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汽车行业校友会“零部件配套业务”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2014-04-02 |

329日,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第三期校友沙龙在汽车研究所301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自主及合资主机厂零部件配套业务研讨(北汽集团实例)”。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采购与供应商管理部成本控制高级经理宋玮(2000)、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中心零部件开发部部长童强(2010MBA)、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徐斌(2001)等出席沙龙并作报告。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副秘书长李希浩(1999年入职)主持,共有近40名校友参加。

宋玮在报告“北京奔驰供应商发展战略简介”中,介绍了北京奔驰概况、国产化采购战略和供应商评价体系;童强在报告“北汽股份及采购情况介绍”中先是介绍了北汽股份的股权结构、总体成长和自主品牌成长概况,然后就北汽自主品牌车型项目和自主品牌采购机制、原则和战略等进行展示,最后就自主品牌供应链的挑战和应对策略作了详细分析;徐斌在报告中先后介绍了北汽集团和海纳川公司的基本情况,最后展示了北汽集团内部各品牌车型的配套情况。

主题报告后,校友们针对北汽集团的整车和零部件业务进行了深入交流,内容包括北汽集团内部零部件配套和供应商选择政策、海纳川公司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北汽自主品牌绅宝项目的发展前景及其在该项目会上与德尔福的合作,等等。之后,校友们又就自主品牌零部件供应商的问题和困境、如何提升本土零部件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管理能力献言献策,一汽集团质保部刘展术校友(2013MBA)提出,事实上国内已经有少数产品过硬、管理能力强的优秀零部件企业,正是来自国内外的激烈竞争迫使这些企业做出转型并逐渐成长。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倪佑民1977)、上海江达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云(1989)、耐世特汽车系统有限公司电动转向系统高级工程经理黄振州1994)、沧州建投创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李林锁2000MBA)、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董钊志(1999)等校友就造成本土零部件企业整体实力落后的原因提出自己的见解。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大家认为优秀的本土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一定会越来越多。

沙龙持续了近3个小时,感谢嘉宾和各位校友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大家进行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