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特斯拉考察报告及大陆电动车发展趋势”沙龙成功举办

2014-04-09 |

325日下午,由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清华校友投资协会、清华校友汽车协会主办,正和岛、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创业互联网分会、创业魔法学院协办的“特斯拉考察报告及大陆电动车发展趋势”沙龙在清华大学东主楼103会议室举行。

此次沙龙活动由Pingwest刘伟主持,先后共有80余位校友参加,现场济济一堂。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万网创始人张向东学长(84电子)和松禾资本投资人、电动车投资人张春晖担任嘉宾。活动伊始,邓永强秘书长首先对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组织方以及嘉宾情况,两位嘉宾均是本周刚刚从硅谷回来,特别来到本次活动与大家分享特斯拉的考察情况与感受。

万网创始人张向东(左)和松禾资本投资人、电动车投资人张春晖(右)

话筒首先交给了张向东,他先分享了试驾特斯拉的体验,比较了特斯拉电动车与汽油车相比的优劣点。经过了3年内3次试驾特斯拉,他体验了特斯拉续航能力强、起步动力强以及高科技含量的冲击力。然后他表示,由此已经看到了汽车行业的未来,汽车行业将由此发生颠覆和洗牌,也给IT行业带来了新的巨大的机会。他十分期待能看到在这个行业的挑战者和新的领跑者出现,并愿意帮助这些创业者成功,逐鹿未来智能车的大市场。

接下来,张春晖从电动车领域的投资经验和国内电动车目前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分享。由于松禾资本的早期基金深港产学研在电动车产业链近些年都有持续投资,其中包括电池材料、电池、电机、电控等领域,因此在2011年就关注到特斯拉的发展。特斯拉能成为电动车的领跑者,一方面来自于美国市场的相对开放与政府支持,但是另一方面,特斯拉本身的大胆创新和技术突破也让其独树一帜。在国内,目前市场上的电动汽车一般充一次电平均开150公里,能达到250公里的极为少数,但是特斯拉用同样的能量可以达到500公里以上,差距相当大(当然这与电池容量有关)。国内电动车市场虽然有国家补贴和支持政策,但是从价格、使用、充电基础设施等方面都让很多人持观望态度。

之后,进入到互动环节,主持人与两位嘉宾进行了深入对话。就大陆电动车的发展趋势、特斯拉的业务模式对互联网行业的启示以及目前电动汽车的投资机会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两位嘉宾均认为,电动汽车未来将会颠覆传统的汽油汽车产业,甚至在租车等行业都将具有很强的竞争性。目前,我们国家从事电动车研发和整车生产的人员还是比较少,如果能够弄清楚人、车、地和云网络的几大关系,也许未来在互联网行业会涌现一批电动车制造者。

现场来宾提问

最后的Q&A环节,大家踊跃提问,最关心的问题还是电动汽车的充电和续航问题。经过几次探讨,嘉宾们认为换电模式和充电模式都能很好的解决类似问题。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动汽车的电池和电机系统都会更新换代,相信不久的将来电动汽车在中国会有更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

沙龙持续了2个小时,会后校友们就关心的话题继续讨论,部分参会者与嘉宾们合影留念。

部分参会者与嘉宾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