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MBA深圳校友会成立

2012-06-29 |
image002
2012年6月24日,清华MBA深圳校友日活动成功举办,来自珠三角地区的近300名清华MBA校友、经管学院老师以及考生齐聚深圳威尼斯酒店,参加清华MBA校友创业论坛暨清华MBA招生会,并共同见证了清华MBA深圳校友会成立。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建教授,《清华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宋学宝,MBA教育中心副主任云涛,清华大学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杨瑞东,深圳校友会秘书长常晓磊,清华MBA校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德证券CEO姜培兴(MBA1995E),副秘书长晨红雨(MBA2006中石化),经管学院EMBA和高级管理培训中心校友机构负责人以及来自《深圳特区报》、《深圳电视台》、《晶报》、《南方都市报》等十多家媒体记者出席了此次活动。
书写校友工作新篇章
image004
经过近3个月的筹备,MBA校友理事联络当地各年级校友,在清华校友总会的关怀和支持下组建了MBA深圳校友会。清华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发信祝贺MBA深圳校友会成立。深圳校友会副会长杨瑞东、MBA校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姜培兴(MBA1995E)分别致辞,并和高建一起向新任职的MBA深圳校友会理事和负责人颁发证书。姜培兴和常晓磊共同为MBA深圳校友会揭牌。新当选的MBA深圳校友会会长杨洪(MBA1999深圳)、秘书长林卫(MBA1999深圳)分别发言,林卫主持成立大会。MBA河南校友会会长浮学军(MBA2005P1)出席活动,并和EMBA校友会、FMBA校友会、金融分会等兄弟校友组织一起祝贺MBA深圳校友会成立。
当天上午,MBA深圳校友会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清华MBA教育中心校友发展部总监于红蕾代表MBA校友会同意深圳校友会的备案申请。会议表决通过深圳校友会章程,选举第一届理事会,提名并确定组织机构负责人。
一个学子的身后站立着一个家庭,一所大学的背后站立着一个群体,一个群体的背后站立着一个国家。” 清华大学自1991年在中国率先开创工商管理教育以来,至今已有8000多名MBA校友分布在海内外,在各个行业和区域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由于高速发展的深圳急缺中高级管理人才,从1999年至2005年,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在深圳开办了7个MBA深圳班,为深圳培养了300多名工商管理人才。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毕业生到深圳就业或创业,目前在深圳工作或创业的清华MBA校友超过400人。清华MBA深圳校友会是新一届MBA校友理事会成立以来建立的第一个地方校友分会,为广大深圳MBA校友建立了自己的家园平台。
成立大会上,《清华管理评论》主编宋学宝老师发言,介绍杂志的办刊宗旨,向MBA深圳校友会赠送合订本,授权设立《清华管理评论》深圳发行站。
校友论坛共话创新创业
image06
清华MBA深圳校友日活动同时举办了MBA校友创新创业论坛,MBA校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姜培兴主持活动,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高建教授主持论坛,并和校友嘉宾一起分享创业经历和感悟,讨论大家关注的创业话题。
image008
MBA校友、深圳高新投集团公司副总裁孙学东(MBA1996F)谈到创业的艰辛。作为投资方,他不但见证了深圳大族激光等高新技术公司的成长,也看到很多创业失败的案例,他希望创业者应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深圳市南方略营销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刘祖轲(MBA1997F)跟大家分享他的创业历程。在2001年至2004年最初的四年,他创立的南方略咨询公司一直亏损,在不懈的坚持下,他的公司今年已经拥有6个分公司,和120位咨询专家组成的团队,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他建议MBA创业应该从自己最强的方面入手,而且要学会宣传和推广自我品牌。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洪(MBA1999深圳)认为自己是“被创业”。他就读清华MBA前,公司销售收入才5000万,有了清华MBA的系统学习和管理历练,他更多地站在打造民族品牌、加强自主创新的角度去制定公司的发展战略。2005年在公司经营最艰难的时刻,杨总和他的团队抵抗住外资名企丰厚的收购诱惑,到2012年,该公司的销售收入将超过36亿,连续7年名列行业榜首。深圳腾讯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奚丹(MBA2003深圳)认为,创业成功最重要的是创业的目的和动机,为了理想而创业比为了钱而创业更有意义。
高建教授告诉记者,为励清华学生和校友创业,整合源,界、投界、商界和政府部搭建一个碰撞思想、点燃激情的舞台,今年4月底清华MBA教育中心与清华MBA校友会清华学教育基金清华科技清华委、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协会等10家位,共同举办“首届清华创业会TEAM2012,两天前在清华科技园(上海)也举办了清华MBA校友创创业论坛。
MBA招生创新举措多
image10
在清华MBA招生说明会环节,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高建向来自不同行业的备考生们简要说明了2013年清华将招收在职MBA、全日制MBA和与麻省理工合作的国际项目(MIT-TSHINGHUA)MBA共420名新生,并介绍了新推出的、整合清华大学工程、医学、信息等各学院资源的“MBA+X双学位”计划。清华MBA教育中心副主任云涛详细回答了考生关于项目和报考等方面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