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携手北美清华教授协会举办第四期教师发展云沙龙︱畅谈大学教师学术发展与职业规划

2023-05-09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5月1日 |

芳菲四月,袅袅春光。恰逢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428日上午,在海内外校友的倾力支持下,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携手北美清华教授协会(TAAC),以行稳致远——大学教师学术发展与职业规划为主题,举办第四期TAAC-THU教师发展云沙龙。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路明与北美清华教授协会(TAAC)会长、华盛顿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讲席教授王印海参加活动并致辞。

李路明致辞

李路明在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向长期以来心系母校发展、热心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北美清华教授协会(TAAC)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李路明指出,清华大学正以蓬勃向上的力量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本次沙龙邀请在教育领域享誉海内外的资深教授分享自身成长体验,为教师们搭建开放的学习交流平台,对引领促进教师发展、推动清华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具有深远意义。

王印海致辞

王印海简要介绍了北美清华教授协会(TAAC)的成立由来与发展现状。他指出,协会的宗旨是促进成员之间的学术和职业等方面的交流,从而在发展道路上相互帮助、相互砥砺、共同提高、惠及社会,与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教师发展云沙龙则是协会成员参与公共服务、奉献母校的重要举措之一。王印海代表北美清华教授协会(TAAC)全体成员祝愿母校112周年校庆取得圆满成功,希望母校各项事业欣欣向荣。

活动现场

王晓莉、林希虹、王印海、吴旻、韩竹、马毅、崔海涛(从左至右)作分享

清华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哈佛大学生物统计学系和统计系终身教授林希虹,王印海,马里兰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讲席教授、工学院副院长吴旻,美国休斯敦大学讲席教授、北美清华教授协会副会长韩竹,香港大学数据科学院院长、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教授马毅,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讲座教授崔海涛等七位嘉宾围绕学术研究方向选择、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影响力与领导力提升、科研与教学的有机结合等话题作主题分享。

圆桌讨论与交流

主题分享环节结束后,几位嘉宾根据教师职业发展的三个阶段,就“博士后如何向教师过渡”“如何保持个人学术研究的连贯性与前沿性”“如何克服学术上的‘中年危机’”等问题展开讨论。

30余位来自各院系的教师到场参与交流,来自海内外近250位观众在线参与。沙龙由主题分享和圆桌讨论两个环节组成,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教授、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郭庆来和清华大学化工系副教授王笑楠主持活动。

郭庆来为嘉宾赠送纪念品

TAAC-THU教师发展云沙龙是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与北美清华教授协会(TAAC)联合打造的系列交流活动,旨在增强青年教师的国际交流能力,促进职业生涯发展。本次沙龙是该系列的第四场活动,也是112周年校庆系列专场活动之一。后续,系列交流活动将围绕青年教师关心的职业规划、导学关系、团队建设等相关问题持续展开。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