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安倍* 修宪* 美国——赵景伦

2013-05-07 |

 

 

安倍晋三于四月二十三日对日本议会说:“甚麽构成‘侵略’的定义,还需要学院或者国际社会来确立。”他在2006年第一次担任首相时,也说过类似的话。《华尔街日报》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早有定论,安倍重新解释历史,“大出珍珠港,巴丹死亡行军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意料。”

安倍政府还在四月二十八日,第一次纪念“恢复主权日”,指的是一九五二年旧金山和平条约于四月二十八日生效,正式结束二战和美国对日本的占领。安倍号召“重新拾起希望和决心”,“使日本成为强大和坚定的国家”。明确显示他要修改和平宪法的意图。

纪念会因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的与会而具有非常的分量。安倍等人送别他们时,居然举起双臂山呼“天皇陛下万岁!”令人震惊。因为在太平洋战争期间,日本军人才山呼“Banzai!

周日的纪念会引发冲绳居民的不满。因为冲绳仍然处在美军控制之下长达二十年之久。直到1972年才结束。而且目前仍有美军约五万人在那里驻扎。岛民特别反对美军部署经常出事的鱼鹰运输机。

安倍甚至质疑日本占领朝鲜是否侵略。他说:“国家之间发生的事情,从不同的角度看,有不同的含义。”对于这位日本首相来说,根本不存在客观真理。这纯粹是狡辩。

此人甚至穿上迷彩服,登上日本新型坦克。使人想起另一个人物煞有介事地驾机降落航空母舰,宣布伊拉克战争“使命完成。”这两人都将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

日本否认侵略罪行特别激怒了中韩两国人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日本不以史为鉴,跟邻国的关系就没有前途。

安倍否认战争罪行走得这麽远,甚至美国的主流媒体都感到难以置信。但是此人并未发疯。他的扭曲了的逻辑是,越是右倾,支持率就越高,在即将举行的上院选举中,就可能获得更多选票。但是许多在野政党以及跟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民党都反对修宪。民调显示,日本民众反对修宪的人数也比支持修宪的多。

要修宪,他必须掌握国会两院的绝对多数。他的策略是跟维新会和大家党联合,先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降低修宪的门槛,再修改第九条,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拥有集体自卫权和正规军队,走上复活军国主义之路。现在,他已经在策划增加防卫预算,补充自卫队人员,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提高岛屿防卫能力。

奥巴马政府能够容许日本修宪吗?日本的和平宪法本来就是美国人写的。当初美国要防止日本军国主义东山再起。但是冷战兴起,美国转而要扶植日本以对抗苏联。苏联解体后,直到奥巴马实行再平衡战略,把重点转向亚太。她财政拮据,更需要借助日本盟国的力量。去年八月,美国前副国务卿理查.阿米塔格和前助理国防部长小约瑟夫.奈依在一项由“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赞助的报告中,主张恢复日本的第一级(Tier I)国家地位。他们说,美国跟日本共同面对中国的崛起,日本自卫队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还说,和平宪法已经“过时”。

奥巴马政府的确希望日本自卫队发挥更大作用。美国防长黑格尔在跟日本防长小野寺武典的会谈中说:美日安保条约涵盖钓鱼岛,美国承认日本对该岛的管辖权,反对任何单方面或强制性行动改变日本的实际控制。说得够清楚了。华盛顿是否允许日本修改宪法第九条?她是否要重演珍珠港和巴丹死亡行军?中国新任驻美大使崔天凯严正指出,采取单方面强制性行动的是日本,不是中国。他警告日本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不要搬起日本这块石头砸自己的脚。

相关新闻