出,文创产业已进入创意生活阶段,开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乡创聚落构成了特殊的文化形态,而文化旅游就是人们离开熟悉的地方去往陌生的地方,完善自己的人生体验。

最重要的是找到个性,找到与时代、生活的结合点,差异性和不可替代性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命脉所系,熊澄宇认为,本次沙龙通过案例分析总结规律,对于以清华文创发展引领中国文创发展、从而创造出符合中国国情的文创模式,大有裨益。

清华校友文创沙龙现场

“集聚创意、引领文化”,这是清华文创专委会的发展理念。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是该会创会会长,他介绍,清华文创专委会于今年4月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成立,旨在加强行业内校友之间、国内外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搭建一个开放、共享、公益的平台,帮助校友在职业发展、个人成长上取得进展,为母校发展、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胡钰教授表示,清华文创专委会搭建了两个平台:第一个是面向高校学生的讲座平台,目前已经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大鱼海棠》导演梁旋等进行主题演讲,是一个传播与服务的平台;本次的清华校友文创沙龙是第二个平台,主要面向文创领域工作的校友和社会同仁,在文创细分领域供大家集中讨论,是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