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MBA校友会主题校友日活动

2012-05-30 |

——2012清华能源论坛顺利举行

527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能源》杂志社、清华校友总会、清华MBA校友会联合主办,清华MBA校友能源俱乐部承办的清华MBA校友日暨2012清华能源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顺利举行。

图一:MBA校友日——2012清华能源论坛会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倪维斗教授出席并做主题演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高建教授出席并致辞,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濮洪九,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学长(水利系1978级),河南煤化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刘魁景等嘉宾分别做专题报告。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能源杂志社社长周岳轩、常务副社长张伟出席论坛。校友日活动由清华MBA校友会副秘书长、清华MBA校友能源俱乐部主席姚景涛(MBA2007P)主持。

图二:清华经管学院高建教授致开幕辞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技术经济与管理系主任高建教授致开幕辞。他代表学院MBA教育中心和MBA校友会感谢能源行业校友和嘉宾参加MBA校友日活动。他说,能源问题是一个现实问题,更是一个战略问题,需要有新的智慧、体制和方法去规划和应对。主办各方联合校内外的机构,邀请学界、业界、政界和媒介杰出人士共同举办清华能源论坛,对于MBA学生和校友来说意义非凡。他希望校友们要保持这样的高度和境界,深入感悟现实,思考关系国家发展命运的问题,增强自身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奋斗精神,为能源行业发展,为能源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贡献力量。他祝愿清华能源论坛办得越来越好,成为每年令人期待的智慧迸发的论坛。

图三:《能源》杂志社社长周岳轩致辞

《能源》杂志社社长周岳轩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打造好公益平台,通过活动分享见解、结识朋友,将清华能源论坛办成清华MBA校友会、清华校友总会和能源杂志社的最具行业影响力的公益论坛。

图四: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濮洪九做专题报告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濮洪九从煤炭“十二五”规划的背景、规划的发展指导思想和目标、“十二五”规划的重点任务等方面对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进行了全面的解读。濮会长表示“十二五”的规划最终的关键就是解决以下问题:一是煤炭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二是解决煤矿的环境治理和煤炭燃烧的有害气体的污染问题;三是改善煤矿职工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以此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的供应,促进煤炭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图五: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教授做主题演讲

倪维斗院士演讲的题目是“如何开启我国低碳转型之门——四大重要发展战略”,倪院士从最近备受关注的PM2.5谈起,分别从煤的利用、总量控制、和可再生能源的协同利用、天然气的合理利用四个方面阐述了我国打开低碳转型之门的总体思路,他认为中国的低碳转型和能源管理要有一个整体的思路,要抓主要矛盾,要有总量概念,只有总量控制才能加速自主科技的创新,只有总量控制才能真正建立节约型、生态文明型社会,我国的发展模式和用能理念只能走自己的道路,世界上无先例可循。倪先生还就煤、电、煤化工多联产、煤炭清洁利用、提升天然气使用的水平和科学性、碳捕集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发言。

图六: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学长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学长(78级水利)做了“煤电矛盾治本探讨”的主旨演讲。王骏学长从电力生产、煤电交易、物流、政府管理等方面系统分析了我国煤电矛盾产生的原因和表现,并对我国原来所做的治理煤电困局的努力进行了剖析,同时王骏学长还就国内国际电力市场建设、改革做了对比,他提出解决煤电矛盾一定是个全局性、系统性的问题,要通盘考虑,充分考虑电的商品属性和准公共品属性,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

图七:河南煤化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刘魁景做主题发言

河南煤化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刘魁景给校友们介绍了河南煤化集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同时就河南煤化集团在定位、目标和创新理念做了详细的解读。刘魁景说企业要从实际出发,从市场未来趋势出发,坚持向高端要市场,要效益,要竞争力。作为煤炭企业我们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加快新矿井建设,加快兼并充足步伐,坚持打造绿色开采、高效利用、安全高效为特色的现代矿业。二是加快矿产资源,产品从大众化向精品化发展,从低端向高端延伸。三是加快相关产业一体化。

图八:能源杂志社执行主编王高峰主持圆桌会议

论坛之后的圆桌会议由能源杂志社执行主编王高峰主持,在场嘉宾与校友们就煤炭、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煤电矛盾及魏桥事件、新能源、水电发展和规划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论坛以“破解煤电困局——探索与反思”为主题,深入探讨了中国煤电困局的形成原因、历史和现状及目前所做的探索与反思,并从不同角度就如何破解煤电困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旭东教授,清华校友总会联络部主任袁剑雄,清华MBA校友会副秘书长赵伟,MBA教育中心校友发展部总监于红蕾、校友事务主管吴英纳等出席本次论坛。100多名工作在煤炭、电力领域的清华MBA校友和其他相关院系校友,以及MBA学生共聚一堂,见证了这次能源行业校友盛会。

背景资料:

本次论坛是清华MBA校友会的主题校友日活动。清华MBA校友会复建以来做了大量工作,已选举产生了92名校友理事组成的理事会,设立了秘书处,发起举办了清华创业年会和清华创业平台,并进一步规范了原有的行业俱乐部和分会,正在筹划新成立深圳、上海、山西、天津等地方校友会和行业协会。同时,为方便校友们参加活动,清华MBA校友会在每个月最后一个周日设立MBA校友日,举办主题活动,大幅度提高为校友服务的广度、深度和品质。

清华大学MBA校友能源俱乐部是MBA校友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支持下组建的、由MBA校友发起的面向全体清华校友的行业校友组织,是清华MBA校友会主要的行业俱乐部之一。目前,清华MBA校友中服务于能源行业的校友大约有700人,电力、煤炭行业校友近300人。MBA校友能源俱乐部致力于服务校友和校友企业,致力于推动我国能源产业的创新和发展,倡导踏踏实实的作风和精神。20112012年,能源俱乐部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清华校友能源论坛。第一届能源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能源安全”,今年的主题是“破解煤电困局的探索与反思”。与上届论坛一样,与会专家和校友着力研讨能源发展的热点和关键问题,强调高层次的全局问题。

相关新闻

  • 182012.12

    清华MBA山东校友座谈会成功举办

    2012年12月15日下午,清华MBA山东校友座谈会在济南能源大厦举办。清华大学山东校友会会长刘东海(1974级水利系),经管学院校友办校友事务总监乔蓉、MBA教育中心校友发展部总监于红蕾(1981级热能系), MBA山东校友会会长孙佃民(MBA1991)、秘书长姚旭东(MBA2001)、副会长王喜东(MBA2002),MBA校友会理事、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高祥友(MBA2007S)等近20名MBA山东校友和山东籍MBA在校生参加了活动,...

  • 292012.08
  • 292018.05

    天津校友会地产专业委员会举办“城市规划与未来建筑”专题论坛

    5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地产专业委员会“城市规划与未来建筑”专题论坛在富力大厦成功举办。专题论坛围绕“装配式建筑、新型防水材料、天津城市规划....

  • 112019.12

    瑞士清华校友会2019年年会成功举行

    12 月1 日,瑞士清华校友会2019 年年会在瑞士苏黎世成功举行。来自瑞士各地区的五十余位清华校友齐聚一堂,欢庆校友会成立三周年。年会在校友们整齐洪....

  • 242023.10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香港专场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19日,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香港专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金融助力香港繁荣发展:创新、开放、融合”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金融业如何助力香港繁荣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次论坛由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承办,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香港同学会协办。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硕士、博士、MBA、EMBA和高管教育等各项目校友师生以及特邀嘉宾共80...

  • 252012.12
  • 042023.07

    “智慧核能”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暨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化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6月3日下午,天晴日朗,阳光明媚,由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转化、合作、共赢——智慧核能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暨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化发展论坛”在河东区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清华校友总会、中核集团、天津国防科技工业协会、天津市河东区区委、天津市河东区政府、核理化院、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等单位的近100位领导、嘉宾、校友...

  • 302023.04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7日,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第四届)暨校友终身学习日(第二期)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届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为官方媒体。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

  • 072012.05
  • 272013.04

    清华MBA校友会贺信

    清华MBA校友会贺信 值此同庆母校建校一百零二周年、共贺清华校友总会成立百年之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校友会代表1万1千名MBA校友向母校和总会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祝贺,向海内外清华人致以节日的问候!2011年7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