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民乐队与校友民乐团——共同“遇见民乐”

2023-04-30 | 文字:李碧玉 图片:刘勤 李尚远 阿庆兴 | 来源 校友民乐团 |

429日上午,在清华大学迎来112岁生日之际,绿草如茵的情人坡上,八音齐奏、管弦和鸣。这是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的成员们为了庆祝母校的生日,和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的同学们共同带来的遇见民乐校庆草坪音乐会。

校友民乐团以一首热情的《迎宾曲》开场,吸引了来往的校友和同学纷纷驻足。校友民乐团为这次音乐会特意选取和排练了这首融合江南丝竹韵味的民乐合奏曲,节奏欢快流畅,表达了乐团成员们重返校园的喜悦以及为母校庆生的激动。其中《茉莉花》的旋律,在春日清华园的青翠美景中,显得愈发婉转动听。

此外,校友民乐团还带来了合奏《青竹》《姑苏行》《战马奔腾》,二胡与钢琴《杨柳》,琵琶独奏《新翻羽调绿腰》,古筝独奏《小小竹排》《夜深沉》《木卡姆散序与舞曲》,扬琴独奏《红河的春天》,钢琴独奏《梦幻曲》等等。风格各异,精彩纷呈,为母校献上一份特殊生日贺礼的同时,也为展现民乐魅力、推广中国文化助力。

今年是“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成立的十周年。这支以清华校友为主体的业余民族管弦乐团,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跨度数十年。他们怀着对民族文化和音乐的热忱,利用业余时间,自发组织合奏、协奏、重奏等多种形式的排练和演出,并以多样的表演风格,活跃在校园内外舞台上。乐团先后举办了多场民乐专场和沙龙,连续十年参与校庆演出,为大学校园与校友、公众之间的交流搭起一座音乐之桥。民乐团多次参加哔哩哔哩举办的民乐比赛。其中,《八仙过海》在哔哩哔哩“古乐知美”国风音乐活动中获得优秀奖,《明月几时有》在“国风奇妙记——千年风雅”国风音乐活动中获得“宋文化分享官”称号。接下来,乐团还计划排练更多风格多样的曲目,策划更多形式新颖的演出,为展示清华艺术教育成果、传播中国民族音乐之美,献出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