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20年会圆满举行

2021-02-03 | 来源 公号“THU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21-01-18 |

2021116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体育部联合主办的“体育的时间与空间暨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20年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1911咖啡二楼举行。考虑到近期疫情防疫的需要,本次年会采用线下+线上会议,校内专家老师现场与线上校友们共同参会形式举行。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体育专委会副会长陈伟强,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体育专委会秘书长史丹丹、副秘书长夏毅,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秘书长王欣,清华校友网球协会秘书长李治平,清华校友羽毛球协会戴勇,清华校友跑步爱好者协会秘书长符全,以及冬奥组委秘书行政会议处处长代云明、残奥会部协调联络处处长许红、媒体运行部转播中心处副处长周玉龙,体育部教师、冬奥组委志愿者部综合处处长胡凯等校友和清华体育部、清华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部分老师出席线下会场。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通过视频进行开场致辞,体育专委会其他几位副会长,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杨扬,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人邓亚萍,盛开体育董事长李红,达为资本董事长韩大为则在线上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互动。

与会嘉宾从宏观政策、行业发展、产业实践等层面与校友们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了在体育发展的时间与空间的改变下,体育产业与相关行业和领域将出现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嘉宾们也对体育专委会2020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展望专委会的未来发展方向。来自全国各地及美国、日本、瑞士、法国、芬兰、新西兰海外等地的1000余位校友通过在线会议的连线方式出席了一年一度的专委会云端相聚。

唐杰通过视频致辞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通过视频首先对校友表达了问候和祝福。他指出,清华有很好的体育传统,在校内有已经举办了63届的“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在校外有2019年举办的首届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校友们的积极参与,很好的提升了清华体育传统在社会中影响力。对于本次年会的主题“体育的时间和空间”,唐杰表示疫情使民众和从业者对体育的时间和空间有了不同的创新和思考,只有冲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才能更好地达到体育强国的目标。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副会长陈伟强以“终身学习与人才培养”为主题发表主旨发言。陈伟强首先向参加“庆祝母校110周年110万公里跑步”的校友表示感谢,同时希望校友通过“终身学习日”和“体育慕课”两个渠道保持对知识的学习,并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和精神。在人才培养方面,陈伟强表示,下学期将利用专委会校友的力量开展创业领导力学位课程,该课程致力于立足体育产业,立足校友产业,立足创业领导力的体验和提升。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王雪莉主任以数说形式介绍了2020年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在著作论文出版发表、体育产业创业营、案例大赛等活动举办、国际委员专栏及微信公众号的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王雪莉提出中心对体育产业的认识和判断:一个认识是体育产业的产品和服务兼具公共产品属性与市场商品属性;三个逻辑分别是体育消费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础;青少年体育是健康中国和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石;通过对运动文化的了解和欣赏,运动项目的参与或观赏,实现体育产业的发展。

清华大学体育部刘波主任从党建引领、教学工作、群体活动、训练竞赛、科研学科、场馆建设等方面回顾总结了2020年清华体育部的工作成果。疫情期间,清华体育工作亮点不断,线上体育教学引领全国高校、创新线上群体锻炼竞赛模式、高水平和普通学生竞赛获得双丰收、学术活动逐渐形成清华品牌。2020年体育代表队共参加各级各类比赛28场,在国际、全国单项锦标赛等大型赛事中获金牌88枚,清华男篮获得CUBA总冠军,田径队在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上再次蝉联团体冠军,获得“十一连冠”,这是我校近26届比赛中第25次夺冠,田径队队员打破尘封27年的男子1000米室内全国记录等精彩成绩令校友们印象深刻。

体育专委会秘书长史丹丹对体育专委会的2020年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2020年体育专委会克服疫情影响,采用多种形式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积极参与学校三创大赛、助力清华体育产业创业营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沙龙活动、联合发布产业调研报告等工作得到了广大校友和学校的一致认可。2021年,体育专委会将在:更广泛的连接校友、完善工作机制;做好“沙龙”“走访”等主题活动;助力校友在体育领域的创业创新;体育产业的“创业领导力”课程;丰富工作内容扩大服务领域;助力母校发展等方面继续发力。

上左起:陈伟强、王雪莉、刘波、史丹丹,下左起:胡凯、周玉龙、许红、代云明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在冬奥组委工作的校友向大家分享北京冬奥的组织及备战情况。志愿者部综合处处长胡凯从志愿者招募、培训及志愿者精神如何延续传承等方面介绍了冬奥会志愿者的准备情况。媒体运行部转播中心处副处长周玉龙着重分享了北京冬奥会线上传播的模式和目前工作的推进情况,“主转播商+持权转播商”的模式提高了转播的难度,但也使电视转播营销收入实现了增长。残奥会协调委员会会长许红则对残奥会进行了介绍,从人文角度,残奥运动员通过体育来改变世人对残疾人刻板的印象,有利于构建一个包容性的和谐社会;从产业的角度,残疾人辅助器具将是一个蓝海。冬奥组委秘书行政会议处处长代云明分享了冬奥会筹办工作议事决策的机制,议事决策会议的目标就是实现“统筹、推动、沟通、融合”。

体育专委会副会长、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校友分享了我国体育产业发展新的阶段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现如今的生态环境下,体育产业发展既需要考虑疫情防控,更需要利用5G、智能物联等技术。未来,还应该大力发展和培育各级各类体育组织、推广户外运动的发展、积极推动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在创新方面,他提出应该创新体育的非银行金融业务以及创新发展体育文化。

体育专委会副会长、达为资本董事长韩大为校友列举了疫情期间美国体育产业市场五个代表性案例以阐述疫情期间体育产业对于全球的影响以及不同的应对方式产生的效果。他提出,商业模式决定了疫情期间体育产业公司的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只有努力的适应变化,才能够很好的应对疫情的冲击。

体育专委会副会长、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人邓亚萍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要对体育产业充满信心,勇于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理念,敢于尝试体育与新事物的嫁接和跨界,寻找自己的机会。她对电竞产业在今年的快速发展进行了研究,呼吁大家关注年轻一代的体育运动偏好和产业发展机会。

体育专委会副会长、盛开体育董事长李红认为当前疫情下,从业者应进行逆向思考,从危机中发现机会。民众对体育的热爱是体育产业发展牢固的基础,目前只是短时间的挫折,不会造成长期的影响。很多赛事和权益激活转移到了线上,打破了空间的限制,开辟了一个新的空间,并且具有无限无穷的想象力。她表示,时间和空间的改变,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也带来了更多的新机会,让未来体育产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视频发言的嘉宾:刘扶民、韩大为、邓亚萍、李红、杨扬

体育专委会副会长、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杨扬分析了当前疫情之下世界范围内体育活动开展面临的挑战,也提出了从危机中看到机遇是疫情给从业者带来的课题。从业者应当争做解题人,去做体育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她还提出幼儿园体育领域的空白,希望家长能在体育活动中给予孩子心理成长更多的支持。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暨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20年会活动,在陈伟强、刘波和王雪莉老师的总结祝福中落下帷幕。大家共同祝福校友们新年进步,凝聚力量,在体育领域不断耕耘,以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不断鞭策,争取2021年取得更好的成绩,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的体育产业发展、体育事业进步继续贡献力量,也用实际成绩,为母校110周年生日献礼。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活动,专委会秘书处罗玉麟、刘颖霖,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孙明阳、尚华、王娅琪,体育部李凤敏,参与了全程志愿工作。也欢迎大家加入秘书处的工作,一起为校友服务做贡献。



相关新闻

  • 162021.06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体育专委会2020年会圆满举行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体育专委会2020 年会圆满举行

  • 092020.01

    体育强国 产业报国|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19年会暨成立仪式圆满举行

    2020年1月5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体育部联合主办的“体育强国 产业报国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19年会暨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舜德楼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会议并致辞。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体育部主任刘波,清华...

  • 252023.05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2023年度会议顺利举行

    2023年5月20日,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2023年度会议在清华大学北体育馆顺利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办副主任杨柳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体育专委会副会长陈伟强,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体育专委会副会长王雪莉,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人、体育专委会副会...

  • 312020.12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2020年度理事会召开

    12月19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2020年度理事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会长张钹出席致辞并作主旨报告。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执行会长韩亦舜作工作报告,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等校领导、兄弟专委会秘书长、理事、嘉宾共计50余人出席活动。会议由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秘书长王霞主持。理事会后,清华校...

  • 222021.02

    校友总会院系分会、专委会2020 年校友工作交流会举行

    校友总会院系分会、专委会2020 年校友工作交流会举行

  • 222020.12

    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委会2020年度理事会顺利召开

    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委会2020年度理事会于2020年12月19日在北京顺利召开,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老师出席会议并致辞。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老师,专委会常务副会长赵春林、副会长贲金锋、秘书长余永平等30多位理事出席了会议。同时,另有10多位理事通过腾讯会议远程参加会议。会议由余永平秘书长主持并代表专委会做了2020年的工作报告,并就2021年度工作计划征求意见。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老...

  • 222021.02

    广州校友会喜迎2020 届新校友

    广州校友会喜迎2020 届新校友

  • 122020.12

    清华校友总会院系分会、专委会2020年校友工作交流会举行

    12月10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院系分会、专委会2020年校友工作交流会在罗姆楼举行。清华校友总会、各院系校友工作人员、校友总会各专委会有关人员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主持。袁浩歌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各院系和专委会的工作在联络校友、服务校友、凝聚校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为校友们关注母校、回馈母校提供了窗口和桥梁。校友总会首次举办院系分会、专委会联合的工作会议,希...

  • 162021.06

    2021年首届欧美清华校友新春联欢会圆满举行

    2021 年首届欧美清华校友新春联欢会圆满举行

  • 242020.12

    “汽车行业的新材料”——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材料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论坛暨年会盛大落幕

    12月12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材料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论坛暨年会盛大落幕。此次年会由清华汽车行业和材料行业的校友组织联袂举办,广邀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校友齐聚一堂,共同就抓住历史机遇、加快产业融合、探索变革期新商业化模式等重点议题展开研讨,共商大计。1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清华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威,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李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