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互联网创业公开课第四期

2014-04-09 |

2014年3月29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和创业魔法学院共同主办的互联网创业公开课第四期在FIT楼二层多功能厅成功举办。现场来宾100多位,气氛热烈。本次课程邀请的导师是网信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原Google中国早期核心成员、98级计算机系校友盛佳和启迪创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83级经管学院校友薛军。

清华校友总会TMT协会秘书长、创业魔法学院联合创始人邓永强讲话

会议伊始,清华校友总会TMT协会秘书长、创业魔法学院联合创始人邓永强简要介绍了创业魔法学院。创业魔法学院是一所用魔法加速实现创业梦想的学院。
之后,进入了今天的创业公开课环节。盛佳带来了名为《我的跨界创业体会》的课程。盛佳认为“创业更多的是一种生活状态”。在Google期间,盛佳认为他最大的收获是:一个是认识一批牛人;另外一点,看到了猪是怎么跑的,为以后的创业打下了基础。盛佳在讲到自己创业时,提到两点:
第一,团队光有技术是不够的;
第二,对于拿钱这件事情本身来说,得到如果在创业阶段,可能也要多方咨询,拿钱当然是好事,但是什么时候拿、拿多少、拿谁的钱是很有讲究的。

盛佳提到,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他强调,人才是其中最关键的,磨合好的企业或者团队才最有战斗力。

网信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盛佳

接下来,薛军给大家带来了《投资人眼中的创业成与败》。他重点从投资人角度讲讲,创业者如果要创业,需要看到创业者拥有六方面的基本特点。
第一,必须诚信。对于投资人来讲,这个事情是需要考察的,如果一个人在过往历史当中有不诚信的瑕疵,肯定是不能投的。
第二,一个有胸怀的人。胸怀体现在很多方面,有没有大的格局
第三,一个勤奋的人。绝对的天才是有,但是在我们一生当中我们很难碰到,我们能碰到的都是跟自己智商差不多的人,为什么有些人很快就上去,为什么有些人永远上不去,关键是勤奋。
第四,一个有资历可查的人。你今天干的这个事跟你过往的经历一定要高度相关。
第五,一个有学习能力的人。CEO要不断学习,投资人跟着你走。
第六,一个善于沟通的人。实际上投资都是投人,投到最后,对于成功企业来说,可以说产品好,但是成功企业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特别善于沟通——善于跟员工沟通,善于和合作伙伴沟通,善于和投资人沟通。如果不善于演讲,不爱说话,不喜欢跟人打交道,大概不太适合做CEO。

薛军表示,以上六条是创业的必要条件,做到不一定成功,但缺少其中一条,肯定不会成功。

启迪创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薛军

彩蛋爆料环节,邀请了从美国归国的华尔街美女律师、金融派创始人、99级法学院校友曹雪及拿到雷军投资的资深创业者予墨科技联合创始人洪振亚与大家分享创业经验。

薛军、盛佳、曹雪、洪振亚,以及赵伟和马客共同参与了炉边对话环节。

炉边对话

创业魔法学院现场聘请薛军作为创业魔法学院校董,聘请盛佳和曹雪作为创业魔法学院导师,以及聘请洪振亚作为创业魔法学院荣誉导师,并颁发证书。

颁发聘书

创业魔法学院是中国首家国际化的互联网创业学院,为互联网领域创业公司的创始人提供集创业培训、辅导、融资等为一体的混合式立体化的创业教育和创业服务,学院汇聚了100多位中国互联网领域最顶尖的创业导师和天使投资人资源,致力于打造中国互联网领域最好的创业黄埔军校,帮助创业者加速实现创业梦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