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副会长李忠朗诵词—西南联大75周年纪念大会

2012-11-14 |

                             

                                     朗诵词

 

     《松花江上》 和 《毕业歌》这两首歌曲是伴随着联大人学习, 生活的全过程而被传唱的。不论我们来自东北,华北,还是华东,中南,日本侵略者抢占了我们的家乡。 

     我们一群血气方刚的热血青年,被逼迫着流浪,逃亡。  我们思念故乡,记挂爹娘, 仇恨日寇,誓死抵抗。 这心情和《松花江上》这首歌曲所倾诉的爱国,思乡的情怀完全一致。 

因此,我们当年是怀着深情,怀着悲愤不时咏唱的。

    《毕业歌》更是激励我们同仇敌忾,奋发图强的动员令。“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这不仅是号召,也是被国仇家恨煎熬已久的同学们发自内心的呼唤! 歌词的每一句,每个字,都引起我们的共鸣,鼓励我们关心政治,努力学习,真正成为社会的栋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 实践证明,联大人是这样想, 也是这样做的!

    在纪念西南联大75周年的日子里, 我们抚今追昔,无限感慨。 唱这两首我们最熟悉的歌,来表达我们对联大生活的眷恋。 我们相信, 作为联大精神传承者的北大, 清华,南开,云南师大的同学们,也会传唱这些爱国歌曲,并永远保持忧患意识,担负起天下兴亡的重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