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停课赏雨──点滴中的西南联大(黄枬森)

2012-11-24 |
停课赏雨──点滴中的西南联大
 
2008-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黄枬森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西南联大不仅在中国教育史上、可能在世界教育史上都是一个奇迹。在八年抗战的艰苦岁月里,在物质资料极端匮乏的困难条件下,先后在西南联大学习过的8000名学生中,产生了80个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1996年统计),以及一大批各个学科的专家、教授和各方面的领导人物。其原因,概括起来主要是教师水平高,学生来源优,指导思想正,学术空气浓等几项。对此,《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史》作了客观而详尽的分析与介绍。我在联大生活、学习了四年,有些零散的印象可做补充。

  我是1942年秋通过考试进入联大的。四川考区在成都,主考是武汉大学教务长朱光潜先生。在开始进行最后一门即第六门课程考试的时候,忽然有一位学生站起来大叫,“我这里有一份数学题,同发下来的完全一样。”考场立刻就炸锅了,考生们把朱先生包围起来,要求他作出合理的处理。舞弊的事是否查清、如何处理,我不知道。但当时考试立即暂停,先按已考的五门课程成绩录取预定名额的二倍人数,然后再考一次数学,从中录取一半。这是一次小小的考潮,校方处理得当,考生后来都满意。我至今不清楚站起来揭发的考生出于什么动机,但他的行为毕竟是一种见义勇为,他不愧是联大的考生。这是联大给我的第一个印象。

  联大的教学设备、生活条件是非常简陋的,还不如我此前就读的四川自贡市的蜀光中学。联大的教室由土墙与铁皮屋顶构成,窗户就是几个大窟窿。昆明夏天多暴雨,暴雨一来,屋顶噼里啪啦之声大作,老师讲课声立刻被完全淹没在雨声之中。陈岱孙先生讲课非常严肃,不苟言笑,时间掌握得非常准确,他常常讲完一个段落,下课铃声就响了。但大雨常常打乱他的计划。一次,他正讲到得意处,忽然一阵急雨,使他无法讲下去。他想了一下,在黑板上写了四个大字:“停课赏雨!”同学一阵大笑,他望着同学,一脸无可奈何。

  联大也有一个图书馆,其中除书库而外也有一个大阅览室,有几百个座位。但图书馆不但藏书不多,建筑和设备都很差。室内不但没有地板,连洋灰地也没有。地面原来是由黄土压实的,天长日久,地面被磨出了厚厚的一层沙土,踩在上面,使人恍然感到如在沙漠中。但就是这样的座位也不够用,于是校外文林街的几家茶馆成了联大的“第二阅览室”。一到下午,这些茶馆就被学生坐满了,有看书的,有做作业的,也有聊天的和打桥牌的。我就是在这种环境中炼就了一副闹中取静的本领,使我受益终生。

  联大的实验仪器也是因陋就简置办起来的。我一年级在物理系就读,做了不少实验。一年级的物理实验都是一些最基本的,如自由落体加速度的实验等。不知是由于我的手笨,还是由于仪器简陋,我的实验结果总是有很大的误差,往往比标准答案相差20%以上。这使我越学越没有兴趣,终于在二年级转到了哲学系。

  联大学生的住宿条件是很差的。联大的学生宿舍都是大宿舍,一栋就是一大间平房,中间是过道,每边分为五个单元,每个单元包括两组上下铺的床和一张书桌,单元之间由布帘分开。这样,一间宿舍10个单元,每单元4人,共住40人。厕所在宿舍外,没有洗澡的地方。冬天,许多学生都到昆明基督教主办的青年会的澡堂去洗澡。

  学生的生活是很艰苦的。学生中除了家在大后方有经济来源的而外,多数是流亡学生,即家在沦陷区逃到后方的学生,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只能靠一点“贷金”生活。贷金每月发放,只够吃饭。当时伙食很差,常常吃糙米、坏米、掺有砂石的米,有个同学不小心,被石子硌断了一颗门牙。许多学生搞家教维持生活,也有做生意的。

  联大的许多基础课都由教授主讲,不少教师在当时就是第—流的。我的大一国文老师是沈从文,助教是周定一;大一英语教师是李赋宁;物理学教师是吴有训和郑华炽;微积分教师是杨武之(杨振宁的父亲);经济学教师是陈岱孙;中国通史教师是吴晗;西洋史教师是蔡维藩;公共伦理学教师是冯友兰。至于哲学专业课的教师水平也是很高的,除冯友兰外,还有汤用彤、金岳霖、冯文潜、郑昕、贺麟、王宪钧、沈有鼎等。联大跨系选修课程非常自由,我当时选修过华罗庚的《数论》、闻一多的《庄子》、张奚若的《西方政治思想史》以及其他多种课程。今天回忆起来,我常常感到上大学期间能聆听如此众多的名师指点,真是我的福分!

  联大课外活动的学术空气也十分浓厚。据说皖南事变以后,不少地下党员和政治活动积极分子都离开了。1942年秋天我到联大上学时,学生中政治活动很少,但学术活动很多,各种学术团体、社会团体、文艺团体经常举行学术报告、形势报告、文学艺术活动,在校园内呈现出—片自由思考、民主讨论、异彩纷呈、繁花竞放的局面。闻一多、罗常培、吴晗、雷海宗、张奚若、冯友兰以及其他教授经常在课外作专题报告,深受学生欢迎。特别是闻一多的报告,以其思想精辟,言词犀利,敢于伸张正义,抨击腐败,受到广大同学拥戴,影响甚大。

  学术与政治很难截然分开,随着时间的推移,学术活动中的政治色彩越来越浓,反内战要民主的政治运动就在学生中日益高涨起来。1945年的“一二·一”民主运动是一次高潮,影响及于全国高校。抗战结束联大复员后,北京的学生运动就是联大学生运动的直接继续和发展。

  联大继承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传统——科学与民主。联大学生就是沐浴、浸沉在这种科学的学术氛围中和进步的民主运动中逐步成长的。

相关新闻

  • 252018.09

    西南联大从军学生中的蜀光校友

    蜀光当时学生毕业后有不少进入西南联大学习,目前就学校所知的符合“蜀光+西南联大+远征军”三个条件的共计八人:王蜀龙、黄枬森、华德培、刘克果、欧阳渊、缪....

  • 072013.02

    校友黄枬森教授因病逝世

    1月24日晚,当代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哲学系哲学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黄枬森因病于北京逝世,享年92岁。

  • 102017.11

    西南联大的故事

    有关西南联大的书出版了不少。为什么怀念西南联大?学者们从史料研究出发作了分析和解读;联大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从师生自述、回忆以及小说中可以看到。

  • 122018.06

    西南联大黄敞校友逝世

    黄敞校友,男,汉族,1927年5月生于辽宁沈阳市,祖籍江苏省无锡县。197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国际半导体器件学科的先行者,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的引领者....

  • 022023.03

    冯至在西南联大

    我和父亲有聊不尽的话题,那就是昆明。我们家是1938年12月随同济大学搬迁到昆明的,那年父亲33岁,正是如《神曲》开篇所写的,“在人生的中途”。第二年8月他就辞去同济大学的工作到西南联合大学任外国语文学系教授,一直工作到联大结束,1946年6月我们随北京大学复员回到了北平。在昆明住了七年半,其中有七年在联大度过,这七年,他在研究歌德、里尔克与杜甫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在创作上也出现了一个高峰,思...

  • 112019.09

    赵捷民:回忆西南联大

    1938年至1940年,我曾在西南联大历史系读书。1940年我从联大毕业后,又在昆明教书,一直与西南联大师生有着联系和接触,西南联大的往事深深地印在我....

  • 262018.11

    西南联大校友创建的昆明天祥中学

    昆明天祥中学的开办,发展、成长,是和西南联大密不可分的。这不仅因为创办人全为西南联大校友,而且前六年除个别教师外,几乎全部教师都是清一色的联大校友,约....

  • 052017.07

    李忠:我在西南联大

    李忠(曾用名李树藩),天津市人。现年97岁,党龄71年。1943 年9 月,靠自修考入西南联合大学先修班。1944 年秋,升入西南联大政治学系学习……

  • 252019.03

    西南联大校友、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黄敦去世 享年90岁

    西南联大校友、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黄敦去世 享年90岁

  • 192021.11

    西南联大的“九零后”

    今年11月1日是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4周年纪念日。前段时间上映的纪录片《九零后》,又将这所群星璀璨的大学,呈现在社会大众的眼前。《九零后》的16名主演,年龄最大的已经106岁,最小的也92岁了,平均年龄则超过96岁,是名副其实的“90”后,堪称电影有史以来最“资深”的本色出演。主演者分别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99岁)、翻译界最高奖北极星奖得主许渊冲(享年100岁)、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王希季(99岁)、世界焊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