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主办《大鱼海棠》导演梁旋主题讲座

2016-07-25 | 庄臣 来瑛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 |

7月22日,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邀请《大鱼海棠》导演梁旋,在新闻学院举行了主题为“生命是无穷无尽”的讲座。本次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胡钰主持,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校友及在校师生参与了讲座。

胡钰教授对导演梁旋回到母校进行讲座表示欢迎与感谢。胡钰教授对电影《大鱼海棠》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这是一部很中国、很人文、很艺术的片子,有着无限的想象、至纯的情感和大美的画面。

梁旋分享自己的创作经历 (赵雪嘉 摄)

梁旋曾是清华大学热能动力专业的学生,2004年他创作的7分钟动画短片《大鱼海棠》在网络引发关注,经历了12年的磨砺与等待,电影《大鱼海棠》最终于2016年7月得以上映。讲座上,梁旋分享了他的创作历程。

“12年的改变很大,我变得不再会害怕,早年我也会担忧很多问题,担心电影上映观众会不会满意,作一个演讲会担心大家喜不喜欢,会有很多种担忧,而现在我会更加平静,就像是电影制作完成的时候,我会有一种失落的情绪。”梁旋说,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会选择变得更加善良,因为感受到了很多温暖和善念,“就像是在众筹过程中,很多素昧平生的人帮忙转发我们的微博,感受到这些善良的时候,会帮忙改变你的心境。”

梁旋认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是最重要的,正如柏拉图所述——人是合一的,“当你能够感觉到和很多人的联系,他会帮助你消除一些负面的情绪,那些负面的情绪会让你陷入不能专注的状态,放掉那些负面情绪会让你做的更好,让你学会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能够以同样的心境去面对,这个是感激最大的。”

凭借信念和热爱去完成电影,这是梁旋无论在何种困境下都不愿放弃电影的原因,“伟大,崇高与卑鄙之间就是一念之隔,而那一念之隔其实就是你愿不愿意相信。”在现场,梁旋鼓励每个人去寻找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东西。

讲座现场 (赵雪嘉 摄)

梁旋将人生比作旅途,“考上大学可能就像是做了同样一辆列车,列车开往一样的方向,我们好像每个人都要抵达同样的终点站,但是我觉得你可能需要在中途考虑一下,这个方向是不是你想要去的方向,你可能需要在某一站下来,然后去到荒野中去,荒野中有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磨难,会有不一样的路。”

梁旋寄语清华的学弟学妹们,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路,“不一定要和大家到达同样的终点站,有的人可能更加适合荒野,可能是在荒野中选择乡间小路或是去开辟新的路,你需要去找到你真正热爱的东西是什么,需要思考自己,去寻找自己的天性和最热爱的东西。”

梁旋对母校清华具有深厚的感情,他形容“回到清华如同回到家一般亲切”,他说:“参加了清华文创专委会的活动就是找到了组织,希望在今后和清华校友一起,携手推动清华文创事业的发展。”

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教授作为清华文创专委会顾问,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点评,他将梁旋电影的成功总结为“梁旋现象”,他指出,文化不仅是作者创造,也是在传播过程中由读者创造的,“文化首先是可知可感的价值体系,其次是可触可摸的符号体系,最后体现为规范行为的制度体系。”


相关新闻

  • 162021.06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

    2 月20 日,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微电子所召开,50 余位嘉宾和校友通过现场与线上方式参会。

  • 12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英文名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Sport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热爱体育、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或意向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开放、平等、包容”为宗旨,发扬以马约翰先生为代表的清华体育精神...

  • 11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 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从事AI大数据产业链条上相关行业的清华校友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为非独立法人,由清华校友总会统一管理。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开放包容,平等互助,协同创新,振业兴邦”为宗旨;坚持团结校友力量,聚焦行业前沿,助推行业发展,以构...

  • 162021.06

    清华北大新加坡校友会联手举办线上讲座

    清华北大新加坡校友会联手举办线上讲座

  • 03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英文名称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Integrated Circuits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英文简称:TAIC.专委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依托清华大学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作为挂靠单位,由集成电路行业相关领域的校友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的宗旨是:加强集成电路行业校友及企业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搭建为集成电...

  • 03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英文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TMT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缩写为THAA-TMT)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从事互联网与新媒体行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自愿、开放、平台”作为特色,以“自强、创新、互助、共进”...

  • 312016.08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参观大厂影视创意产业园

    8月25日,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会长胡钰,副会长、秘书长殷秩松,执行秘书长王春水,执委梁旋等十位清华校友赴大厂回族自治县,参观了大厂城市规划馆、....

  • 15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一、基本情况(一)协会宗旨 清华校友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for Life Science & Healthcare,是由清华大学从事和有志于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领域工作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本会欢迎并接受清华大学各个院系校友以个人名义自愿加入并积极参加活动。1、本会是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领域校友之间相互沟通与支...

  • 222016.04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2016年4月21日,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西阶教室隆重举行。胡钰当选会长。

  • 132018.06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一行参访台湾优秀文创项目

    近日,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一行赴台湾进行文化交流,深度体验了台湾特色鲜明的文创产业,并与台湾文创专家充分探讨了两岸文创相互交流借鉴的可能性与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